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特壹”“金大洋”摊上大事了! 宣称“配方粉”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点名速查严处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6月9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针

对媒体曝光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青岛金大洋乳业有限公司宣称生产的“配方粉”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违法违规行为通报,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速查严处。目前依法查扣了相关配方粉产品、包装材料,责令企业停止生产

并召回产品。

官方通报责令停产整改立即召回产品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俗称“特医食品”“特配粉”,其中的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也俗称“特医奶粉”,是指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依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特医食品应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注册,生产企业应当取得相应的特医食品生产许可,且普通食品不能有疾病防治等功能宣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称,经调查,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和青岛金大洋乳业有限公司未取得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和生产许可。根据《食品安全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杭州湾分局和青岛市黄岛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对上述两家企业做出查处,出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企业立即停止发布涉嫌虚假宣传的信息,停产整改并立即召回相关产品,并依法立案调查。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对查封扣押的配方粉产品进行了抽样检验。经检验,除产品标签外,其他项目符合产品标签明示标准要求。

据介绍,针对企业名称中含有“生物”“医药”“科技”“保健”“高新技术”等字样的,获得饮料、糖果制品、代用茶、其他食品等生产许可的,产品易误导消费者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混淆的普通食品生产企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督促相关省份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

记者调查“三无特配粉”潜入医院商店

过敏、早产、高胆红素血征……这些疾病或症状往往令一些幼儿无法正常进食,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出现则有效解决了这类孩子的营养摄入问题。然而近日有消费者在医院周边商店发现,一种宣称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的“配方粉”在产品包装上同时标注“固体饮料”,疑似冒充特医食品。

针对这一现象,自5月6日起,新京报记者以过敏患儿家长身份对北京部分医院及周边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在3家医院的院内商店售卖标称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青岛金大洋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具有一定功能性质的“配方粉”,还有医院的医生对相关产品进行推荐。

记者注意到,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京东旗舰店展示的“肽敏康”“佳瑞宝”等“配方粉”产品,同时打出了“固体饮料”字样。金大洋乳业官网展示的“贝儿康”“特能”“爱贝儿”等7个系列的产品包装上,也同时出现了“配方粉”和“固体饮料”两种标称。

标称“配方粉”却不属于婴幼儿配方奶粉,宣称适用于牛奶蛋白过敏等人群却未取得特医食品资质,这些被乳业专家宋亮形容为打政策擦边球的“三无特配粉”(无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资质、无特医食品注册资质、无特医食品生产许可),却将目标瞄准了母婴群体。

据宁波特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此类产品主要流向母婴和医务渠道,在缴纳一定“进门费”后可进入医院院内商店销售。另外,医生每成功推荐一罐产品可拿到60元左右的提成。医院消化科、儿保科、儿童ICU等有处方权的大夫,都是销售人员重点“公关”的对象。

媒体报道固体饮料被医生当药开处方

其实,“固体饮料”被医院当“药”卖不是第一次被媒体曝光。

据《洛阳晚报》报道,2018年4月,河南洛阳消费者杜鹏(化名)带着不满两个月大的儿子到洛龙区开元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常规检查。医生确诊孩子缺钙,发

育不太好,需要补钙。随后,

杜鹏拿着医生开的处方,

花192元在该中心药房购

买了可服用两个月的

“补钙药”及少剂量维

生素D。此后,他遵照

医嘱给孩子服用。几

天后,他发现不太对

劲:“孩子服用‘补钙

药’后变得异常安静,而

且嗜睡。”他细看“补钙

药”包装后发现,盒子上没有药品批准文号,产品类型一栏显示其执行标准为GB/T29602。而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范,“GB/T29602”标准就是固体饮料的执行标准。

据《成都晚报》报道,2010年9月,家住成都市中和镇的周小金拿着从医院取出来的一盒“药”犯了晕:“我娃娃在医院看病,医生居然在处方上给开了饮料!这个能治病吗?”周小金两岁的女儿,因为不小心将一粒豌豆弄进了鼻孔,在太升路某医院进行了取出手术后,医生开列的处方上面赫然列着一种标明为食品的乳酸菌固体饮料。据他介绍,这盒固体饮料是在保健品专柜领取的,付了现金88元,而医生开的处方药一共147元,真正的药品才占了59元。

专家解读“闸门”已开仍有人打擦边球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三无”特医食品的出现,既与监管政策有关,也与该行业的超高毛利有关。

目前,国内通过特医

食品注册资质的仅有贝

因美、圣元、恒瑞健康3

家企业的5款产品。其

中,贝因美于今年3月

宣布其一款无乳糖特

医奶粉获得食品生产

许可证,这意味着其相

关产品可以“名正言

顺”地进入生产环节。

早在2018年2月,

贝因美上述特配粉就

通过了配方注册,但

直至2019年2月,国家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

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

则》才正式发布。贝

因美方面对新京报记

者表示,细则的出台解

决了国内工厂特医食

品获得产品注册但仍无

法生产的困局。

我国曾于2010年、2013年分别出台《特殊医学

用途配方食品良好生

产规范》《特殊医

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国家标准,但相关生产许可审核细则及临床试验规范等配套标准仍然缺失,造成本土乳企无法实现特医奶粉的生产。

早在2015年6月,加比力(湖南)食品有限公司就曾因超生产许可范围生产3款特殊医学配方奶粉,而被消费者举报。由于相关标准的缺失,加之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举报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中并未明确答复此类产品如何监管,导致原湖南省食药监局一时无法对该案件定性,特派专人到总局就此案有关事项进行请示。最终,加比力公司因违反《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共被罚没近109.38万元。

尽管国内特医食品生产与注册的闸门已经打开,但业内人士认为,特医食品实施的是更加严格的产品注册,在“史上最严”监管体系下,企业想要通过注册是“难上加难”。“据我所知,某外资企业的一个系列特配粉,从研发到配方申请下来就要5000万元。”宋亮说,国内一些企业根本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和专业背景,只能钻监管的空子,打固体饮料的擦边球。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等报道

新闻推荐

异地考驾照暑期更方便

本报6月9日讯高考结束,在等待成绩和录取结果时,不少学生也没闲着,纷纷利用起这段超长假期,提前为将来打算。记者从公交驾校等...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海水稻插秧2019-05-22 09:43
评论:(“特壹”“金大洋”摊上大事了! 宣称“配方粉”能解决婴幼儿过敏等问题,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点名速查严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