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社会智库发展定格局 到2020年,将培育发展10家重点社会智库

来源:青岛晚报 2019-08-15 04: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8月14日讯1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发展有关要求,青岛市民政局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建立专业分类明确、登记分级清晰、审批便捷高效的社会智库登记管理制度,建立覆盖广泛、载体多样、扶持有力的社会智库服务支持体系,建立自律自治有方、法律监管有力、政府监管有效、社会公众监督有序的社会智库综合监管体系,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诚实守信、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智库制度,形成结构合理、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管理规范、充满活力的社会智库发展格局。

社会智库来自民间、贴近基层,可以更及时、更深入了解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专业化反映不同利益者的诉求,为决策者提供高效的政策咨询,弥补政府智库的不足。近年来,社会智库虽然有了一定发展,但总体上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意见》对规范和引导青岛市社会智库健康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将推动青岛市各类智库协调发展,加快形成青岛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为青岛全面建设好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智力支撑。

社会智库可以依法获取政府发布的决策需求信息,向政府部门申请使用规划、数据等相关资料,可以独立或与其他智库合作,依法参与政府部门开展的政策研究、决策评估、政策解读等活动。鼓励企事业单位、其他社会组织、个人捐赠资助社会智库建设,支持社会智库按规定享受社会组织发展、品牌建设等扶持政策,依法取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支持社会智库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建立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推动社会智库和行业协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行业类社会智库,积极推动青岛市9大特色产业、5大新兴未来产业、6大传统支柱产业领域行业协会的发展,推动形成社会智库与行业协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加快实施社会智库培育计划,研究制定社会智库引进规划,到2020年,全市培育发展10家重点社会智库,引进10家国内外高端社会智库。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梁超)

新闻推荐

爱上阅读 学好语文 “百千大阅读”系列活动在书城举行

昨日下午,统编语文教材配套读物“百千大阅读”书系总主编、全国语文名师张祖庆、周其星、周益民、欧雯走进青岛书城一层活...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 供热小知识 ]2019-08-15 03:28
评论:(青岛社会智库发展定格局 到2020年,将培育发展10家重点社会智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