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即墨 > 正文

生疑是人性的弱点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4-1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生疑是人性的弱点。这种弱点最容易影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事业发展的破坏性巨大。我们知道,人与人之间最难的是什么?是彼此之间信任。没有了彼此之间的信任,就没有了合作共事的基础。古往今来,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生疑而产生误解,冤枉了好人;有多少事,因生疑而受耽误,甚至导致失败,真是误人又误事。

古代的曾子算得上是位大贤人,他住在鲁国时,鲁国有一位与他同名同姓的人犯罪杀了人。有人告诉曾子的母亲,曾参杀人了,他的母亲继续织布,神态安然,根本不相信自己儿子会杀人;过一会,又有人告诉曾参母亲,曾参杀人了,他的母亲仍然织布,神态不变,但心里开始有点生疑;当第三个人告诉她曾参杀人了,曾参母亲就扔下梳子,翻墙逃跑了。曾参如此贤德,母亲深信不疑,但三个人都说他杀人了,母亲也开始相信儿子真的杀了人,可见,生疑的确是人性中的一大弱点,很难从根本上改变。

西周王朝建立不久,武王逝世,成王年幼,作为武王的弟弟,成王叔叔周公,为了国家稳定,不顾多方面的质疑,挑起了治国的重担。执政七年,国家稳定,百姓乐业。在成王成人后,周 公又主动还政于成王,自己又回到臣子的行列,这种境界堪称世人的楷模!就是这样一位功高德厚的周公,成王执政不久,有一个大臣到成王面前说周公要作乱谋反,成王居然深信不疑,大发雷霆之怒!周公也因此逃到楚国以避祸!这说明君臣之间,叔侄之间心里还是存疑的。好在成王最后明白了事情真相,杀了诬陷周公的大臣,主动迎回了叔叔周公。

一部中华文明史,不知记载了多少君臣之间因生疑而产生的人间悲剧!春秋战国七国称雄时期,燕国相对弱小,经常受到强大的齐国欺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燕王姫平慧眼识英才,大胆起用乐毅为大将军,统领五国联军,一路势如破竹,把强大的齐国打的满地找牙。乐毅将军在齐国作战五年,攻下大小城邑七十多座,都划归燕国领土,只有莒与即墨两个地方没有收服。此时有小人向燕王打小报告,说乐毅心怀不轨,企图自立。好在燕王对乐毅非常信任,当众杀了打小报告的小人。时过不久,燕王姬平逝世,儿子姫乐资继位,史称武成王。

这位武成王在当太子时,就与乐毅结下了梁子,矛盾由来已久,这种情况恰巧被齐国将军田单获悉,田单巧妙实施离间计,促使武成王很快用骑劫替代乐毅,乐毅也被迫流落赵国。结果,田单把骑劫打得大败,所有丢失土地全部收回。古代的帝王将相们生疑,大到失国,小至失位、失身,不可不慎。普通百姓之间生疑,后果也不可小视。父母与子女之间生疑,内心容易产生隔阂;夫妻之间生疑,容易产生离异;兄弟之间生疑,容易反目;朋友之间生疑,关系容易疏远;上下级之间生疑,容易失去信任,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人与人之间相互生疑,是一种消极因素,影响共存,不利和谐。但生疑又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态,是人性中固有的弱点,很难在短时间内消解。正视自身的弱点,是解决弱点的开始,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发展,也正是在不断的释疑、解疑、化疑中前行!少一份生疑,多一份信任,你的人生会更加敞亮!

新闻推荐

商业化受托资产转让公告

上海锦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拥有以下《债权清单》所列的10户企业债权,现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行接受委托,拟对《债权清...

即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即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疑是人性的弱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