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制造散文诗百科辞典 名家齐聚《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首发式暨座谈会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2-09 08:29   https://www.yybnet.net/

青岛市文联和青岛出版集团联合策划出品的《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以下简称《大系》)12月7日在青岛黄海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首发式暨座谈会。本次活动由青岛市作家协会承办,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以及王幅明、邹岳汉、冯明德、李松璋、香奴等全国各地约四十名散文诗人、评论家应邀参加了活动。

《大系》梳理散文诗百年

《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自2017年创意策划,历时近两年的时间,在著名散文诗人耿林莽领衔下,由王泽群、韩嘉川、栾承舟等十一位散文诗人,梳理编辑一百年的中国散文诗而成。《大系》共为八卷本——《风雨花路》(栾纪曾主编)《远古履痕》(栾承舟主编)《河山锦绣》(王亚平主编)《都市情怀》(韩嘉川主编)《乡村民谣》(何敬君主编)《挚爱情愫》(高伟主编)《云锦人生》(霜扣儿主编)《闲情逸趣》(雨倾城主编),总计226万多字,收集编辑了从白话文运动以来,中国自刘半农、鲁迅始,到2017年止,活跃在散文诗坛的近两千名优秀散文诗人的近六千章优秀作品。

名家赞“宏大的文学工程”

《大系》的出版发行,在社会,特别是在散文诗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一位诗人特地撰写对联“春秋三载,呕心一世,举八方文曲;晨昏万里,斗酒十千,奉百年大系”,以示激动。与会者纷纷认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评奖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在他的贺信中对《大系》的称赞:“既是一本文学书,也是一本史料书,更是一套散文诗的百科辞典,想做研究的,想查作者和作品的读者,都极适用。”

九十多岁的老诗人耿林莽曾经获得过中国散文诗创作终身成就奖,他因为年高体弱不能参加盛会,但亲笔书贺信肯定:“这是一相当准确,比较全面地展示中国散文诗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散文诗主流面目和巨大成果的优秀选本,其重要价值在于,她以大量的散文诗精品,展示了当代散文诗这一精美文体已趋成熟,涌现出大量的优秀作家和杰出作品,达到很高的思想和艺术水平,她使我对这一文体的优越性和发展前途,充满了信心。”著名作家、诗人、原中国散文诗学会副会长王守仁也在贺信中表示,《大系》的出版是“一个宏大的文学工程,她喷发的气势和威力,必将对中国散文诗创作乃至整个文学艺术,产生引领和推动作用!”

新闻推荐

青岛开展网络订餐现场快检

本报12月8日讯近日,在凯德MALL广场,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北区市场监管局、“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举办了一场网络...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制造散文诗百科辞典 名家齐聚《中国散文诗一百年大系》首发式暨座谈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