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莱西新闻 > 正文

理清思路,迈开步子,向着新方向、新目标前进—— 乡村振兴,青岛广袤田野升起新希望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1-30 02: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王玉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踏上新征程,该如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乡村振兴战略让青岛广袤田野升起发展新希望,不少村庄已理清思路,迈开步子,向着新方向、新目标前进。

“牵一接二连三”发展

莱西日庄镇沟东村是库区整体搬迁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以前全村大部分只能种小麦、玉米、地瓜,亩收入也就500元—800元,仅有10户种植葡萄20亩,群众看天吃饭。

现在村庄430亩土地建设葡萄基地350亩,成立了“青岛沟东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了“崴玉”品牌,真正将葡萄变成了全村的主导产业,村庄连续3年举办了“环湖葡萄节”,吸引了1.5万游客前来采摘,仅今年葡萄节期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余万元。

通过做强葡萄产业,发展葡萄采摘游,沟东村实现了如同“一步越十年”的驰骋。村党支部书记高维玉透露,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沟东村更加明确了今后发展方向,下一步村庄要做强葡萄产业,走休闲旅游道路,建好占地9亩的树阵公园和葡萄观光长廊,同时也要把农家宴餐饮和民宿体验房“搞活”,丰富村休闲旅游项目。

农民要富、农业要强,关键还是要靠产业支撑。做强“一产”,向“接二连三”发展,越来越多村庄找到了致富门路。

走进莱西马连庄镇海升果业产业园,一排排苹果树整齐连片栽植,这里的苹果刚被采摘完。苹果采摘后经过“选美”,颜值高的商品果将贴上海升“清谷田园”的标签进入各大商超直接售卖。颜值低的苹果则进入海升集团果汁加工企业,加工成浓缩苹果汁,通过传统销售与互联网电商销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售卖。

“把苹果产业发展链条延伸后,所带来的收益不仅比单纯种植苹果要高出几倍,而且还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马连庄镇扶贫干部于永刚告诉记者,台上村村民董长暖去年把土地流转给海升果汁企业,再到企业园区打工成功实现脱贫。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让海升果业和董长暖都吃上了定心丸,企业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脱了贫的董长暖也可以继续和企业签订流转合同,然后到园区打工,拿双份钱。

美丽成为“生产力”

按照莱西姜山镇“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的目标要求,后张家庄村目前已经沿街打造了楸树一条街、榉树一条街、黄金柳一条街、美国红枫一条街,真正实现了把村庄建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继路改、绿化、厕改后,今天的姜山镇后张家庄村一派“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景象,由从前的“丑小鸭”升级到了青岛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可以形成良性互促,后张家庄村吸引了奥斯登、华翔航空、爱科铜业等一批机械制造项目先后落地,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智能汽车产业园也陆续启动。

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后张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高骞说,“青山绿水”换来了“真金白银”,绿色发展释放了“生态红利”,下一步,要进一步凸显村庄的“美丽效应”,村庄需要进一步做好“加减法”——做好基础设施的“加法”,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做好污水、垃圾处理的“减法”,保持村庄山清水秀。

劲吹“文明乡风”

在即墨经济开发区张家烟霞村的党建文化长廊上,张贴着一张“党员先锋指数考评表”:自律星、和谐星、模范星、智多星、公益星各占20分,每季度根据每位党员的表现,党员、村民代表等100多人现场打分,得票高的挂“五星”,得票最少的挂“一星”。在村民的监督下,每名党员都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守土有责、“精耕细作”。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我有出租车,做到为村民平价出行。”“义务为村民操办料理婚丧事宜。”“年内为贫困户捐款2000元。”……在张家烟霞村的党建文化长廊内,71名党员“晒”出的服务承诺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党员引领“文明乡风”成为新风尚,党员行动成为村民们见贤思齐的榜样。

“你可以去打听,俺村没有一户不赡养老人的。”村民张敦东拍着胸脯自信地表示,村里有党员联户、美丽家庭评选,家家户户都在互相比着,谁敢去丢那个脸?

村庄党总支书记张敦正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有“颜值”,还要有“内涵”,村庄环境改善后,顺势而为,制定村居民约,宣扬好人好事,道德模范一条街、家规家训一条街,村规民约一条街等交叉排列,形成村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淳朴向善的文明乡风不断滋长。

即墨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韩树勋说,只有农民形成家庭和睦、民风淳朴、互助合作、稳定和谐的良好风尚,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农民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关注民生 倾听民意

早报讯今天14时30分,莱西市副市长江联军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栏目,围绕“关注民生倾听民意加快构建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网友可提前登录提出自己的问题或建议,也可以在网...

莱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西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理清思路,迈开步子,向着新方向、新目标前进—— 乡村振兴,青岛广袤田野升起新希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