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大棚养对虾,水产专家给他点赞 胶州魏兆俭养殖南美白对虾效益可观 打算推广到全国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6-07 05:54   https://www.yybnet.net/

又到一年南美白对虾高产时刻。近日,4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海洋、水产专家齐聚胶州市李哥庄镇青岛兆俭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实地探访,在百亩养虾大棚里,见证了这个“看得见,摸得着,吃得香,还能富起来”的养殖南美白对虾的行业。

大棚养虾取得骄人业绩

来自全国各地的46位海洋、水产专家齐聚在会议室内,大屏幕上播放着一段养殖虾“翻车”后,又二次创业成功的短视频,这正是魏家屯村民魏兆俭的创业“纪录片”。原本从事长途运输行业,一次偶然机会改行养殖南美白对虾。从第一年养虾的十几亩小池塘到2009年成立青岛兆俭淡水养殖专业合作社,他经过多次前往广东、福建等地学习,成为山东省率先用大棚技术养殖南美白对虾技术的人,成立了青岛超一水产养殖有限公司。

经过15年的发展,他的养殖基地现在拥有养殖池塘600余亩,养殖大棚200余个,年产南美白对虾50万公斤。两年前,魏兆俭有了更大胆的想法,在扩大规模和延伸产业链的同时,举办南美白对虾养殖培训,让更多的贫困户富裕起来,也让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养殖队伍中来。

养虾用实验数据来“说话”

在分享会现场,青岛兆俭淡水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魏兆俭介绍到,近几年,合作社62户社员最少的年收入也达十几万元。有了成熟的技术和致富的路子,基地每年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客人。

2020年,正式成为蓝色粮仓项目成果示范基地。为了验证养殖虾的亩产增收及效益,2021年5月4日由中国海洋大学与基地共同组建的团队,开始对这个基地里的两个养殖虾棚进行对照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实验组的南美白对虾个头更大,颜色更深更亮,肥满度更高些。“南美白对虾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22℃,今年受气温低的影响,推迟了出虾的时间,四五月份才初次出虾,不过今年这批虾产量大,质量高。”在养虾大棚忙前忙后的工作人员王师傅说。“以1.2亩的对虾池为例,一季养殖大棚的南美白对虾能产两千斤。一亩池子至少要用一吨饲料,每顿喂养需要15~16斤,这样算来,一斤饲料能产一斤虾。”

养虾技能传授到宁夏

此次前来参会的还有走向致富路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客人。去年冬天,魏兆俭怀揣“扶贫梦”,多次自费前往宁夏,手把手指导当地南美白对虾养殖专业户白保林。

在魏兆俭的指导下,今年白保林养殖的南美白对虾,亩产量迅速提高。“虽然在我们当地百姓们都能吃上海鲜,但增产的南美白对虾在我们那里还真是稀罕物。”白保林对记者说。据了解,宁夏石嘴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此行实地考察、对接,就青岛市超一水产有限公司在石嘴山市建设5000亩优质淡水虾养殖园区项目进行洽谈。

形成可推广的养殖模式

短暂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参观、考察,让行业的海洋、水产专家看到了行业希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说,“从育苗开始,到营养饲料的研究,病害的防控,环境的调控以及尾水处理,再到整个产业的模式是环环相扣的,希望整个行业能实现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贯通。”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说,“期待水产养殖,能形成一个生态、健康、高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模式。”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马丙政马妮娜

新闻推荐

重温峥嵘岁月,珍惜幸福生活 95岁老兵追忆战争年代,教育儿孙后代爱党敬党

董尚志老人。半岛全媒体记者李云天见到95岁的老党员董尚志时,他刚刚吃完饭,除了耳朵有点背,其他不管是行动还是精神头...

胶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胶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轮椅变成翅膀2021-06-05 05:39
猜你喜欢:
班里的童年2021-05-30 23:56
评论:(大棚养对虾,水产专家给他点赞 胶州魏兆俭养殖南美白对虾效益可观 打算推广到全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