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扶梯早上岗市民少爬楼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7-01 04:10   https://www.yybnet.net/

地下通道的电动扶梯,原本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拉动商街客源的。日前,市民白女士向青岛早报82888000热线反映,香港中路丽人街地下通道的3部电动扶梯,每天上午10点才开始“上班”,从此处横穿香港中路的市民很不方便,建议能否将电梯运行时间提前两个小时,给过往行人提供更多便利。

■目击

90分钟七旬老人上下楼梯吃不消

6月24日上午,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这处地下通道的电梯在上午大约10点才开始运行,而上班高峰期间的早7点到上午9点处于停运状态,行经此处的上班族确实很不方便。上班高峰期,不少脚步匆匆的上班族更是在狭窄的上下通道上小跑,一些同行的老人不得不侧身让出位置。

“每天早上我都会和老伴出来散散步,顺便买点菜,每次走到这个通道,我都非常犯愁,因为要爬上爬下100多个台阶,作为我们老人来说,实在是吃不消。 ”今年76岁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买菜时还要拉着一个小拖车,买完菜后,尤其是过通道时,老两口都要齐心合力一起抬着小车上下楼梯。 “我一个人实在拿不动,老伴跟我一起抬,也要走走就休息一下,爬到出口时我俩都要休息五六次,经常累得我们上气不接下气,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盼着电梯能早点运行。 ”孙女士说,她最近腿不太舒服,只好选择每周少出来几次,尽量避开走这个通道。

这个地下通道有多深?记者沿着香港中路南侧楼梯下楼,60阶左右的楼梯被分为3段,下到底过了通道,还要再上两段楼梯才能到达马路北侧。大约两层深的地下通道,记者行走大约需要6分钟。对于一些早起买菜的老年人,

经常需要在通道内的休息区坐上一会,才能继续爬楼。还有不少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一步一个台阶走下通道,步伐缓慢的,走完通道要用10多分钟。 “真希望这处电梯能早点开,考虑一下从这里路过的老人,现在确实太不方便了。 ”搀扶老人的家属说。

■反映 上班早高峰扶梯不“上班”

6月24日一早,记者赶往现场实地探访。 市民反映的这几部电动扶梯,位于市南区香港中路家乐福商场门口丽人街地下通道,是周边市民穿越香港中路的必经之路,特别是上班族每天早晚都要从此通行。

“我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下地铁后,都要经过这处地下通道到马路对面的单位去上班,今年以来,我发现这几部电梯在市民需求最大的高峰时间反而不运行,我们上班族只能步行上下楼梯。 ”市民吴女士向早报记者反映,她在香港中路家乐福一侧附近的公司上班,每天都要经过这处地下通道。 “不走地下通道的话,就要多走几百米,走的话这处地下通道又比较深,上下楼梯也很辛苦。 ”吴女士说,有时候她和同事实在是爬够了通道里的楼梯,就走到南京路路口过香港中路,上班高峰时有人为了抢时间,还会直接在车流中穿行,带来安全隐患。

“建造电梯不就是给大家提供方便的嘛,不要把它当成摆设。 ”吴女士表示,她希望商街管理方可以考虑到这一点,优化电梯开启、关闭的时间,将运行时间提前到上午8点,如果可以,晚上也可以从目前的7点再延长一小时,到8点后再停。

■声音

管理方:扶梯提前运营有困难当天上午10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处地下商街比较冷清,店铺里几乎没有顾客。记者来到商街办公室了解情况,一名姓石的负责人接待了记者,得知记者询问电梯能否早点“上班”,他表示“确实有困难”。石先生解释,今年经营状况不好,原来商街有100多家业户,已经走了三分之一,现在还有租金没收上来的,再加上还要缴纳水电费、电梯维护保养费、工人工资等,每月需要支出近10万元,有点入不敷出。石先生说,他们属于私人企业,在当前形势下,只有节省开支才不至于损失更大。石先生随后表示:“如果要将电梯运行时间提前两小时,也就意味着负责电梯管理的工人也要多工作两个小时,这其中涉及一部分工人的费用支出,我们确实承担不起。 ”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馈给青岛丽人街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2、3月份,国家曾出台相关政策,给予企业在电费方面相关补贴,降低工商业电价5%等,在电费方面给予了一定优惠。“一方面企业有难处,另一方面也希望企业能从市民角度考虑。 ”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 多方协调后扶梯提前开启

6月28日,记者又先后多次联系了青岛市人防办和市南区城市建设局等单位,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香港中路丽人街地下通道最早是由湖南一家公司投资建设的,而这家公司正是丽人街如今的“大房东”,因为该地下通道是由他们投资建设,所以按照相关法律,他们享有45年的使用权。对此,记者与石先生核实,石先生表示,他们确实拥有使用权证,不论是通道还是电梯都归他们所有,至于是否提早开启电梯他们需要再研究一下。

当天下午,记者又多次与丽人街管理方取得联系,最终通过各部门的协调,丽人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石先生表示,自7月1日8点30分起,在早高峰时段开启电梯,给上班族们提供便利。

随后,记者将这一消息反馈给了拨打热线的白女士。听说电梯要提前运营,白女士很高兴,表示感谢政府有关部门对此事的重视,虽然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反映了有关部门心怀民生、扎实做好民生工作的认真态度,一切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都当做第一要务来抓,极大地增加了市民对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和荣誉感。同时,她也特别给早报点赞!

新闻推荐

海洋已成人类垃圾场?艺术家以垃圾雕塑绘画呼唤关注海洋污染

近日,法国清洁海洋行动协会发布了一个视频,沙滩上满是人们丢弃的垃圾,甚至海底还发现了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具......从早前的...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梯早上岗市民少爬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