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沙子口的金钩海米名不虚传。各式的花卉也成为装点年味的首选。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1-16 01:30   https://www.yybnet.net/

刘阿姨正在售卖自己做的豆腐。

文/图半岛记者郑钦泽王永红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是大年的开场锣鼓,预示着春节临近,赶大集办年货也提上日程。而历史悠久、物美价廉的沙子口大集备受青睐,每逢初五初十,十里八乡的居民聚集沙子口置办年货。沙子口大集有啥新鲜事儿?跟随记者的镜头,一探红红火火的沙子口大集。

应有尽有物美价廉

海鲜区、干果摊、牛羊肉、水果车……各种吃的穿的用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各种物美价廉的年货仿佛都在向你热情地招手。沙子口大集是青岛第二大集市,自1928年沙子口立集以来已经九十多年了,摊位也从开始的上百个演变成现在的上千个,物品越来越丰富,来赶集的人也越来越多。

沙子口大集上最有特色的就是海鲜,干海鲜、寨花鱼、大头腥、鲅鱼、刀鱼、偏口鱼、兔子鱼、鲨鱼、鱿鱼等密密麻麻地在干海货市场上随处可见,海蛎子、蛤蜊、海胆、海参、大虾、扇贝、海藻等鲜海货也应有尽有。人工现场采摘扇贝柱和现场发制海参也是沙子口大集上的“亮点”:用来连接扇贝柔软身体和两片贝壳的两块柱状“肌肉”,学名叫闭壳肌,风干即成干贝,摊主动作麻利,有人问价格,头抬手不停,一会工夫就是一小盆;现场加工海参,把海参入锅焯水,取出剪开洗净泥沙,除去海参牙,给居民省去了加工海参的繁琐过程。

除了海鲜,油炸果子、现做豆腐、各式炸货、新鲜蔬菜水果也是应有尽有。做豆腐的刘阿姨,每次大集都会来售卖豆腐,推着豆腐车子在大集上来回穿梭叫卖。鲜嫩、洁白的豆腐冒着腾腾的热气总是能勾起人们的食欲,不到晌午一车几十斤的豆腐就卖完了。刘阿姨告诉记者:“每次有集我都会过来,豆腐都是自己点的卤水豆腐,吃着可香了。”

福字年画浓浓年味

站在沙子口大集东段望去红彤彤的一片,这里聚集着数十个春联摊,散发着油墨味的春联引来众人挑选。除了春联之外,各类的福字、中国结也摆在了最为显眼的位置,很多的福字镶嵌着金边闪闪发光,而火红火红的中国结则在风中飘动,传递着节日的喜庆。

随着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的开展,一种新式的彩灯开始涌上市面,这种彩灯做成爆竹形状,点燃彩灯的同时爆竹燃爆的音效也随之响起。“爆竹声声辞旧岁”这种既环保又能衬托节庆气氛的彩灯在大集上受到居民们的追捧。

“二十三,祭灶官;二十九,贴道友。”在大集东段的“福字”专区,从山东头赶来的刘先生用38元置办齐了对联、福字和年画,“老话说,福不双至,大门顶上的小福字要贴五张才对。腊月廿九那天早上起来熬糨糊、贴春联,才有年味儿。”而家住附近的王先生一家早早就到了集市上,一圈逛下来,买了一些海鲜和蔬菜,不仅如此,还挑选好了春联、福字,拎着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米棒是孩子们喜爱的零食。

“干”货满满。

买到鲅鱼干,笑得合不拢嘴。

正在挑选柿饼的居民。

人头攒动的集市。

福字市场上的火爆场景。

新闻推荐

青岛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

□记者张晓帆报道本报青岛讯为切实提高节日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气氛,1月5日,青岛开展“食安护佳节”行...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沙子口的金钩海米名不虚传。各式的花卉也成为装点年味的首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