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限塑11年为何依旧我行我“塑”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8-15 06:06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遏制“白色污染”,限制和减少塑料袋使用,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正式发布,简称“限塑令”,并于2008年开始实行。青岛市也从2008年6月1日,与全国同步实行“限塑令”。 “限塑令”明确要求塑料购物袋要有偿使用,意在通过经济手段限制“白色污染”。可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农贸市场、早餐摊点发现,已经走过11年的“限塑令”,在岛城的执行情况并不乐观,摊贩们依然明目张胆地使用不可降解的劣质塑料袋。即便在纳入评分的星级菜市场,“限塑令”也形同虚设。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快递、外卖等线上交易的增多,给“白色污染”的泛滥又增添了新途径。

买了一次菜用16个塑料袋

在开平路一家农贸市场,许多市民提着刚购买的瓜果蔬菜、肉蛋生鲜从市场门口走出。记者留意到,这些物品都是盛装在各种颜色的塑料袋中,购买的每一种商品都各自有单独的塑料袋,有的市民双手提了不下10个装有不同物品的塑料袋。“摊主主动给的,怕漏水还给包了两层塑料袋。 ”提着从市场购买了一天的生活用品,于女士在路边等车,黑色、红色、蓝色、透明的塑料袋摆了一地。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的地方距离这个市场有两站路,她每两天来买一次菜。于女士随便翻了翻刚从市场买来的物品,所有的包装都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料袋。其中,1个藕、2斤蛤蜊、1斤豆腐、1片冬瓜、1斤活虾都是用两层塑料袋装着,连同其他的瓜果蔬菜,于女士买一趟菜共用了16个塑料袋。 “这些塑料袋拿回家,小一点的就当垃圾扔了,稍大一点的可以当做垃圾袋用。 ”于女士说,卖藕的商贩用塑料袋装起这个不足1斤重的藕,又特意在外面套了一个袋子,虽然她也觉着没这个必要,但商贩一片好意,自己也就没有推脱。

记者随后在市场内看到,几乎每家商贩都在方便手拿的地方挂了一摞塑料袋,市民购物称重后,商贩会顺手扯下一个塑料袋,将物品装进去。记者在海货摊位买了10元钱的蛤蜊,商贩将蛤蜊装进一个黑色塑料袋中,将其拧了几下系紧,然后又放到另外一个塑料袋中递给记者。 “能不能再给个塑料袋,别在车上漏水。”记者试着向商贩再要一个袋子,商贩随手又大方地递给记者一个塑料袋。在一个买冬瓜的摊位前,摊主已经将冬瓜分段切好,装在透明的塑料袋中,遇到市民购买,就会连同塑料袋过秤,然后装进一个新的塑料袋中交给顾客。

挂环保塑料袋“装装样子”

普通农贸市场如此无限制使用塑料袋,那星级农贸市场怎么样呢?12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川路的团岛农贸市场。市场门口的显眼处分别挂着“青岛市2017年度四星级农贸市场”和“青岛市2018年度四星级农贸市场”的标牌。在许多摊位的左上角,还挂着温馨提示: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其中,大号塑料袋每个1元,小号塑料袋每个1角钱。提示牌上还有“绿色生活,保护环境”的环保口号。

“你们这里买菜要另外购买塑料袋? ”记者在一个蔬菜摊位前,挑了几个西红柿,随后询问摊主是否要另外买塑料袋。 “我要问你要1元钱的塑料袋钱,你不早走了。 ”摊主边说边从摊位下面掏出一个塑料袋递给记者。记者看到,这个塑料袋上印着“普通塑料购物袋”的字样。“这种袋子不要钱,你如果买菜多,需要几个就给你几个。 ”摊主指着“温馨提示牌”旁边挂着的一摞塑料袋告诉记者,这些印有团岛农贸市场字样的塑料袋是可降解塑料袋,是农贸市场统一制作的,但价格比较高,摊主们平时只是挂在摊位前“装装样子”。摊位下面都藏着价格便宜的普通塑料袋。 “别人都免费给塑料袋,我如果卖菜还收塑料袋钱,谁还来买我的菜。 ”女摊主说,如果免费送可降解塑料袋,成本又太高,因此只有在肉食摊、熟食摊等利润相对高一点的摊位,才会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当然也是摊主免费提供的。

外卖快递是新增“白色污染”源

在延吉路一家大型购物广场,记者在负一层的购物超市发现,超时中使用的塑料袋都是可降解塑料袋,小型成卷的塑料袋顾客可以免费自取,但收款处的塑料袋需要付费使用。该购物广场东侧的路边,停了许多送外卖的电动车。时至中午时分,不断有外卖送餐员从购物广场进进出出,手里提着用大大小小塑料袋包装的餐盒。记者发现,餐盒包装了小号塑料袋之后,还要在外面再套上一个大一点的塑料袋,这些塑料袋没有一个是可降解塑料袋。 “每天用量很大,也没有要求使用环保塑料袋。 ”一名外卖送餐员介绍,他一天送三四十单外卖算是正常的,为防止路上洒漏,店家普遍都是用塑料袋多层包裹。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个居民区的快递代收点。快递存放架上摆满各种代存的快递包裹,其中接近半数是塑料袋包装,使用的多是黑色塑料袋,而且怕在运输过程中磕碰破碎,都是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有的即便是一件小物品,也要有几层塑料袋包装。

【进展】

农贸市场评星先过“限塑关”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作为青岛2019年市办实事之一,今年岛城将在市区创建不少于40处星级农贸市场,今年星级农贸市场创建标准新增了垃圾分类方面的指标,同时首次在创建标准中提出,市场内不得无偿提供塑料购物袋,“限塑”首次成评分标准。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农贸市场“限塑”工作推进会上,决定在今年8月底之前,青岛市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单位将率先带头设塑料购物袋专营摊点,鼓励使用替代品,加大宣传引导消费者重提菜篮子、布袋子,严查销售使用不合格塑料购物袋。

本报记者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市红会为支援台风受灾地区募捐

本报8月14日讯14日,青岛市红十字会发出《青岛市红十字会关于支援台风受灾地区募捐倡议书》,为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限塑11年为何依旧我行我“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