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设计师去哪儿了? 青岛籍设计师人才辈出 多措并举引入更多设计人才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9-16 05:28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时装周上,尽管绚丽的服装令人眼花缭乱,但设计师们才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每场时装秀发布结束后,作为整场秀的灵魂人物——设计师们从幕后走向台前,带领着模特们谢幕,那是属于设计师们的高光时刻。在服装产业已经高度发达的当下,设计师们成为产业链最核心的一环,一个好的设计师能决定服装品牌的成败。设计师的缺乏也成为了制约青岛时尚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青岛纺织服装产业曾经有过“上青天”的美誉,纺织业的发展可以与上海齐名。但伴随着服装设计人才加速向北京、上海等地聚集,青岛纺织服装产业辉煌不再。青岛的设计师都去哪儿了?

设计成服装产业发展瓶颈

如果每件衣服都有生命,那设计就是它的灵魂。同样是一件白T恤,快时尚门店里的基本款价格可以低至50元,而在国际知名品牌门店中却能卖到数千元,这其中除了品牌溢价外,设计成为区分价格最重要的因素。

“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优秀的设计师。”在本届青岛时装周举办期间,记者采访的多位服装企业负责人均表达了这样的困惑。设计环节的薄弱已成为制约青岛服装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即墨一家童装企业负责人介绍,虽然公司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但每年推新款的时候,还是要和南方的设计团队合作。也想招一些高水平的设计人才,但很少有设计师能安心在公司干下去。

青岛籍设计师走上伦敦时装周

难道青岛就没有在全国甚至是全世界叫得响的服装设计师吗?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却得到了完全相反的答案。从青岛走出去了一大批知名设计师,他们的作品登上了国际四大时装周,收到来自全世界的赞誉。

张卉山就是从青岛走出去的设计师中的杰出代表。张卉山生于青岛,17岁时,他离开家乡青岛远赴新西兰留学,并于随后前往英国就读于世界四大时装设计学院之一——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在学生时期就曾被LVMH集团的德尔菲娜·阿尔诺推荐至迪奥工作。在Dior的经历令他起意,要创造具有自己风格的高级订制系列,把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西方高级订制的技艺结合起来——HuishanZhang品牌从此诞生。伦敦V&A博物馆选择收录张卉山的龙衣作品作为永久藏品,令他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当代时尚设计师。他的个人同名品牌HuishanZhang融合了中西经典、已经是每季伦敦时装周上的常客。

设计师李筱同样也是在国际时尚舞台上收获赞誉的青岛籍设计师。本科毕业于伦敦时装学院,在皇家艺术学院继续攻读时装硕士课程。2013年毕业的李筱仅仅五年时间内就快速成长为华裔设计师阵营里一颗耀眼瞩目的新星,频频斩获国际大奖,2015年,李筱荣获“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先锋设计师奖。2018年,李筱在2019春夏伦敦国际时装周期间举办时装发布。

本土设计师的“青岛情结”

尽管青岛在设计师的规模上无法与京沪等地同日而语,在青岛服装设计领域,也活跃着一大批优秀设计师,她们凭借着精湛的设计,成为青岛本土设计师群体的骄傲。

9月7日上午,一华正红《重遇真我》发布会在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纺织谷分会场举行。“一华正红”创始人正是青岛设计师张一华,她曾荣获中国十佳设计师,并且连续多年在青岛时装周的舞台上发布作品。谈起青岛服装产业的发展,张一华激动地流下了泪水。2016年,张一华在青岛时装周办完秀后,一位七十多岁的青岛老纺织人等到活动结束后找到张一华,紧紧地握着她的手说,青岛纺织曾经在全国的地位咱们得振兴啊!每次想到这位长者的嘱托,张一华都感动万分。在张一华看来,振兴青岛纺织是每一位青岛纺织人的情怀。

恩玛秀丹也是青岛时装周上的常客,青岛恩玛秀丹服饰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高丽新专注于旗袍设计,在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节的闭幕式上,“恩玛秀丹”成功入选“2019中国定制旗袍艺术大赏入选品牌”。

2019青岛时装周举办期间,国际牛仔时尚创新第一人、中国牛仔大师、中国服装设计师最高奖-金顶奖设计师陈闻将其工作室落户纺织谷。陈闻曾在青岛生活多年。在他看来,青岛是一座十分适合设计师工作和生活的城市,这个美丽的城市给与了设计师很多设计灵感,因此选择将工作室落户在青岛。

搭建制度引入更多设计师

近年来,青岛正在通过多种举措吸引更多的设计人才。9月8日下午,青岛大学青岛时尚学院揭牌暨共建签约仪式在青岛大学举行。签约仪式上,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颁发青岛时尚学院院长聘书,武学伟、武学凯、陈闻、刘薇、王玉涛、赵卉洲、来芮、劳伦斯·许等8位中国金顶奖设计师聘任为青岛大学时尚学院兼职教授,并在青岛大学时尚学院设立工作室。青岛大学与如意集团、迪尚集团、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山东华润厚木尼龙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建协议。

“中国国际童装设计交流中心”也是本届青岛时装周的重要成果之一,青岛市即墨区政府与中国服装协会联手在即墨打造的一个国际化的童装设计交流中心,意味着即墨将紧紧围绕建成“世界级童装产业发展集群“的目标,通过加快建设国际优势资源整合,加强即墨童装品牌设计创新与技术支撑;吸引国内外顶尖设计机构、优秀设计作品、童装品牌、专业人才汇聚即墨,开展多方面的交流合作。通过开放的设计交流学习,提升即墨童装原创设计水平,挖掘全产业链设计创意人才,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中国国际童装设计交流中心内设设计研发、打版制作、作品交流、成品交易等诸多板块。

通过一系列的创新举措,青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设计师聚集于此。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沛

新闻推荐

物业整治,这100个小区先开刀 综合电话网络投诉按照问题总量倒排原则确定排名 年内完成整治

本报9月12日讯物业管理服务直接和居民生活体验相挂钩,是决定小区是否“宜居”的重要因素。今年,青岛市开展了物业管理整治...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设计师去哪儿了? 青岛籍设计师人才辈出 多措并举引入更多设计人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