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 即墨新闻 胶州新闻 平度新闻 莱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青岛新闻 > 正文

“侠痴”刘真骅:我永远是刘知侠身后的那个女人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2-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风雨真情,谱写一世不渝的“爱情传奇”

著名作家刘知侠和刘真骅的爱情可谓当代传奇。刘知侠曾说:我从来没有被人这样深爱过,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地爱着一个人。而刘真骅近30年来不遗余力地做着刘知侠未竟的事业,让更多人了解、欣赏、记住刘知侠,着实让人敬佩,被人称为“侠痴”。 2月14日“情人节”,记者采访了83岁的刘真骅,听她讲述自己与刘知侠间感天动地的“爱情”。

这场爱从“同情”开始

刘知侠,原名刘兆麟,曾用名刘痴侠,其前妻刘苏1967年在一场车祸中丧生,留下6个孩子,大的16岁,小的只有6岁。1968年,正是“文革”最乱的时期,刘真骅和刘知侠先后被不同的人介绍见面,但刘真骅都回绝了。后来一位老领导给她介绍对象,事先没说是谁,去了才知道还是刘知侠! “他穿的中山装跟炸油条的似的,已经看不出衣服的本色了,裤子上还有洞。怎么也无法把眼前这个人跟赫赫有名、叱咤风云的名作家刘知侠联系起来。 ”

刘知侠对刘真骅,可谓一见钟情;她对他,最初却闪烁逃避。直到那次约会,他迟迟不来,待她要转身离去时,他才从远处跌跌撞撞骑一辆破自行车飞奔而来,到她跟前,连人带车一起摔倒在那里。她弯腰扶起他,他的泪就下来了:帮帮我,你帮帮我。原来,调皮的儿子偷出他的猎枪,打死了人家的兔子和小鸡,他被揪去批斗……没有女人的家,乱成一锅粥。看着他泪流满面的样子,刚三十岁出头的刘真骅暮然疼痛,“我帮你,知侠,我帮你! ”

包在旧衣服里的情书

1969年,刘知侠被批判成“黑作家”下放到农村劳动改造。刘真骅留在城里。几百里的路,他们靠各自手中的笔,向对方倾诉着无尽的情思。为了避人耳目,只好想尽各种办法,刘知侠把洋洋洒洒的情书包在他的脏旧衣服里面寄给她,她把那些衣服洗干净,再把自己写的情书包进去寄回。一来二去,那些旧衣服,成了他们互寄情书的天然屏障。从1969年他下乡到1971年回城,三年160万字的情书,见证了他们那段特殊时期的风雨真情。

1995年刘真骅又从她和刘知侠泣泪泣血共同写成的160万字的“两地书”中,选编出了46万字的《黄昏雨》。书名取自李清照的词 《声声慢》里的句子:“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

“我将用余生回报他”

1991年9月3日,刘知侠突发脑溢血离她而去……刘真骅说:他给了我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我将用余生回报他。悲痛欲绝的刘真骅在痛苦和沉落了很长时间后,重新站了起来,除了编辑出版《知侠文集》五卷、拍摄电影《红嫂》外,还出版了知侠封笔之作《战地日记》,参与电视剧《刘知侠与芳林嫂》创作、电视连续剧《铁道游击队》多版重拍、《小小飞虎队》等等播出……

“在很多场合我也说自己不是一个坚强的女人,但我必须坚强!为了完成对刘知侠的承诺,我必须坚强! ”

“我永远是刘知侠

身后的那个女人”

值得一提的是,刘真骅将自己的长发剪了一缕,也与刘知侠的骨灰一起入土,并用宣纸写下:我心我情都已随你而去,今后的日子都是多余的,我的灵魂与你同在。

刘真骅谈到身后事,她要将仅存的“两地书”的原稿一起火化,那是只属于他们两人的,骨灰将撒大海,只取一点埋葬在青岛百花园刘知侠雕塑象背后:我永远是刘知侠身后的那个女人!

新闻推荐

向海洋问药 实现“海济苍生”梦想 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助力“蓝色药库”建设

2018年7月,我国第一个抗老年痴呆海洋药物取得重大突破——“甘露寡糖二酸”顺利完成临床三期试验,迈过研制工作中最关键的...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妈妈菜召集令2019-02-18 05:03
评论:(“侠痴”刘真骅:我永远是刘知侠身后的那个女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