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33个部门公开“一次办好”清单 来市北办事将“只进一扇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17 07:40   https://www.yybnet.net/

8月16日,在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企业注册业务的市民只跑一趟就领到了工商执照。崔冬妮摄半岛记者曹现梅

当前,青岛正全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眼下,在市北区,一场深化“一次办好”的服务改革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市北区出台“一次办好”实施方案,33个部门公开“一次办好”事项清单663项。“一次办好”服务改革有哪些新气象?又有哪些需要亟待解决的难点?本报将深入报道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在行政审批服务中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5801537,说出您的问题和想法。

市北速度

开办新企业,一天领执照

提前在“百事通”上下载文件模板并预约,然后到大厅跑一趟,开办一家新企业1天内就能办好,最快1小时就能领到营业执照,这样的“市北速度”让前来办理企业登记注册的戴永梅直言“太便利”。8月13日上午10时,在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刚办完业务的戴永梅一边感叹一边告诉半岛记者,“前几年来这儿,排队的还是人山人海。但我今天就是按预约时间掐着点儿来的。”

她口中的“百事通”就是这一转变的突破口。市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甘曙光介绍说,“百事通”是市北区专门研发的智能登记系统,率先在全市实施智能登记和自愿预审,解决了因材料审批不过关导致的多跑腿现象。

此外,针对审批服务的痛点、难点,去年,市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率先推出“一口咨询、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的政务服务。在“全域通办”改革上,市北区也先行一步,已将登记服务延伸到9个基层市场管理所窗口。围绕“聚焦提效”,聚焦阻碍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市北区各大片区管委会、财政局、招商局等部门还主动上门走访企业,持续优化“管家式”服务。

改革维度

五分钟拿证,比停车还快

在市北,“一次办好”的服务改革不仅让企业尝了鲜,也让普通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居民徐慧就是其中之一。“我要出国一段时间,在国外租车、开车需要国内驾照的公证材料。”徐慧说,经朋友介绍,她通过微信服务,在市北公证处提交了材料,在现场很快就顺利拿到了公证材料,“拿到证还不到5分钟,比停车还快。”

点击微信提交材料,电话确认后两三天到场,5分钟内取证,这是市北公证处围绕“一次办好”推出的线上“一网办”、全程“最多跑一次”工作指南。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市北区一直在探索和行动,全面梳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截至8月13日,市北区33个部门已全部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663项,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

城市温度

上门办业务,一次就办好

如今,“一次办好”的改革正紧张有序地进行中。那么作为与老百姓接触最密切的街道和社区改革的成效如何?即墨路街道办事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不久前,家住甘肃路的七旬老人王秀芳为即墨路街道办事处送来一面锦旗,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是一面感谢工作人员“预约受理、延时服务”的锦旗。原来,老人的儿子突发疾病,加之还有病重的老伴儿要照料,万般无奈下,老人向街道求助。得知情况后,工作人员姜华伟帮助老人准备详细材料。到了约定的当天,考虑到老人身体不便,姜华伟上门开车载着老人送到医院,并帮着办理儿子入住的手续。等将老人送回家后,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

在“一次办好”改革的浪潮中,姜华伟“一门式”的温情服务只是众多基层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在湖岛街道,由街道召集“微修理”小组,上门为居民送服务;在辽源路街道,创业人李旭光不仅一次申请到了创业补贴,还在工作人员的全程陪同下,到区人社局快捷完成了贷款申请业务。让老百姓感受到“一次办好”带来的切实成效,市北区在劳动就业、民政救助、养老机构设立、民办学历教育机构设立、学前教育机构设立、开办个体诊所等民生领域推行“一链办理”,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

新闻推荐

忠诚履职 ——即墨公安为建设特色鲜明宜

文/半岛记者杨阳华敬方通讯员孙仁强图/即墨公安提供打击破案工作势头强劲,今年以来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700...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3个部门公开“一次办好”清单 来市北办事将“只进一扇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