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线上研学“云游”青山渔文化 市教科院联合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云实践,别样课堂带师生探究海洋奥秘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09 03:40   https://www.yybnet.net/

老师在线上带领孩子们寻访渔村文化。文/图半岛记者刘金震

疫情下,中小学集中研学按下了暂停键,但综合实践课程一点不能耽搁。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精心策划下,日前,一堂别开生面的网络研学课程上线,面向全市的中高年级小学生正式开讲。同学们在老师的“直播”中寻访青山渔村,感受了这座渔村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体悟了时代发展变迁和传统文化之美。

当前应该如何开展综合实践课程,是中小学目前普遍遇到的课题。这堂“网络课程——身临其境考察青山渔村文化”,恰好满足了师生对于走出课堂的期待。市教科院马伟林老师带领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综合实践教研组,把实践课堂“搬”进了青山渔村,开设线上研学课堂,带领孩子们寻访渔村文化,引领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青山渔村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

在此次线上研学课堂中,每位老师都提前预设主题,结合探访为全市学子娓娓道来。综合实践老师臧文涛依托海洋特色底蕴的渔村,陪着孩子们寻找了历史变迁的痕迹。张文雅老师从地理位置、特色风貌、海岸线、名优特产四大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述了这所渔村的全部概况。刘清老师则将渔村独特建筑风格、渔村姓氏和传统文化融合,让学生感受到了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刻不容缓。张艺老师更是实地采访青山渔村村民,在对话中还原一所小渔村的发展历程,带领学生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变迁。

“这种网络实践课程的方式,将一座与海相邻、与海相伴、依海而居的渔村鲜活地展现在了学生眼前。”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中心主任张彩欣介绍,对于每一个观看直播的学生来说,青山渔村不再是一张图片、不再是一个地名,而是一场身临其境的探索之旅。学校积极号召师生在行知合一中教与学,疫情期间打造了多彩的生活化综合实践课程,让探究式学习、项目式学习真正发生在课堂内外,实现了让生活走进学校,让教育回归生活。

新闻推荐

多看半岛报,英语又用上 英语总体难度适中,小作文由往年的书信体变成写新闻报道

电子学校考点,市实验高中的送考老师们合影留念,为考生加油。7月8日,在电子学校考点老师和考生拥抱加油。文/半岛记者孙...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线上研学“云游”青山渔文化 市教科院联合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云实践,别样课堂带师生探究海洋奥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