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国学大师王献唐塑像落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1-23 05:37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11月22日讯 日前,央视纪录片《炮火下的国宝》热播,该片讲述了抗战时期先贤前辈抢救中国珍贵文物的艰辛故事,纪录片主角之一的青岛籍国学大师王献唐由此走入人们的视线。 11月21日上午,在王献唐成长地青岛,一尊先生的塑像在位于浮山脚下的王献唐墓园落成揭幕,使得人们对这位著名爱国学者、“一代传人”更能够缅怀瞻仰,也让这片青岛文化名人陵园内筑起一道新的“风景线”。

成长于青岛的国学大师

王献唐(1896-1960),是我国著名爱国学者,历史考古学家、古籍文献学家,于版本、目录、文字、音韵、书画、篆刻等均卓有造诣,是中国近现代图书馆与文博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被同辈学人誉为传承弘扬中华文脉的“一代传人”。

作为爱国学者,王献唐在抗日战争时期,弃家舍业,历尽千辛万苦,将山东文物的精华护送至大后方保存,并在抗战胜利后“完璧归赵”,这样的爱国主义精神更是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并为之敬仰。

与诸多旅居过青岛的文化名人不同,王献唐是真正成长于青岛的一代大师,他自幼求学于青岛、青年时居住于青岛,并在青岛完成了诸多的学术专著。他逝世后葬于济南,其亲属根据他的遗愿终于1994年将其灵柩安葬于浮山脚下,与青岛大学为邻,现在他的墓园成为岛城为数不多的文化名人墓。

塑像的背景为书籍

2020年,是王献唐逝世六十周年纪念。整整一个甲子,王献唐的事迹和学术不仅没有被世人遗忘,反而更加熠熠发光。为纪念王献唐逝世六十周年,由青岛王献唐研究会及王献唐后人出资,由青岛著名雕塑家贾真耀、赵晓辉共同创作了一尊王献唐等身雕像安放于墓园,供人们瞻仰,该塑像于王献唐逝世祭日正式落放于墓园东侧。该塑像的背景为叠加而成的书籍,凸显了王献唐坐拥书山、守护文脉的寓意。

王献唐墓1994年迁至浮山脚下,后被立为青岛市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年这位文化名人已经在这里长眠26年。随着塑像的落成,王献唐墓园增添了一道“风景线”。王献唐先生的后人表示,希望能够把王献唐墓园建成真正对社会有着教育意义的“爱国教育基地”。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周洁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普陀山“天价便饭”事件反转 店家称将起诉视频拍摄者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普陀山景区一家饭店里随便吃一顿就花了1900多元,认为遇到了黑店。但饭店的员工却说投诉人及其同伴点了...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降温,捂好2020-11-22 23:59
评论:(国学大师王献唐塑像落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