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胶州 > 正文

轮椅变成翅膀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6-05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恨不能生双飞翼,搏击一线抗毒疫。身残志坚力所及,共赴国难不缺席。”这是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在胶州市西南乡流传的一首小诗,同时流传的是写诗的主人张文利自强不息的故事。

在张文利的个人天平上,老天是不公平的。从小健健康康、活蹦乱跳的人,三岁那年却突然腿脚不利,无故摔跤,而且越来越频繁。父母忙带他到多地求医,诊断结果让全家人大吃一惊。

从此,一个巨大的魔咒般标签贴在他幼小的身躯上: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在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张文利的病情逐渐稳定,可以像普通孩子一样上学。但须处处谨慎,别的小朋友上体育课,他只能在旁边看,跑跑跳跳成为奢侈和危险的。张文利作为一个体育见习生读完了小学和初中,1993年,他高考落榜,心情灰暗了一阵子。

求学的路断了,只能在这个小镇谋生。虽身体不便但他性格倔强,并没有养在家里,而是隐瞒病情在镇上鞋厂找了份手工活。他以一个有缺陷的身体,干一个正常人的工作,该加班的时候加班,他从不叫苦。三年的辛苦劳作之后,他手里攒了点钱。他想,得干点自己的事业。他发现铺集人特别喜欢吃烧鸡,逢年过节、走亲访友,都要买烧鸡。一桌大席,没有烧鸡不行。鸡这么有市场,不如自己开个养鸡场。那一年,事业和家庭双丰收,他开办了自己的养鸡场,与妻子张燕青喜结良缘。

小两口恩恩爱爱、勤勤恳恳经营着他们的养鸡场,生活过得顺风顺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年,他遭遇了一场车祸。原本就脆弱的身体雪上加霜。身体遭受重创,恢复期漫长,他对体力劳动越来越不能胜任。拌料、喂食、清理鸡舍这样的重活儿,全落在年迈的父母和妻子肩上。看着他们辛苦的身影,作为家里应该顶梁柱的男人,张文利暗中垂泪。

逐渐地,周边养鸡场越开越多,生意不太好做,生活日见艰难。张文利决意寻找新商机:养鸡不行就烤鸡。深思良久,他开始研究烧鸡的技艺。永不服输的张文利受到铺集镇“胶州西南乡烧鸡”制作传统的启发,决意研制出自己的烧鸡新品牌。

他遍阅书本资料、上网查询,摇着轮椅实地走访或电话咨询本镇及周边乡镇烧鸡制作方面的前辈,向他们虚心请教。这些老前辈感动于他的诚恳与自强,倾其所会、悉心教导。

选鸡、杀鸡、收拾、腌制、煮制,繁琐而繁重的劳动他不怕,怕的是没有特色,他独辟蹊径,拜访请教中医,研究了养生配方加入烧鸡佐料。经过反复试验,推出了“张记溢香鸡”受到顾客青睐。2013年荣获胶州市饭店和烹饪协会年度推荐品牌和“胶州十大地方名吃”优秀奖等称号。

酒香也怕巷子深,随着时代的迅猛发展,头脑灵活的张文利,率先使用快捷的现代通讯方式,同行业中最早采取微信、电商平台等销售推广方式,迅速博得胶州乃至青岛地区广大“吃货”的好评,销量大增,名气日盛,很多人都叫他“烧鸡王”。

身有残疾却心怀大爱的他深知,自主创业的十几年里,来自家庭、社会、政府各方面的关爱与呵护是多么重要。于是,他想回馈社会。逢年过节,他总要拿出二三百只烧鸡,送给村里孤寡老人和生活困难的家庭。平时尽最大努力实行让利经营,做良心买卖,为社会奉献一片爱心。

庚子年春天,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忧心如焚,恨自己不能冲上一线。张文利多次申请到值班站点执勤,多次申请被拒绝之后,他突然有了个好主意。

他协同父亲、妻子,收拾已经停产的店面,速起炉灶,克服重重困难,利用两天的时间,赶制美味烧鸡100余只,送到铺集镇20余个防控疫情检查点,慰问一线“战士”同时,他写下了这首小诗:“恨不能生双飞翼,搏击一线抗毒疫。身残志坚力所及,共赴国难不缺席。”

虽然生活充满了坎坷,可是,张文利的脸上却永远挂着微笑,没有抱怨,只有感恩。2018年,他被评为“最美胶州人”之最美工商户荣誉称号。

他说:生活就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没有选择,是轮椅选择了我,我不憎恨,我感激它带给我的便利。但是轮椅上也可以长出翅膀,一个人的内心没被打倒就永远是会飞翔的。

新闻推荐

班里的童年

一个六岁的孩子,如果你问他将来最想干什么,答案一定是五花八门、山花红紫树高低的;一个人人都为孩子选择兴趣班、特长班、...

胶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别让焦虑裹挟童年2021-06-01 01:13
评论:(轮椅变成翅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