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奋力推进民政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为民爱民”工作理念,即墨区民政局积极作为成效显著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20 05:52   https://www.yybnet.net/

张军书记走访部队。

辛启鑫主任走访金口农场。

孙铸会长走访看望困难群众家庭。

即墨区慈善一日捐动员大会。文/图半岛记者杨阳通讯员张文秀

“道一句问候,让一个座位,送一杯热茶……”这是到区民政局办事的群众,都能享受到的“三个一”服务。近年来,即墨区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严格执法与优质服务相结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作为,奋力推进民政工作创新发展,尤其是在慈善、扶贫、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移风易俗、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慈善救助: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扶贫、助困、助医、助老、助学、助残……上半年,即墨区的慈善救助工作推进扎实,亮点纷呈。

爱心捐款蓄大爱。慈善总会共募集捐款1222.43万元,总会募集捐款425.36万元,其中:“慈善一日捐”144.32万元,日常捐款60.74万元,冠名基金捐款100.4万元,定向捐款119.9万元;分会接收捐款797.06万元。

慈善救助暖万家。慈善救助工作坚持了“突出救助重点、加大救助力度、扩大救助范围”的原则,累计支出救助款1823.27万元,其中总会用于助学支出7.47万元,助医支出47.63万元,助困支出32.87万元,助老和助残支出25.13万元。

扶贫帮困:城乡低保“双线合一”

区民政局立足职能优势,推进扶贫开发落到实处。首先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及时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救助标准,自2018年4月1日起,区城市低保由每人每月600元调整至每人每月660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月490元调整至每人每月660元,城乡低保实现“双线合一”,保障标准与青岛市实现并轨。

同时,全面减轻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对因病导致生活困难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等进行医疗救助;解决贫困人口的临时性生活困难,对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家庭,给予救助;不断提高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水平。

移风易俗:1028个村庄成立红白理事会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落实。

强化责任落实,规范理事章程。积极发挥区移风易俗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引导全区18个镇街1028个村庄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各村庄广泛吸引群众参与,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

加强宣传教育,倡树文明新风。印发倡议书,确保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带头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以学生带动家长的形式广泛提高知晓率;组织各镇街通过微信开展评选优秀红白理事会会长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全面开展督查,确保取得实效。5月份,印发了专项督查方案,分赴18个镇街,对108个村庄的6480户家庭开展了明察暗访,督促村庄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并公示,确保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观念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社会事务:立足惠民,坚持绿色

流浪救助工作开展扎实。上半年,共救助安置49名流浪乞讨人员,开展了三次集中救助行动,实现了重点管理区域无流浪乞讨、露宿人员。

殡葬管理工作进展顺利。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落实基层殡葬服务项目免费政策。减轻了居民的丧葬负担,促进简葬新风尚。加强殡葬管理,推行殡葬改革。由最高免除基本丧葬费用1225元提高至1655元。

社会组织管理:努力作为,蓬勃发展

优化社会组织行政审批。上半年批准成立社团7个,民非(社会服务机构)23个。截至6月底,全区社会组织已登记669个,其中,社会团体177个,社会服务机构491个,非公募基金会1个。

激发社会组织内在活力。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基本完成33家社会团体的脱钩任务;选树优秀社会组织30个,对58家行业协会商户的涉企收费问题进行了排查清理。

加大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对“即墨福寿轩养老服务中心”等4个未登记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进行取缔。撤销社会组织37个,督促督查15家社会团体完成换届工作。截至5月31日,对506个社会组织进行了年检,社会组织年检合格率85%。

军休优抚:以人为本,依规办事

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军休干部“两个待遇”,建设和谐军休所。

优抚工作有序推进。及时发放7693名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费3166.6702万元。接收2017年冬季退役士兵和2018年转业士官共632人。为退役士兵发放2017年冬季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436万余元。

敬老养老:多措助推,提质增效

老龄事业政策法规宣传得力,敬老惠老活动开展扎实有效,老年保障工作提升明显。5月13日,协助公安、金融办查处了青岛福晚家健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诈骗老年人案件。

80至99周岁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工作是即墨区2018年为民要办实事项目,共为34672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382万元。为130名百岁老人发放长寿补贴26.64万元。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理赔工作,截至6月底,累计报案951件,已赔付558件,赔付金额达1827238元。

社区建设:立足实际,创新思维

深入推进第十二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58个城市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完成村委会后续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村民监督委员会的选举,并做好村(居)委会主任示范培训工作。

顺利完成村(居)委会统一信用代码工作。完成全区1080个村(居)委会统一信用代码赋予及证书打印工作,并全部发放到位。另外,精心组织开展城市社区规划准备工作。

新闻推荐

侠客岛:今天这日子 重温这篇旧文别有意义

【侠客岛按】今天是七夕,想必不少岛友正在节日中回味传统,继昔日国人风俗。但你知道吗?明天同样有个颇有纪念意义的日子。69...

即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即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奋力推进民政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为民爱民”工作理念,即墨区民政局积极作为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