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75岁老人义务教太极拳18年 练拳教拳带领大家一起健身,学员纷纷点赞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2 01:57   https://www.yybnet.net/

徐立功带领团队参加活动并拿奖。

徐立功带领团队练习太极拳。文/图半岛记者杨阳

上午6时许,半岛记者在即墨古城北门看到了人群中身穿红拳服的徐立功,尽管已经75岁了但精神矍铄。他正领着大家练剑,高举、低落、转身、抬腿……每天清晨,在这里都有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徐立功带着30多位老人动作行云流水的打着太极。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练了18年的太极拳,身体越来越好,从2013年开始,慢慢形成队伍,这支队伍也已坚持打太极6年。

互不认识的“拳友”私下成了朋友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清晨5:30-7:00这个时间段来古城练太极,只要不下雨,就不间断。”他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太极拳讲究‘道法自然’。要根据每个学生的状况辩证审度,最终悟到‘修身养性、太极人生’。我一直认为‘坚持’才能领悟到这些境界。我没统计过这些年教过多少学生,但坚持的学生我都认识,也会多指导。”提及练太极的初衷,徐立功笑着讲:“其实也没啥,一方面是能强身健体,自己身体好,就少给子女增添负担。而且带着大家一起练,心情好也乐呵。不为任何利益,就是觉得出来比在家坐着强。”在谈及自己起初教拳的情景,徐立功坦言:“那时候教拳心里也有矛盾,因为当时年龄不大,不教感觉太极拳这么好的东西没人知道,教又感觉有些恐慌,不知道该怎么教。”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便开始线上看视频,学习视频中老师如何指导学生练习等相关操作,还专门请前辈们进行线下指导。

在练习间歇,记者看到,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喝水,聊天,人群中时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气氛融洽。徐立功对记者说:“通过练太极,我们这个队伍里很多原本不相熟的最后都成了好朋友,好姐妹,每天有机会就见面聊天,大家都觉得很开心。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随时交流、沟通。”

一名老人董师傅告诉记者:“师父特别有办法。对于初学者,他总是鼓励,即便动作做得不好,他也会引导帮助你意识到问题在哪儿,还不打击积极性。”还有的老人表示,每天最期待、最开心的就是练太极拳,感觉全身有力量,特别感谢徐师傅耐心教我们。

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免费教学

徐立功告诉记者,最初在古城附近有组织地练太极始于2001年,由自己和一位姓孙的老师带领。后来涉及到古城拆迁问题,队伍就分散开来,孙老师带着部分人换到了另一片场地。徐立功留在了古城附近。期间,古城附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到现在已有30多人。在练太极之前,队伍里有些人身体状况不好,自加入队伍开始练习以来,身体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尝到了“甜头”,更坚定了坚持练下去的信念。

“练习太极,不仅强身健体,给子女们减轻负担,还让我觉得自己老有所用。能把老哥们、老姐们聚在一起热闹热闹,大家处得像一家人,我也很有成就感。”徐立功说道。“希望能有更多老年人加入到强身健体的队伍中来,发挥余热,让我们传统太极文化得到弘扬,同时,我也会尽我所能免费教大家学会。”

新闻推荐

致敬!我们身边的这些好老师

半岛记者杨阳9月10日,教师节。在这一天,原本应该享受鲜花和掌声的他们,却依旧坚守三尺讲台。他们说,只有坚守讲台,才是...

即墨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5岁老人义务教太极拳18年 练拳教拳带领大家一起健身,学员纷纷点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