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考前一周 静悟静心很重要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7-01 04:16   https://www.yybnet.net/

7月7日,青岛4.1万余名高三学生就要走上考场,迎来自己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距离高考仅剩一周,考生怎样做才能达到最好的考试状态?备考、作息、饮食、心理方面应该做怎样的调整?近日,记者采访了往年高考考生、高三班主任、心理老师、营养专家等为考生“出谋划策”。

出场人物

青岛二中高级化学教师 滕雪萍

青岛58中2019年毕业生 焉芳洲

青岛一中心理教师 李 琦

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 徐 薇

【备考】

回归基础重在规范上下功夫

“各个学校学生主要是进入到了静悟阶段,老师对此也制定了非常详尽的复习计划。现阶段每名学生的水平可以说基本上确定了,学生要做的应该是回归基础,根据自己每个学科的情况,做出针对性的复习,抓必考的点、常考的点,不建议考生做偏题、难题、怪题,也不建议学生大量的刷题。 ”青岛二中高级化学教师、2017级生化团队首席导师滕雪萍告诉记者:“考生还可以针对自己的学科情况,查找弱点,补漏洞,自己能力范围内的题目一定要做对,拿到好的分数,不要因为答题不规范等因素,导致在基础题目上丢分。”考生在静悟期间,模拟练习时也要尽量跟高考一样,不急躁、不浮躁,认真审题,平稳心态。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及时跟老师沟通,相信老师们都会帮助学生找到最合适的解决方法。

“高考复习每个人都有详细的复习计划,到了最后的静悟阶段,最好还是要尽量按照计划来,计划如果最终没有完成,也不要影响心态与心情,可以做出适当的调整。 ”去年毕业于58中的青岛文科最高分考生焉芳洲告诉记者。静悟期间考生应该多翻翻自己的错题,看看自己平时在哪些地方错的最多,可以多跟同学交流,遇到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再去找老师。 “这段时间的心态调整特别重要,如果感觉自己心态不好,情绪波动比较大,可以主动找老师聊聊天。印象里去年考前有一次考试没考好,我几乎找了每个学科的老师请教沟通,甚至还哭鼻子了,然后通过做一些熟悉的题目,有一个比较满意的正确率,才给了自己一种安全感。 ”

【作息】

“生物钟”调节进入“高考时间”

记者了解到,青岛2中学生在静悟时,实际上就进入到了“高考时间”。 “现在学生的复习基本上都是按照高考时间来,比如说上午9点到11点半主要是复习语文,11点半到12点可以复习‘6选3’的某一科,下午3点以后则可能会安排数学和英语,或者是化学和地理的复习。总的来说就是让考生提前进入到高考‘生物钟’,在最好的时间里,发挥出最好的本该有的水平。 ”滕雪萍告诉记者。

焉芳洲则表示,高考前的几天她基本上都是按照日常的作息时间进行,“印象里,高考前的10多天时间里,基本上还是按照原有的时间作息、复习,睡眠时间只是每天增加了20分钟左右。 ”焉芳洲告诉记者,她在高考期间的睡眠则比较充足。

【心理】

考前承认压力考时“常态发挥”

“考前我们经常会听到家长或者老师跟孩子说,把平时当成高考,把高考当成平时,这对考生来说其实是非常难的。考生不是超人,面对高考这么大的压力,会失眠、焦虑,甚至会流泪崩溃。这些应该都是一些正常的状态,考生和家长也应该学会认识到这些是正常的,不要因此再产生一些负面情绪。”青岛一中团委书记、心理教师李琦告诉记者。考生要学会承认紧张,坦诚面对,要提前一到两天准备好铅笔、准考生、身份证等考试物品放到文件袋里,要特别注意看清楚考试规则,“比如说考试规则中不让戴手表。

试卷的设置一般是由易到难,考生做题的时候一般也要遵循这个顺序,做到做好、做对中低难度的试题,不死缠难题,“一道试题纠缠太久做不出来,就会打击考生信心,后面的试题很有可能也不会。”考试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则是“考一科扔一科,但求常态发挥”。考完一科就要立马进入下一科的状态,不要跟同学讨论,也不要问老师答案。考生也要注意放平心态,不要期盼能够“一人冲天”,毕竟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与准备,每个人的状态基本上是稳定的。 “考生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试题难度太大,这时考生应该相信我不会别人也不会,不要过于纠结。难题考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心态。 ”

【饮食】

早中晚餐注意营养均衡

考生复习备考、临场考试,体力和脑力消耗都很大,如果营养跟不上,就容易出现头昏胸闷、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因此,合理安排考生饮食,满足考生在特殊时期的营养需求,才能为考生的高考保驾护航。对此,青岛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徐薇表示,考生考前应保持原有的生活秩序和饮食规律,切忌暴饮暴食,注意荤素、粗细搭配,各种蔬菜水果也不能少。要确保充足能量和碳水化合物供给。考生备考期间用脑较多,大脑需要足够的能量供给,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面等主食在体内氧化后能够产生大脑活动需要的能量。除精细粮外,考生还要适当摄入一些粗粮、杂粮,如小米、玉米、燕麦等,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增进食欲有很好的作用。香蕉、葡萄、草莓等含糖多的水果,每天应吃一到两个。

“蛋白质是一切组织器官的物质基础,包括大脑,主持着大脑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备考期间,考生神经系统运转紧张,对蛋白质的需求旺盛,应摄入丰富的蛋白质来增强记忆力。 ”徐薇表示,选择蛋白质的来源时,应优先选择瘦肉、蛋、奶、鱼、虾等营养价值高、易于吸收利用的优质蛋白。每天一个蛋、两杯奶、三两肉或鱼、四两豆腐,可基本满足中学生一日蛋白质的需要。脂类是脑细胞的重要构成成分,富含必需脂肪酸的食物主要是深海鱼类,如沙丁鱼、三文鱼、鳕鱼等,其他富含大脑所需脂类的食物有大豆制品、蛋黄等。核桃、芝麻、瓜子、花生这些坚果也可以作为考试随身携带的小零食,适量坚果对补充大脑需要的能量、维生素和磷脂很重要。

她表示,早餐要吃好,因为早餐的质和量,直接影响上午的精神状态和学习效率;午餐要吃饱是指饭量和肉菜要够量;晚餐要清淡,以七八成饱为宜,因为晚餐后能量消耗较少。同时她还提醒,考前“四忌”,一忌考前食谱大变,二忌吃大量油腻食品,三忌以喝饮料代替喝水,四忌食用有毒食物。

接链关相

备考营养食谱

搭配餐1:早餐:馒头、牛奶(或豆奶、酸奶)、煮荷包蛋1个、酱黄瓜;夏橙(或苹果)1个。中餐:荞麦大米饭、香菇菜心、糖醋带鱼、豆腐、丝瓜汤。晚餐:绿豆粥、白菜猪肉包子、虾皮冬瓜。

搭配餐2:早餐:鲜肉包、牛奶(或豆奶、酸奶)、咸鸭蛋(半个)、素炒三丝(莴笋、白萝卜、胡萝卜);鸭梨(或西瓜)一个。中餐:红枣米饭、黄豆烧牛肉、干煸四季豆、金针菇紫菜蛋汤。晚餐:三鲜面块(猪肝、火腿肠、黑木耳、平菇)、清炒菠菜、青椒土豆丝。

搭配餐3:早餐:苹果酱花卷、牛奶(或豆奶、酸奶)、煮荷包蛋1个、炒泡豇豆;香蕉(或西红柿)1个。中餐:米饭(黑米、标米)、香菇黄花黑木耳肉片、鸡蛋炒黄瓜、白萝卜海带排骨汤。晚餐:稀饭、葱花煎饼、菜椒芹菜肉丝。

本版撰稿 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世锋

新闻推荐

流动的暖心事

着急赶车摔倒好心司机搀扶本报6月29日讯27日下午,23路司机王翔驾车行驶到南昌路北站等待乘客上下车时,通过后视镜发现一名...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考前一周 静悟静心很重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