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匠心技艺岁月传承 老艺人刘莲花与豆面灯的58年乡土情

来源:新即墨 2019-02-18 13:51   https://www.yybnet.net/

制作完工的豆面灯。

刘莲花展示凤凰豆面灯。

豆面灯上色。

灯火燃起来。

豆面灯修剪完成。

豆面灯新造型。

每年元宵节,田横镇南芦村都有做豆面灯的习俗。

日前,笔者走进该村,一睹这项传统技艺的风采。在于氏祠堂,浓浓的香油味儿扑面而来,威风凛凛的腾龙、金光熠熠的彩凤,各式各样的面塑摆满了香案,独具特色的豆面灯唤起了几代人的记忆与乡愁。

豆面灯在沿海地区已流传百年,每逢元宵佳节,家家户户都会用黄豆面捏灯。

79岁老艺人刘莲花制作豆面灯已有58年,她盘腿坐于炕上,面团在手中几下便有了雏形,再用牙签、梳子、剪刀等工具进行局部加工,不一会工夫,一个栩栩如生的动物灯碗就做好了,整个制作过程行云流水。

“大年初三就开始制作了,最耗时的是这个‘双龙戏珠’。”提起豆面灯,刘莲花打开了话匣子,她边介绍摆放在炕上的双龙戏珠和龙凤呈祥造型豆面灯,边给手中的“荷花生人”涂抹颜色,彩色的面团是用白面、黄豆面和颜料混合而成,“明年我打算用蔬菜汁、水果汁做颜料,既美观还可食用。”她乐呵呵地告诉我们,如今,无论是形态还是技艺,豆面灯制作都有了改进创新。

《胶澳志》记载:“上元蒸面做灯,注油点之,视其烬花以占五谷丰歉,曰灯花。”田横镇豆面灯有百年历史,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会做,“我孙女前两天捏的海绵宝宝和美人鱼刚捏完就被村民拿走了。”谈起传承,刘莲花一点也不愁,传统工艺注入了新元素,形式上的创新让老工艺焕发新生。

以前,豆面灯的制作主要以家畜为主,随着海产养殖等主导产业发展,手工艺者将海鲜元素融入其中,豆面灯有了更多新造型,时代的变化推动着传统手艺的发展与创新。

(文:云瑶陈阳图:明豪)

新闻推荐

世纪华信信息科技项目落户龙山街道

近日,世纪华信信息科技项目落户龙山街道。该项目属于互联网信息科技新兴产业,主要通过开发世纪华信小程序和APP终端引流数...

即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即墨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匠心技艺岁月传承 老艺人刘莲花与豆面灯的58年乡土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