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00后”女列车长的春运首秀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1-15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您好老人家,是一个人乘车吗?我来帮您拿行李吧。”13日晚8时40分许,由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值乘的K4688/9次列车正在站台上迎接旅客上车。看到一名老人独自朝列车走来,列车长张伟辰立即上前主动提供帮助。2000年出生的张伟辰参加工作已有4个年头,作为首批“00后”女列车长,这天是她的“春运首秀”。

4年前,16岁的张伟辰从老家河北邯郸来到青岛客运段,成为了成都七组一名乘务员。作为班组里年龄最小的乘务员,当年她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春运。面对着车厢内拥挤的人群还有如山般的行李,张伟辰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行李举不动,水桶提不动,垃圾袋搬不动……春运让张伟辰第一次感受到了扎心的挫败感。车队领导发现了她情绪上的变化,主动与其谈心。

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温暖了她。她开始积极地面对工作生活,将每一项工作当作对自己的锻炼。2017年至2018年两年期间,她获得了诸多荣誉称号。

2018年年底,张伟辰主动报名参加了后备列车长考试,并从109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00后”后备列车长。今年春运开始前,作为预备列车长的张伟辰主动向车队请缨,值乘齐齐哈尔临客任务。这是青岛客运段今年春运开出的首趟临客列车。

K4688/9、K4690/7次列车途中经停24个站,单程运行2080公里,行程近59个小时。从查验车票到查验危险品,从组织旅客上车到服务重点旅客……初当列车长的张伟辰丝毫看不出一丝“生涩”。做了列车长,春运安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压力。“春运期间,运送的多是回家探亲的旅客,更是要格外小心,不能在任何细节上出问题,要让每位旅客都安安全全到家。”张伟辰作为临客班组的列车长,带着一个班组30多个人。上午8时20分,她第一个赶到客运段派班室接受任务,编制趟计划,请领办公用品、服务备品并组织全体乘务员列队点名,检查仪容、着装,前往车库接收列车车底以及出乘前各项作业的检查督促。

晚8时10分,张伟辰已经带领班组乘务员完成所有的开车准备工作。晚8时56分,列车从青岛站开动。“这趟车的旅客主要是学生和务工人员。今年春运,开往东北方向的临客上座率很高。”

“作为独生女,平时我是父母的‘小公主’,但因为春运,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工作可能会很苦很累,但看到旅客一张张笑脸,听到一声声感谢,自己就能真切地感受到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提起首次以列车长身份参加春运,张伟辰感慨良多。“今年春运我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父母、亲戚以及帮助过我的人都能搭乘一次我的列车。”

记者徐美中通讯员姜兆蓓李茁华

新闻推荐

调解纠纷近百件 口碑为百姓撑腰

走过九载光阴的青岛市金融机构口碑评选,自首届活动举办以来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暖心而精彩的平台:把温暖的理财故事传递下去,将...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00后”女列车长的春运首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