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来自维也纳的新年问候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6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新年音乐会都少不了施特劳斯的音乐,今年,青岛交响乐团将集中呈现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常演曲目——今晚7:30,青岛交响乐团“雅乐惠民”室内乐的最后一场演出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华尔兹专场,为岛城乐迷带来一个充满欢乐的夜晚。本场演出邀请来自奥地利的小提琴独奏家艾斯特尔·哈芙娜担任本场演出的指挥和独奏。

指挥兼独奏还原传统方式

小约翰·施特劳斯的 《春之声圆舞曲》《狩猎波尔卡》《蓝色多瑙河》《皇帝圆舞曲》,弗里茨·克莱斯勒的《爱的忧伤》《美丽的罗斯马林》……本场音乐会上,乐迷们耳熟能详的华尔兹作品将逐一呈现,来自奥地利本土的音乐家哈芙娜将用她的方式诠释流淌在血液里的律动。

本场演出,哈芙娜身兼指挥与独奏的双重身份,在她看来,这是更符合华尔兹的一种演出形式,“施特劳斯当年在维也纳也是一边指挥一边演奏,甚至一开始,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在咖啡厅、小酒馆里演出的,以最为平易近人的方式传递着作品中的欢乐情绪。 ”哈芙娜认为,较之贝多芬、莫扎特等更为纯粹的巴洛克时期的古典乐,施特劳斯的作品其实更具难度,“在当时,贝多芬的作品全世界都在演奏,而施特劳斯的作品最初只是小范围流行,局限于奥地利部分地区,所以如何能够纯粹地演奏,难度要更大一些。 ”哈芙娜坦言,自己对于这场音乐会上的作品都十分喜欢,“很难排出名次。我希望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去诠释这些作品,让大家感受到美的地方。 ”

在哈芙娜看来,施特劳斯在属于他的时代,就是一位偶像巨星,“他的作品是那个时代的流行音乐,很多人为之疯狂,把他当成偶像去崇拜,如同我们现如今所看到的那种疯狂追星的状态。”施特劳斯的作品风靡一时有其背后的社会原因,“那是一个经济衰退的时代,大家从富足到穷困,而施特劳斯的作品有一种抚慰人心的作用,会让人暂时忘掉现实的痛苦。理解了这一点,或许能够更好地体悟作品欢愉背后的情绪。 ”

今年室内乐主打本土原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也是青岛交响乐团2019—2020音乐季 “雅乐惠民”室内乐系列演出的最后一场,将成为乐团一年来室内乐训练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据青交首席、室内乐总监刘玉霞介绍,室内乐的分声部训练是交响乐团的基础性工作,“室内乐不像交响乐那么复杂,它更容易让人理解,同时又比独奏更加丰富灿烂。在室内乐音乐会上,你能听到每一件乐器的声音,以最真实的原貌进入你的耳朵。去年我们外邀了多个声部的顶级专家前来听诊把脉,比如中央音乐学院巴松教授李岚松、长笛教授韩国良、单簧管教授范磊、袁源以及双簧管教授魏卫东,这些名家大咖为乐队做分声部的训练,让乐团的声音以及对作品的演绎有了最为直观和有效的变化。”

刘玉霞表示,青交乐手们在日常训练、演出之余也不忘公益职责,下基层,走进部队、社区、校园,以讲座、视听音乐会等多样艺术形式在普及交响乐上做了不少工作,根据乐迷的欣赏喜好推出了流行与经典的碰撞,融入了年轻人喜欢的电声乐队、电影音乐的演出等,都是希望为大家带来更为多元的交响音乐欣赏体验。今年,青交的室内乐团将继续在这些方面发力,以重奏专场的形式检验乐手们的业务能力,同时突出本土原创作品的元素,让更多本土的音乐作品、本土歌手加盟到室内乐的演出中来。

记者 周洁 韩星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国际范马戏嘉年华带你逛灯会 欢喜过大年就来青岛花灯会,88元套票仅需29.9元

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资料图片)半岛记者刘红逛花灯看马戏,相约汇泉广场!1月25日~2月9日(正月初一到正月十六),帝一铭海...

青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自维也纳的新年问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