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凭借几亩果园,大上峪村的果农们尝到了甜头 70棵梨树抵得上一个建筑“大工”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16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果农孙启伍在果园查看果树长势。

春风拂面,花红柳绿。4月10日,钢城高新区大上峪村的半山腰上,梨花、苹果花、杏花像一条腰带,点缀着大好春光。67岁的孙启伍在自家果园里给果树浇水。

孙启伍家共有4亩地,其中3亩地种了200余棵苹果树,剩下的一亩地全部种了梨树。尽管果树还未到盛果期,但去年收获的季节,这片果园仍给老人带来了5万余元的收入。

“年龄大了,外出打工不方便。在家里拾掇一下果树,把果树管理好了,比出去干建筑可强多了。”孙启伍笑着说。

孙启伍说这话并不夸张。去年,同村王士贵家里种的70棵梨树收获了3.7万余元,抵得上村里一个干建筑的“大工”一年的收入。

正是尝到了果树种植的甜头,村里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人返乡种果树。这让村里的老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现在全村有果园3000余亩,种着苹果、梨、樱桃、核桃等十余个品种。这几年,水果市场行情很好,平均每亩地能收入万余元。果树成了村里最大的产业,全村有三分之一的村民以种果树为生。

为了更好地扶持村里的果树产业,大上峪村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果树苗培育、生产路修建、果园灌溉管道铺设等。这些投入给村里增加不了丝毫的集体经济收入,但却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让村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村庄经济发展的红利。

为了给村民提供最优质的果树苗,村里专门开辟了200亩地的示范园,用于培育果树新品种。果树培育成功了再免费发放给村民,推广种植。

村支部委员陈树兵说:“这几年,我们村种巴梨的逐年增多。这就是从示范田里推广出来的成功经验。”巴梨无论从管理还是产量来说,都比苹果更胜一筹。每到秋天巴梨成熟的季节,青岛、江苏等地的水果商贩知道这里的巴梨品质好,都提前上门订货。

“国家政策支持农村发展,我们基层村‘两委’是政策的执行者,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更要为百姓真正谋幸福,带领更多村民致富。”陈树兵说。(本报记者朱虹 邹建明 通讯员 蔺相虹)

新闻推荐

象棋娃娃兵扬威全锦赛

4月10日至16日,2019年“五龙客家风情园杯”全国象棋锦标赛团体赛在江西赣州乌龙客家风情园举行。200位棋手同场竞技,其中不...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凭借几亩果园,大上峪村的果农们尝到了甜头 70棵梨树抵得上一个建筑“大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