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正局级干部“回村”誓要干出“七星河模式” 建大棚引项目,遴选书记张建东要建城里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01 03:11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崔璞

在莱西经济开发区七星河新村,最忙碌的人当属57岁的张建东,作为去年9月份面向全市公开遴选的20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的一员,这位青岛市正局级干部自愿放弃海边机关办公室的舒适环境,跑到青岛北部这个村子里干起了党委书记,因此有人笑称他“真是彪了”。

6月28日,记者跟随他的脚步,探访他在村子里的故事,感受他的初心、情怀,还有为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拼命干劲。

“咱腰包一定会更鼓的”

爱钻农民大棚,村里都知道张书记的这一爱好。记者见到张建东时,他正在七星河新村的簸箕掌村蔬菜大棚里“串门”,和村民史合言拉着家常,探讨着新型农业发展。

53岁的史合言是种植西红柿的老把式,也曾当过多年的村干部,懂技术、会营销,这几年他积极与种子繁育企业合作,发展订单种子蔬菜,拿出两个棚专做育种,年纯收入可达十几万元。今年,史合言积极响应七星河新村党委号召,投资20多万元新建了两个大棚。“今年是一个丰收年,我们这里的西红柿,品质好销路广,根本就不愁卖。”史合言兴高采烈地说。

七星河新村的簸箕掌、胡家疃、左家泊,种植西红柿已有20多年,是村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去年,莱西经济开发区将龙湾庄一村、二村、三村、胡家疃村、簸箕掌村、新店村、左家泊村等7个村合并成立了七星河新村。

张建东在去年12月初上任后,就把小小西红柿做成大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作为他实现的第一个目标。他带领大家多方考察调研,决定依托村蔬菜合作社和西红柿大棚种植传统,在簸箕掌村的七星河产业园建设47个占地200亩的高标准、现代化蔬菜温室大棚,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干得好不好,村民说了算。“张建东书记来了以后,给我们讲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带领大家想办法探路子,给我们争取到更多的优惠政策,我必须好好干,把大棚种好,如今这个新棚从3月份建起来,已经创收了3万多元。”史合言说。

当天张建东告诉史合言,七星河新村党委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还要在簸箕掌村投资1000万元,建设高标准设施大棚,引领村民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让小小的西红柿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推进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

“我先提前申请租两个高标准设施大棚,加上原来这4个,我把这几个棚管理好,就是不出村,每年收入30万元也没问题。”史合言对张建东说,“这不,俺的腰包更鼓了。”

“放心吧,只要扎实地干,咱腰包一定会更鼓的。”张建东回应道。

“大家的事大家来决策”

“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乡村振兴最关键不在于管治,而在于农民知道你真心为他们好,才真心愿意跟着你干,并主动去干。”这是张建东到村工作后的一大心得。

比如村庄在流转土地、国家在征用土地过程中,可能有部分群众对项目情况不了解,思想工作做不通,出现很大阻力。张建东带领新村党委一班人深入农户调研,认为土地征用与保护农民利益和项目落户之间,要共建共享共赢,必须树立企业发展我发展,我与企业共命运的观念。

项目投资多少?占用多少土地?主要生产什么产品?将来能不能招用本村村民?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村民支持的?为了解决村民关心的这些问题,近日,七星河新村党委和张建东邀请钻石小镇项目投资方,举办了一场面对面的项目现场投资说明会,项目总投资50亿,达产后可用工3万人……给村民讲了个明白。七星河新村龙湾庄两个自然村的群众听了介绍后,普遍认识到这是个好项目,表示一定要为项目搞好服务。

“在落户项目中必须要尊重群众的权益,把项目情况跟群众讲清楚,才能更加利于工作的开展,赢得群众的支持。发展大事小事,要让群众参与、要群众明白,大家的事要大家来决策,要商量着办,把好事办好!”张建东表示,如果群众不清楚,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工作必然难开展,甚至会造成干群关系对立。

一位82岁的老党员,握着张建东的手笑嘻嘻地说:“这是好项目,咱们应该多支持。照说的干,咱们村将来可就了不得了!”见面会取得良好的效果,有两户村民从抵制倒地到主动找村干部要求领取补偿倒地款,思想观念发生了彻底改变。

“干出乡村振兴七星河模式”

“我在农村长大,对农民有情怀,对农村有感情,对农业有经验,市委去年选派村党组织书记,我积极报名并有幸被选中,就是期望自己把以前的积累奉献在乡村振兴上,希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采访中,张建东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

从农村到城市,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再到响应青岛市委号召,又从城市回到农村,张建东这一人生轨迹正好形成一个圆。有人说他傻有人说他彪,但记者采访中发现,他是真正去干事,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是真正想通了:他想通了为什么这么干、怎么去干、干成什么样。

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塔吊挥舞着长臂在空中来回运转,七星河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势如破竹,即将完工,将服务于新村百姓,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事。

一心为民的初心,真心干事的情怀,这是张建东扎根基层的力量源泉。

“干乡村工作,心齐只是第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是最终目的。”刚履新七星河新村党委书记时,张建东曾表示:“要抓好党委班子、选准发展路子、想出致富法子、建好产业园子、打出产品牌子、鼓起农民钱袋子,实现‘六子登科’,最重要的是为村里打造一个有战斗力的好班子。”

经过7个月的调研实践,张建东工作思路更加通透清晰,“我们将探索‘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建,互惠共赢’的新型党建模式,干出乡村振兴七星河模式,建成村里人不愿离开、城里人非常向往的美丽乡村”。

张建东的一天

8:30七星河新村党委会议室里,张建东与干部们一起围绕重点工作及各村稳定、发展、增收等内容,了解上周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安排部署本周工作。

9:00在簸箕掌村,张建东查看道路“户户通”工作进展情况,明确今年七星河新村的7个自然村都要实现“户户通”。

9:30村民史合言新投资的大棚里,张建东表示,如果需要建设资金,新村党委会及时协调银行解决,史合言向张建东申请将来再承包两个大棚。

10:00村民史合宝的大棚里,张建东详细询问种植情况,并当场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联系,安排专家来村里举办温室技术培训班,重点针对西红柿、黄瓜等生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培训指导。

14:00在龙湾庄二村,张建东查看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进展。今年龙湾庄村被确定为“青岛市美丽乡村示范村”,要打造高水平的示范村样板。

15:00在龙湾庄三村,张建东指导村庄做好剩余地块清障工作。今年落户七星河新村项目比较多,清障倒地压力大,但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16:00在左家泊村,张建东调度土地流转工作。智慧农业小镇项目今年需要新建占地300亩的智慧设施大棚,时间紧、任务重,需要新村党委全力靠上指导工作。

17:30在胡家疃村,张建东查看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党群服务中心将整合新村资源,成为凝聚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

新闻推荐

冒充“秘书长”,帮前小舅子诈骗 挣了三千元好处费,换来两年缓刑

半岛记者孙桂东通讯员王振兵报道本报6月29日讯有些人总想着捞“偏门”、走“捷径”,相信所谓的“有关系好办事...

莱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西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局级干部“回村”誓要干出“七星河模式” 建大棚引项目,遴选书记张建东要建城里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