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悟牛摘苹果 很酷很好玩 记者探访青岛首家无人农场 浇灌、采摘全由机器人完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19-12-09 08:2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智能机器人的出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当前,国内正不断加大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扶持力度,中国农业机械化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农业对智能机器人的需求在提升,也给农业机器人提供了机遇。“人工智能+农业”又会带来怎样的奇迹呢?近日,记者来到青岛首家“无人值守农场”——青岛平度同和街道振华里村红苹果农场,见证“悟牛机器人”采摘苹果的全过程。

无人值守农场里的农事作业

在农场指挥室,工作人员首先为记者展示了悟牛的“云端大脑”——智慧农业管控云平台,该平台集农场管理、作业模块管理、智能路径规划、实时监控、作业车辆管理和实时防护等功能于一体,工作人员在平台中设定好悟牛自动行驶路线后,悟牛随即开始工作。通过平台实时监控画面,记者看到悟牛自如地按照规划路线行走在农场里,当遇到结满苹果的果树后,悟牛会自动停止,搭载在悟牛上的机械手进入工作状态。通过搭载的多传感器融合感知系统,对采摘目标进行精准、快速定位和识别,接下来,机械手开始抓取目标,一个红彤彤的苹果就这样被采摘下来。整个过程不需要任何人为干预和控制,全部依靠机器人自主感知、决策和执行。当采摘任务结束后,悟牛按照规划的路线回到指定区域。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背后却有一套复杂的系统作为支撑,融合了深度学习、视觉识别、机器控制等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悟牛是如何做到“听指挥”的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要绘制一张农场的高精度地图,并且植入到悟牛的“云端大脑”中,这样,在设定完行驶路线后,悟牛就能按指定路线行走。

悟牛智能CEO尹本强介绍,苹果采摘机器人看似简单,但它综合了图像识别技术、立体识别技术以及机械手臂的运动采摘等多种科学技术。简单的采摘动作背后,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比如,水果成熟度的判断准确率问题,它对人工智能视觉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果园的环境复杂、每个果实的形状完全不一样、果实的位置完全随机等等,每一次采摘时,机器人需要对果实的色度、饱和度、在背景中的分离等信息数据进行大量的计算。此外,水果采摘时对水果的损害程度,机械手需要躲避树枝、树叶以及未成熟果实等,另外还有效率等问题。

除了记者见到的采摘作业之外,工作人员介绍,在农场工作中,通过搭载不同的作业模块,无人驾驶车可实现除草、喷药、播种等功能,同时完成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实现精准作业,为全程追溯提供直观的信息资料,这些都将快速推进农业种植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优质化进程。

解决农业劳动力短缺痛点

“我最想解决的是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尹本强告诉记者,近年来,科技的发展为农业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前智慧农业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深耕农业领域多年的尹本强发现,现行的智慧农业系统通常只能对种植数据进行监测,而具体到采摘等环节仍然需要人力完成。同时,老龄化继续加剧、城镇化深入发展,农业领域无人种地、土地撂荒、农业生产人工成本高昂等问题不断涌现,劳动力短缺问题成为困扰农业发展的根本问题。

回忆起刚接手农场的情景,尹本强百感交集,当时只有五位留守在村里的老人负责打理农场,尽管有着数十年的种植经验,但工作效率却并不算高,与尹本强此前想打造的现代化农场相距甚远。尹本强暗下决心,要开发出能自主管理农场的机器人,颠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生产景象,让农民能够在指挥室内足不出户即可坐等丰收,让农业变成一件“很酷很好玩”的事情。

自2018年7月开始,悟牛智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农机便开始在农场里进行无人作业验证,截至目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在果园出色地进行了除草、喷药、采摘等自动化作业,成功完成了国内首例全果实生长周期果园维护验证,标志着悟牛智能公司开发的农业机器人已具备了大规模复制和推广的技术条件和应用能力。

推广“无人驾驶技术免费适配”计划

在日前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上,悟牛智能推出“无人驾驶技术免费适配”计划,授权农机企业及各低速无人驾驶应用场景企业,免费适配悟牛智能的无人驾驶技术。

尹本强介绍,农业生产场景的复杂性和重要性决定了颠覆传统农业需要的是“一群人”而不是“一个人”。基于新时代背景下农业发展现状,结合悟牛智能现阶段“低速无人驾驶技术”成功落地商用的情况,悟牛智能发起“免费适配”计划,旨在通过该计划进行技术赋能、资源与信息共享等,携手众多农机企业及各低速无人驾驶应用场景企业实现产品升级与换代,实现农机的无人驾驶与智能作业,助力农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无人驾驶技术免费适配”已得到30余家国内外农机企业的广泛响应,并赢得诸多国际农业协会组织和学术界的青睐。

人工智能对农业而言不仅是一种现代化的生产工具,更是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随着“人工智能+农业”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农业正在变成一件“很酷很好玩”的事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沛

新闻推荐

人机同框 火遍抖音

早报12月8日讯开着自己的爱车,当飞机从头顶飞过,拍下自己与飞机同框的照片或视频。近日,一个不留神,青岛流亭机场南侧空地在...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设计时速600公里!2019-12-09 05:40
评论:(悟牛摘苹果 很酷很好玩 记者探访青岛首家无人农场 浇灌、采摘全由机器人完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