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你的白天 我的黑夜 春运路上“相见难”的夫妻列车长

来源:皖北晨刊 2020-01-21 16:26   https://www.yybnet.net/

向东、向南,白天、夜晚,两趟列车里承载着彼此的牵挂。春运期间,为了服务旅客安全出行,太原客运段的一对列车长夫妻赵耀和陈海燕成了“难见面”的夫妻档。

1月11日是赵耀和陈海燕在春运期间的第一次出车。丈夫赵耀在太原开往青岛北的K884次列车担任列车长,妻子陈海燕在太原南开往西安北的D2507次动车组列车担任列车长。二人所在列车的行进方向不同,一车向东,一车向南;开行时间也不同,妻子陈海燕的车次主要在白天运行,丈夫赵耀的车次则是晚上出发,90%以上的时间行驶在夜里。

2003年,在太原开往上海的K374次列车上,同为乘务员的赵耀和陈海燕相识相恋,二人在这一列车上进行了3年的爱情长跑后步入婚姻殿堂。2008年,他们的女儿赵纯艺出生,也让他们在春运路上增添了更多的牵挂。

按照今年的春运工作安排,赵耀上两天班休息两天,陈海燕上三天班休息三天。但由于高铁动车组列车会根据旅客需求每日动态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夫妻俩可能面临一周连一次也无法相见的情况。

大年三十是女儿赵纯艺的生日,而赵耀和陈海燕都将在腊月二十九出发,大年初一才能返回。他们将再一次错过孩子的生日,也错过和家人在除夕之夜的团聚。12年来,赵耀和陈海燕夫妇仅有3次除夕在家中度过。

虽然赵耀和陈海燕已多次参加春运工作,但每年面对春运仍旧不敢有丝毫懈怠。尽管动车组列车的列车长和普速列车的列车长工作不尽相同,但在赵耀和陈海燕看来,每名列车长都要对车上的旅客负责,也要时刻关注列车乘务人员的状态,守护车上所有人安全抵达是自己最大的职责。

新华社发

新闻推荐

飞机放行,须先过他的“体检关” 本报记者探访东航维修放行员 体验“飞机体检师”工作

春运启幕以来,青岛机场迎来了客流高峰,每天起降飞机530多架次。在每架飞机顺利起降背后,维修放行员的工作不可或缺。飞机要...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的白天 我的黑夜 春运路上“相见难”的夫妻列车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