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即墨新闻 > 正文

门槛降降降 积分落户不再难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2-16 05:13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其成为流动人口落户的理想目的地。 2015年,青岛市首次突破学历、职称等条件,实施积分落户,成为继广州、深圳之后第三个实施积分落户制度的副省级城市。随着这几年的发展,青岛市不断放宽落户条件、优化指标体系,提高积分指标的操作性、可控性和准确性,进一步降低积分落户门槛,使积分落户规定越来越完善、政策落实越来越到位、市民办理业务越来越便捷。

告别7年“青漂”生活终落户

“在青岛漂了7年,在那一刻终于有了心安的感觉。 ”2015年,朱永良作为青岛市第一批积分落户者中最高得分者落户岛城。“终于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朱永良至今还记得拿着刚打印的落户卡时的那一幕,激动之情溢于言表。2008年从即墨来到青岛,朱永良在一家建筑单位做设计,对现有生活状态较满意的朱永良,却一直有个放不下的心事:那就是户口。

“安家落户,安家只是开始,落户才是根本。”几年前,朱永良在市南区买了个四五十平方米的二手房,从那天起,他就四处打听在青岛落户的事宜。 “通过购房落户,需要在市区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新房,还要全款付清或还清贷款才能落户。”本已经对落户青岛不抱希望,2014年底推出的《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让朱永良这样的“青漂”看到了曙光。落户最大的初衷就是考虑孩子的上学问题。 “虽然青岛已取消了借读费,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也取消了许多限制,但总感觉有本地户口在报名入学时会更有优势。”朱永良说,他是在江苏路学区买的房子,落户后孩子到了江苏路上小学,如今在59中上初中。

积分落户人数逐年增长

记者了解到,2015年是青岛市积分落户政策推出的第一年,要申请将户口迁入青岛市城区和新区的人员,须同时满足5个条件,即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在本市城区和新区有合法固定住所,持本市城区和新区有效的 《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在本市城区和新区就业创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无犯罪记录。当年9月份,积分落户开始网上申请报名,最终审核合格的611名人员进行了网上公示。 2016年,青岛市1566人进入积分落户公示名单,比前一年增加900多人。2017年,青岛市积分落户人员有2685人。 2018年青岛市积分落户报名数量和落户数量均为历年新高,积分落户政策有所调整,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优化指标体系,提高积分指标的操作性、可控性和准确性。进一步降低积分落户门槛,基本条件由5项调整为4项,取消了学历要求,居住证和社保年限由3年减为1年,扩大覆盖人群。积分落户指标由11项调整为9项。

加快推进外来人口市民化

记者了解到,根据青岛市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青岛将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关键,加快推进城镇化。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积分制等落户条件,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等重点群体落户问题。到2020年,全市将实现106.5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其中,非户籍转移人口90.5万人,本市就地转移人口16万人),46.4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完全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74%和64%以上。完善大中专院校、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市、区(市)人才交流中心集体户管理制度,方便各类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落户。进一步简化落户程序,实现具备基本落户条件的外来人口“落户无门槛,迁入无障碍”。 记者 徐栋

新闻推荐

103万辆!岛城汽车产量破纪录

早报2月11日讯在中国汽车产业迎来拐点之年,青岛汽车产业却展露出惊人的爆发力,逆势而上。今天,记者从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正月里的精彩活动2019-02-16 05:15
评论:(门槛降降降 积分落户不再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