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半岛”一篇报道引发捐遗热 11名同事组团报名捐献遗体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16 05:12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半岛记者钟迎雪实习生徐美玉

近日,崂山区遗体捐献志愿者刘伟浩各种忙,既要接电话,还要去村民家里签志愿书。这是因为7月10日本报在A6、A7版面《志愿捐遗:从难舍入土为安到唱响爱的奉献》,报道村民摒弃“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和“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有不少读者主动要求捐献遗体并加入志愿者团队,刘伟浩忙得不可开交,却乐此不疲。以往,捐遗志愿者们去村民家里要跑很多趟,苦口婆心做工作,而这次经报道后,有15人签订志愿书,意向人数35人,就连企业职工都一起“组团报名”。

小广场上“签协议”

蝉鸣声声,诠释着七月盛夏的火热,在他们心里,也是十分火热。7月11日下午,记者与志愿者跟随之前报道过的捐遗老人段孝勇来到了沙子口广场,见到了82岁的宋世良老人,他说:“我以前不太了解这些,都是在广场上听段孝勇讲的,而且也看了报纸报道,就在考虑捐遗这个事情,我在外地工作了23年零3个月,能回到家乡,把遗体留给家乡,也是我最大的心愿了。”记者得知,宋世良老人曾在西藏交通厅做司机,常年离家,没能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家乡,现在自己老了,留下遗体当做是自己最后的奉献。

当志愿者给老人讲解完注意事项后,宋世良老人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就在小广场里,十余位老人看到了这一幕,连竖大拇指,“我现在有点想法,还得跟家人商量一下。”一旁的老人说道。

“别管生前是什么,百姓也好,大明星也好,都得是灰,要是这样,捐了遗体,还有点用呢!”段孝勇跟身边的老人聊着。一位大河东社区居民告诉记者,社区里的老人每天都会在小广场树荫下乘凉,以前不知道段孝勇签了捐赠遗体志愿书,看了报道以后,在大家身边传开了,还有人特意拿来报纸给大家伙看,老人们都很佩服,于是现在每天下午有段时间是专属段孝勇的,这是段孝勇给大家“宣讲遗体捐献”的时段。“段兄弟为人热情,老人们也都觉得讲的有道理,不少老人正在考虑,确实有几个有意向。”一名广场保安人员说。

夫妻档、母子档都来了

随后记者跟随志愿者前往于哥庄社区,几天前,在宋春蕾夫妇的影响下,李菘签下了遗体志愿书,而现在,又有三位村民在简易的小桌子上,签下了他们的名字。

“以前看过报道,看到医院志愿者去说服逝者家属,都被撵出来,又再进去说服,这个工作难做啊,也看到了每年我国约有150万患者需要器官移植,而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有1万例左右,器官需求与器官紧缺之间这么大的差距,当时就想着去捐献,一直不知道怎么办理,从报纸上看到这件事情,身边村民签了,自己赶紧联系志愿者上门办理,实在是太好了。”段京平说。记者了解到,56岁的段京平来自戴家埠社区,年轻时当过兵,回来后每年都去献血,到如今已有30余年,“我老了,人家都不要我的血了,但是遗体将来还能有用,所以我就要捐出来。”段京平笑着说。

段京平妻子董桂芳告诉记者,其实以前就有过捐遗想法,但由于农村环境,还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上自己觉得单独去办理手续很吃力,根本不懂如何办理,于是这件事情就放在心里了。“邻居都加入这个志愿捐遗队伍了,我对象也很积极,我就义无反顾地来了。”董桂芳笑着说。

当记者询问孩子意见时,董桂芳说,“我儿子是位牙科医生,他肯定懂得遗体对于医疗研究的意义,不用沟通也知道,儿子肯定要支持的。”据宋春蕾介绍,段京平在村里干了三十多年的村干部,对于这种事情,在段京平心里,是应该的,在大家眼里,也是顺其自然的。

“这个照片可是‘新鲜’呢,中午刚‘出炉’的,”李崧的母亲段丽娜拿着一寸证件照告诉记者,她当天联系了志愿者之后,听说需要证件照,中午连饭都没来得及吃,找家店先拍照片。

“我这个当妈的还没迈出去这步,儿子比我积极,先签了志愿书,我可不能落后,本身也是个好事。”段丽娜说。志愿者李崧告诉记者,7月6日,他在宋春蕾店铺中签完志愿书后,回家找他母亲签同意书,他母亲得知了这件事情,很爽快地签下了名字。本以为还要做做母亲的工作,没想到他母亲知道后,如此开明,这让李崧很欣慰。李崧说:“说实话,从签下志愿捐遗书之后,我就没怎么睡好觉,虽然自己签了,但是不是也能动员一下身边人呢。”

李崧的想法,母亲段丽娜表示了支持,离开之前跟大家说:“等我回家后,邻居伙计亲人,我都要告诉他们,做他们的工作。”

企业职工“组团报名”

“因为我每天的工作是跟孩子们在一起,所以前段时间,7岁男孩和和捐献器官的事迹,给我的感触特别深,当时就有志愿捐献遗体的想法,还跟同事们讨论了这个事情,但还是碍于传统观念,前几天看到咱报纸报道后,这种想法更强烈了,就决定立马报名。”交运温馨校车高新区分公司棘洪滩调度中心的随车照管员鲍宣红说。

7月15日下午,位于崂山区的交运温馨校车公司会议室里挤满了人。6名校车驾驶员和5名随车照管员,共11人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他们特意从高新区赶来崂山,在崂山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多名志愿者们的见证下,随车照管员:鲍宣红、刘彩云、侯珍燕、杨乃梦、罗贝贝、赵莎莎,校车驾驶员:杨波贤、毛丽燕、李健、宋洪明、张耀言,集体签下捐献遗体申请书,成为交运集团校车首批遗体捐献志愿者。

记者注意到,驾驶员和照管员在表格上填写地址的时候,都是城阳区棘洪滩街道,而这正是小和和生前生活过的地方。女驾驶员毛丽燕告诉记者,大家被小和和的事迹感动后,就产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50多人的微信工作群里,还引起了讨论,但没有真正迈出来这一步的,7月11日,她拿着报纸找到正在调度中心值班的同事,想看看大家伙有没有意向报名。驾驶员宋洪明说:“真没想到,同事们的回答都是在问咋报名,可能个别犹豫的同事,还需要做家里的工作,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于是,几个人的想法变成了11人报名,还有21名意向员工,需要跟家里再做工作。

据崂山区红十字会副会长黄英介绍:“平常都是个人报名,很少有单位员工能够集体报名的,一下子11个人志愿捐遗,也刷新了崂山区志愿捐遗的纪录。”交运温馨校车总经理刘晓晖告诉记者,没想到职工的热情这么高,成为了交运校车首批遗体捐献志愿者,接下来,他们会尝试在各个分公司建立遗体捐献宣传点,号召更多的职工加入捐遗志愿者队伍,壮大这支有爱的团队。

“这是意外,也是顺理成章”

“这几天,朋友圈的众多好友留言,电话也是不断,大家都对这个事情很关注啊。”刘伟浩说,自己从事多年的志愿者工作,没想到报道后,能够立马有这么多人加入,这让他感到很意外,但在他眼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随着殡葬方式的改革,人们思想观念的提升,他们的志愿捐遗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前几年,做很多工作才能说服一位捐遗者,现在成了“组团报名”。崂山区红十字会副会长黄英告诉记者,接下来,也将和市志愿者讨论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大家不出门就能办理捐献手续,争取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南宅社区的一对年轻夫妇、于哥庄社区的年轻姐妹、沙子口社区的老人们,石湾社区、戴家埠社区的居民等,都跟我电话联系了,表示做通亲人工作后立马签志愿书。”刘伟浩告诉记者,大家都是有想法,一是缺少报名途径,二是还差点勇气,在共同的努力下,预计还会有14人签捐献志愿书。宋春蕾夫妇表示,还会继续支持遗体捐献这件事情,无偿提供场地使用,争取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遗体捐献指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有捐献遗体的想法,但缺乏对于报名流程的了解,如果有市民希望成为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可到各区市红十字会登记,或拨打青岛市红十字会电话80790667咨询。另外,市红十字会还开通了网上自助登记方式,市民在征得直系亲属同意后,可以直接登录“市红十字会网站”,下载申请表自行填写。

①董桂芳在签志愿书。

②段京平在签志愿书。

③刘伟浩给要签志愿书的村民讲解填写事项。

④李崧和母亲段丽娜都签了志愿书。

⑤宋世良在广场上签下志愿书。

⑥11名校车工作人员共同签下志愿书。

新闻推荐

88岁“老乐”:卖掉房产去旅行 边拍边游“在路上”

有人说,“一个人衰老的开始,是不再旅行”。88岁的宋式镛是青岛市一名普通的独居老人,喜欢别人称他为“老乐”,热爱摄影旅行的...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半岛”一篇报道引发捐遗热 11名同事组团报名捐献遗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