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栩栩童心雏凤声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7-02 04:5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9岁小姑娘张栩宸一唱成名

9岁的年纪,别人家的孩子在干吗?目前正在枣山小学三年级就读的张栩宸用最为稚气的声音和最为纯真的音乐,唱出了这个年纪的古灵精怪和天马行空。在去年11月举办的2019青岛最动听原创音乐扶持计划总决赛歌会上,小姑娘夺得铜奖,一举成名。一名未来可期的青岛音乐人正在悄悄萌芽。正如著名音乐人小柯点评中所言,“什么是好听的音乐?一定是最为娴熟的技巧和孩子一样的童真。 ”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年仅9岁的张栩宸身上,展现出了原创音乐的最大魅力。

9岁孩子闯关原创总决赛

“大懒可以只有三秒钟的记忆/彩鸟可以不会买东西/大懒可以有着无敌的自信/彩鸟的食物也可以很恶心/虽然他们都有缺点/但是他们总是心存善意/大家如果失去了善良/就像天空失去了太阳/就像森林失去了小鸟/就像大海失去了小鱼……”这是张栩宸创作的一首《善良的大懒和彩鸟》,直白的歌词,写出了扑面而来的童趣,配以流畅的旋律,仿佛夏日慵懒午后的一阵清风刮来,令人心旷神怡。这首作品是张栩宸的第一首原创作品,制作完成后正好赶上了青岛本土原创音乐扶持计划征集作品,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年度最佳原创音乐作品铜奖。

对于年仅9岁的张栩宸来说,这次得奖更像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她告诉记者,《善良的大懒和彩鸟》的创作灵感来源于自己写作的一本童话故事集,“假期老师让写日记,可我实在不知道要写什么,就把从小陪我长大的两个玩偶写进了童话故事中,它们一个叫大懒,一个叫彩鸟,我每天都会为它们编一段小故事,然后写下来,妈妈用网上的模板给我做了一本童话书,名字就叫《栩栩童话书》。 ”

以这些故事为基础,张栩宸一气呵成,完成了《善良的大懒和彩鸟》的词曲创作,整个过程不到两个小时,小清新的风格受到许多人的喜爱,上传至专业的音乐网站后圈粉无数,有网友留言:“老阿姨瞬间被圈粉。 ”“这就是音乐本该拥有的美好样子吧。 ”

天才不过是“兴趣+努力”

张栩宸一唱成名后,被戴上了“天才”的帽子,但是在张栩宸妈妈看来,这一切不过是“兴趣+努力”的结果。张栩宸并非出生于音乐世家,唯一跟音乐沾边的可能就是从小看着张栩宸长大的姥爷爱哼歌,“姥爷年轻时的校园民谣、流行歌曲,都是他最爱哼唱的曲目,许多歌曲我们都叫不上名字来。 ”张栩宸从小展露出的音乐天赋让爸爸妈妈有些惊讶,“小时候,张栩宸跟大人一起看电视,我记得特别清楚,电视剧《我们结婚吧》的片尾曲是小柯创作的歌,只听了一遍,她就能哼唱出来,而且全在调上;孙燕姿的《天黑黑》,也是听过一遍就能弹出来。 ”张栩宸妈妈说,发现了女儿在音乐方面的特长后,他们开始有意识地对女儿进行培养。

6岁起,张栩宸开始学习声乐、吉他、键盘,这成为张栩宸课余时间最为投入的事情。 “因为孩子对这方面感兴趣,所以每天的练习都不会觉得枯燥。 ”张栩宸妈妈说,女儿每天做发声练习、乐器训练,差不多得要一两个小时,特别是扒歌阶段的特训,将近4个月的时间,天天都得重复听歌、记节奏、辨和弦的过程,“说实话,有时候连我都觉得很辛苦很枯燥,一些指弹的曲子,七八页的谱子也不知她是怎么背下来的,一个曲子打磨半年,自己钻研,从中得到乐趣。 ”张栩宸妈妈说,自己对张栩宸的要求就是以兴趣爱好为主,“等到她的思想成熟想要自我表达的时候,一定会感谢这段音乐技能的学习时光。 ”

新闻推荐

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

人物:姜冬冬 年龄:29岁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栩栩童心雏凤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