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莱西 > 正文

冒充“秘书长”,帮前小舅子诈骗 挣了三千元好处费,换来两年缓刑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6-30 04:50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孙桂东通讯员王振兵报道

本报6月29日讯有些人总想着捞“偏门”、走“捷径”,相信所谓的“有关系好办事”,一些不法分子便钻了这种想法的空子,实施诈骗。莱西市周先生就遇到了一个号称有关系、有门路的诈骗团伙,结果事情没办成,还被骗了20万元。近日,莱西市人民法院对王某某冒充“市政府秘书长”进行诈骗的案件进行了审理判决。

2011年4月,严某某在朋友家做客时,听说了周某某想要竞选村支部书记的消息,平时以“能人”自居的严某某不禁打起了歪主意,严某某向周某某承诺帮助其当选,但处理关系需要20万元,周某某当天拿出10万元,由严某某开车载其到某酒店,当面交给了所谓的“某市政府秘书长”。第二天,严某某又催周某某凑出剩余的10万元,周某某由于手头紧,只能四处借钱,严某某还虚情假意地借给周某某2万元,周某某再次凑够10万元后,严某某载其来到某小区门口,再次将钱交给了“某市政府秘书长”。

令周某某没有想到的是,这场戏从头到尾都是由严某某安排导演的,“某市政府秘书长”由严某某安排其开出租车的前姐夫王某某扮演,每次周某某将钱交到王某某手中后,严某某第二天就拿了回去,20万元到手后,严某某给了王某某3000元好处费。

2019年8月28日,王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莱西市公安局刑事构留,9月29日经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2020年1月22日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立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

“王某某冒充‘某市政府秘书长’实施诈骗,虽然不是主谋,但角色很关键,性质很恶劣,给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造成了不公平印象,具有很坏的社会影响。”出庭公诉的检察官李绍磊介绍。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检察机关提供的案件来源、查获经过、辩认笔录、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和辩解、相关书证等证据完整充足,详实有效,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与罪名成立,予以支持。

“悔不当初!”王某某在法庭判决后沉痛地说,“当时严某某让我冒充一下所谓的‘秘书长’,我没多想就同意了,没想到性质是这样恶劣,为了区区的3000元好处费让自己深陷囹圄,我是千不该万不该不应该答应帮忙冒充啊!”

被告人王某某当庭自愿认罪认罚,并积极预缴罚金,退赔赃款,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的量刑建议,一审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责令王某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接受社区矫正。

■相关新闻QQ群里找“小姐”,四个月被骗两万六

□半岛记者尹彦鑫报道

本报6月29日讯男青年崔某在一个QQ群询问是否有认识“小姐”的,结果却被骗子盯上了,他先后给一个自称叫“丽丽”的女子及其闺蜜转账约26000元,4个月后才发现“丽丽”和“丽丽闺蜜”竟然都是同一名男子。

6月25日上午,黄岛公安分局张家楼派出所接到男子崔某报案称怀疑被人诈骗。崔某今年26岁,今年2月份的时候,他在一个“兼职QQ群”里和别人聊找“小姐”的事,结果群里一个昵称“大宝”的男子称认识“小姐”,随后两人加了QQ好友私聊。“大宝”推送给崔某一个微信号,崔某添加微信后对方自称叫“丽丽”。崔某约“丽丽”见面,但“丽丽”自称因为疫情外出不便,随着两人聊得越来越多,“丽丽”开始向崔某要钱,理由包括交物业费、没钱吃饭、买东西、生病了、被抓了、换手机等,“丽丽”还声称与闺蜜在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自己腿骨折了,闺蜜断了两根肋骨,由于对方司机不垫付钱,急需住院费。崔某后来又加了“丽丽闺蜜”的微信,“丽丽”及其闺蜜要钱的时候,他有求必应,先后转账约26000元。

据崔某讲,“丽丽”称会把钱还给崔某,但崔某多次赶到约好的地点,“丽丽”却不露面。崔某要求和“丽丽”视频的时候,“丽丽”总是说手机摄像头坏了。直到6月16日,崔某给“丽丽”最后一次转钱后,“丽丽”彻底失去联系,于是他找“大宝”问情况,“大宝”称自己和“丽丽”哥哥是同事,会帮着找“丽丽”,并安慰崔某说“丽丽”肯定会还钱的。过了十来天,“丽丽”还是联系不上,崔某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报案。民警经过侦查,发现“大宝”是海青镇的男子吴某,当日即将吴某抓获。经审讯发现,“大宝”“丽丽”和“丽丽闺蜜”其实都是吴某在一部手机操作的账号。

据吴某供述,他因为手头缺钱,见崔某在群里问找“小姐”的事,就产生了诈骗念头,于是虚构了“丽丽”和“丽丽闺蜜”两个人物,模仿女子的口吻通过微信和崔某交流。为了取信于崔某,“丽丽”还在微信中称呼崔某“老公”。吴某也没有想到崔某会一直相信他,但他担心早晚败露,后来就不用“丽丽”的微信联系崔某了,才引起了崔某的怀疑。

目前吴某已被黄岛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新闻推荐

战鼓擂鸣,号角吹响 莱西经济开发区召开庆七一乡村振兴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誓师大会

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观摩村庄人居环境治理情况。6月20日,莱西经济开发区召开庆七一乡村振兴暨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誓...

莱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西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冒充“秘书长”,帮前小舅子诈骗 挣了三千元好处费,换来两年缓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