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品牌农业怎么干“三品”战略最关键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2-18 16:10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2月23日,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入围“年度魅力品牌”殊荣的初级农产品是灵宝苹果。2018年,农业部确定为“农业质量年”,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和品牌农业成为未来农业的发展方向。针对我国品牌建设现状,积极实施“品种、品质、品相”战略,才是灵宝苹果建立现代品牌农业之路。

品种是基础

灵宝苹果2016年区域公用品牌价值183.4亿元,位列县级第一位。2017年4月25日,青岛农业大学戴洪义教授团队培育的“福丽”苹果新品种,以15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社会企业,这是国内苹果新品种首次成功转让。

近年来,当地政府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合作建立了苹果技术推广站、新品种试验站、新品种示范园,还应用大数据,分析不同地区、不同群体消费者的喜好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升发展新品种,实现精准销售,取得了明显成效。

品质是根本

目前全球有接近80个国家种植苹果,全球每年苹果产量超过6000万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出口130万吨,占总产量2.9%,其中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占比很小,因此,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尤为迫切。

多年来,灵宝市果品产业协会围绕绿色有机发展方向,对推动产品品质提升,开展了系统持久的工作。要求采取树下压草、行间种草,连年增施有机肥,灯光杀虫,双层套袋,铺反光膜,摘叶转果等措施,并围绕加快老果园更新改造步伐,推进矮砧密植现代栽培模式,积极调优产业结构等重点工作,苹果品质得到了持续提升。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韩明玉教授,在首届全国农业品牌大会果蔬论坛上指出,灵宝苹果发展基础好,有黄土高原的资源优势、自然优势、区位优势。

品相是关键

近几年,国内苹果产区出现了区域性滞销现象,究其原因,品相难看也是重要因素。那么,对苹果的观感都有哪些呢?一是大小,二观颜色,三看果型。

果子的大小程度受制于每棵树的营养供给和挂果数量,果树营养充足,产果量就大,果实数量多,单果就轻,反之单果就重。这个问题可通过施肥喷药和疏花环节而干预。

苹果的颜色最直观,消费者也十分在意,业界常说的条红、片红、全红都指的是着色度问题。

果型受种子和授粉影响。因此一定要配置授粉树和改善授粉。灵宝市园艺生产部门与科研院所多年紧密合作,对苹果的“长相”进行了深入研究,摸索出一系列技术干预措施,收到良好效果,使得灵宝苹果在果业界留下了“果型端正,口感好”的口碑。

品牌产品都具备以下基本特征:高品质、高知名度、高的声誉,领先的市场份额,可持续的利润回报。对一个企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品牌是企业的旗帜,品牌是民族精神,品牌是国家形象,而对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则是地方一张靓丽的名片。

不管如何创建品牌,产品质量是竞争力的核心,是品牌的基础。(彭占玉作者系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新闻推荐

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一届第9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形成生龙活虎工作局面 王建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2月15日上午,工委书记王建祥主持召开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一届第9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品牌农业怎么干“三品”战略最关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