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 找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着力点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0-07-10 03:21   https://www.yybnet.net/

长江路街道对社会治理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半岛记者邱云通讯员卢岚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基层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落脚点,既是滋生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面对千家万户的群众、千头万绪的社会事务,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找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着力点,畅通居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从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把居民群众的“问题清单”变成“服务清单”,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做好“末梢治理”大文章,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挥“三不怕”精神,耐心解决居民问题

仲夏时节,记者来到长江路街道长江中路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迎面看到的是“长江中路社区网格组团化运行信息公示牌”。这样的公示牌是长江路街道每个城市社区的“标配”,公示牌上列有网格长、专业网格员和专职网格员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居民可以通过公式牌上的联系方式,直接向相关工作人员反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唐B组团建安小区有居民500户,约有人口1800人,九小场所共148处,张文静是负责建安小区网格的社会治理网格员。

近日,长江路街道长江中路社区建安小区刑大哥向网格员张文静反映楼下的哈尔滨小串油烟扰民。张文静第一时间去现场查看,发现哈尔滨小串已经按照相关要求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并且按要求排放,但因为店里经营烧烤,尽管使用了油烟净化器,仍然有油烟味。邢大哥希望哈尔滨小串沿着楼体外侧架油烟排放管,以减少油烟排放量,而哈尔滨小串金店长认为自己买的最好的油烟净化设备,已经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按照油烟净化器,高空架管又要产生额外费用,说什么也不同意。为解决该问题,张文静凭借遇事不怕烦、不怕杂、不怕累的“三不怕”精神,联同其他网格员一起从中调解,最终把困扰已久的油烟问题得以圆满解决,获商户及邢大哥等全楼住户一致好评。

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网格能不能发挥作用,网格队伍是关键。为此,长江路街道进一步建立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对社会治理网格员进行基础信息采集、居民事务代办、矛盾纠纷调解“六大领域”“七大员”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同时,还重点培训网格员任劳任怨的服务精神、守土尽责的工作态度、守护万家的能力水平,力争扎实学好开展工作的基本功。

此外,长江路街道早部署、快行动、严落实,成立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的持续办好民生实事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三我”实施方案》,由街道社会治理中心负责,创新工作机制,建立民声倾听主题活动“1+N”工作制度,即围绕民生倾听主题活动,建立实施工作例会、联席会商、案件派单、督查通报、考评问责等多项制度,加强统筹协调调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据悉,截至目前,累计各渠道征集意见建议300余条;受理各类居民诉求12400余起,办结率99.98%。

长江路街道坚持“实”字为要、“干”字当头,找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着力点,把群众的问题解决好、群众的事情办理好、群众的利益维护好,进一步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科网格”向“全民网格”转型,从而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新闻推荐

增强自我革新,打造山海品质新城 沙子口街道召开机关党总支六月份主题党日

沙子口街道召开机关党总支六月份主题党日。半岛记者郑钦泽报道本报讯为进一步推动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党员学习...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 找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着力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