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希望的田野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9-13 23:58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这是一片充满创新力的乡村。从一个个传统村落,到一片生机活力的乡村面貌,通过开放的思想,让这片原本荒野的乡村重新振兴起来。如今,即墨区龙泉街道几十个村庄连片发展,变成了一个美丽乡村的群落。龙泉街道已拥有大小生态园105个,其中国家级3A景区两个,省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三品一标农产品8个。同时街道牵手央企华侨城集团,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旅项目引进、农产品多渠道推广等方式有效带动周边村庄和村民增收。一幅全新的乡村振兴图景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山水相连串起美丽乡村

记者了解到,即墨区龙泉街道依托莲花山、莲茵河等优质生态自然资源,规划建设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沿河布局莲花湾农场、莲花山生态公园,整合莲花山、莲茵河等景观和域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美丽乡村群落,打造山水廊道、田园骑行线、田园音乐厅和乡村博物馆之路等,已经发展成为人口与产业聚集度高、功能完善、辐射带动力强的重点区位。

“要充分利用好保护好山山水水,让这里的原生态成为农民的金山银山。 ”据介绍,龙泉街道先后投入2.7亿元推进12条道路修建提升,18.3公里河岸整治,在龙泉河、莲茵河和27处塘坝开展“清河行动”,完成14个村庄5.6万平方米街巷硬化。近年来,龙泉街道以“传统文化回归农村”为主题,举办赶年集、秧歌、腰鼓、柳腔、舞龙等乡村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和农民丰收节、田园定向赛、宠物运动会、环保乡村游、骑行大赛等时尚、特色的田园体验活动,并建设农耕文化展馆和 “乡村记忆馆”,一年吸引游客5万余人,推动传统文化在农村发展传承。

乡村振兴农民有盼头

即墨有句民谣叫“先有柳林甸,后有即墨县,最后才有段村园。 ”这民谣中的柳林甸便是位于即墨龙泉街道的柳林村了。走进村庄,随处可见碧绿的柳树,山色双双齐入画,泉声步步尽堪听。

为改变以往农庄、村庄单打独斗,自成一家的局面,龙泉街道创新党建思路,成立了农旅产业联合党支部,推动农业发展上规模、提品质、强服务。

青山绿水绘出乡村风景画

近年来,即墨区龙泉街道为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

即墨区龙泉街道今年的重点项目—华侨城,将提升龙泉乡村的模样。目前,片区内10个网格村庄美丽乡村提升工程中6个村庄已完工,其余村庄正加速推进,计划9月份全部完工。投资8000万元打造莲花山运动公园,目前已正式对外开放,成功举办第六届山东沿海骑行大奖赛;2020年重点建设的龙泉综合养老康养服务中心计划9月份投入使用。重点新建省规范化学校莲花山小学,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学有优教。投资4000万元完成蒲渠路、柳泉路等道路整修、大田路亮化、石门商业街综合整治,投资500万建成示范公厕及垃圾分拣站等村庄生活服务设施,努力实现住有宜居。在龙泉,一幅充满希望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徐徐展开……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李倩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王演庄北村这片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不仅引来了游客,还引回了村里的年轻人 家门口提“枣”奔小康

□记者付玉婷张晓帆报道上图:去年王演庄北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3600元,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左图:正在枣园整理果...

即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即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希望的田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