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下笔有情最动人 初中期中高分作文这样写成

来源:青岛晚报 2020-11-21 08:21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困难,我勇往直前

青岛实验初级中学2020级10班赵锦添

新的校园,新的初中生活,当我踏进校门时,生活愈发五彩缤纷。但我知道,前面会有重重的困难等着我去攻克,我暗下决心,面对困难,一定要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新学期,我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立定跳远测试。沙坑前同学们轻盈地像一只只袋鼠,动作优雅,一跳就是好远。而我呢,如同一只大熊,笨拙起跳,重重落地,似一颗陨石掷地有坑!不服输的劲袭上心头,我决心多加练习,勇往直前,战胜这个困难。

以后的每一天,沙坑前都有我的身影,举手、摆臂、起跳!沙坑里布满我密密麻麻的脚印,跑道上留下了我辛勤的汗水。我不停地练啊练,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落,一种酸胀疼痛感也从脚底蔓延到全身,但我仍然坚持着……日复一日,晨光里是我努力的样子,夕阳中是我拼搏的身影。

没有一滴汗水会白流,没有一份努力会被辜负,我的每一次腾跃都在一厘米、一厘米地进步。我坚信,勇往直前,一定能走出困境。

经过几周的努力,测试终于到来了。我胸有成竹地站到起跳线上,只有一个念头:勇往直前,战胜跳远!我双腿微微弯曲,有力摆臂,身体前倾,攒足了浑身所有力气,奋力一跃!

那一刻,我如一只雏鹰,展翅高飞,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而后轻盈着地。我回头看看长长的距离,灿烂地笑了。经历了充满着汗水的艰辛,我终于迎来了成功的喜悦!

未来成长的道路上,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我都会坚持不懈,奋勇拼搏。因为我相信,只要勇往直前,就一定能战无不胜!

点评、指导老师魏芳:此次初一半命题作文题目是《面对困难,我___》,要求写自己进入初中遇到的困难,以及自己如何做的。小作者很好地契合了题目要求,恰当运用各类修辞,把别人比作跳得优雅的袋鼠,把自己比作笨拙的大熊,语言生动形象,憨态可掬。继而小作者把自己失败后的拼搏写得十分细腻,勇往直前,最终战胜困难。结尾放眼未来,不惧困难,使主题得以升华。此文选材新颖,语言生动,详略得当,真实再现了自己进入初中后遇到的困难及成长,立意高远。

向尽头出发

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八年级五班张树慈

你问我生命有没有尽头,我告诉你我们一直在路上。

——题记

追寻

这无垠的田野上,我不知道哪里是尽头,身边是与我一样的伙伴,我们一同生活在这原野上,它们从不与我交流。在孤独寂寞的岁月中,我感觉心中一点点积淀出了我的使命,在身体的渐渐丰盈中清晰——我要结籽。那一排排金黄色的梦,在有些扎人的羽翼的保护下日日丰满了。可正是这漫长岁月中的一天,我听到了小姑娘的歌声。

梦想

你知道吗?我也是有过梦想的,那压在心底的绚丽,在闻到花香的刹那绽开。我是要开花的呀!但那些使命呢?我在一遍一遍地问自己。

我在那几个日月交替中思考,终于决定找寻梦想。我想开出金黄的花,而我拥有的是一身累赘。

努力开花的那些日子中,无数同伴被拿着电锯的恶魔砍下,只留下一根短短的茎。我掉了许多籽,花却并没有开得多艳,被恶魔掐住脖子时,我终于懂得,我依旧要完成我的使命,而那因梦想掉落的籽,那露出的白白的皮肤,将是我永远的烙印。

尽头

过了些日子,我看到有收割玉米的人向这田野走来了,他带着他的儿子,洗得泛白的衬衫与肥大的裤腿,显着他的生活不尽人意。他的眼角有一条细细的皱纹。为什么当他看向他孩子时,那皱纹会消失?

没过多长时间,他们就向我走来了,我知道我的使命也许快完成了,于是乖乖地被他砍下。

半天朱霞,粲然到草地也有三分红意了。那晚,我拼命抖落身上的籽。还会有很多的我们、他们一直在路上,向尽头出发。但那是尽头吗?那不是。

点评、指导老师国星俐:这次的半命题作文题目是《向出发》,要求写一篇诗歌、戏剧除外的文章。作者选择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运用含蓄的笔触描写了生命的状态与生活的感悟。行文流畅自然,结构安排合理,内容清晰,情感真挚,富有哲理。

文章贵在有自己的感想,文章结尾“但那是尽头吗?那不是”,立场分明,照应题目,总结全文。有梦想的人生是美丽的,一个人拥有了梦想,就是拥有了无价之宝。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绝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实现这个梦想,需要具备坚持不懈精神和勇往直前的魄力;需要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遇见最美的灯光

青岛实验初中2019级8班肖亚奇

夜晚黑漆漆的,月亮的清辉也照不进那条狭长潮湿的巷子。老屋的厨房正对着那巷子。外婆是极节省的人,平时能不开灯就不开灯,但她时常让厨房的灯彻夜亮着。

儿时,我每天晚饭后与伙伴跑到巷口的广场玩到很晚。回家时,怕黑,一个人哆哆嗦嗦地走。这时,外婆的声音远远传来:“回家啦!”我看到从厨房里流出的灯光,看到向我挥手的外婆,瞬间有了勇气,蹦蹦跳跳跑回家。

而有时,我陪外婆站在厨房里,她在和我讲话,眼睛却望向巷口。突然外婆对着窗外挥手,一个人影从巷口的黑暗中走来,是外公。外婆跑到门口,为外公摆好鞋子。外公走过来,轻拍我的头:“怎么还不睡觉?明天还要上学呢。”我应了一声,回头看那灯光,似乎变得清晰、明亮了。

在我11岁时,外公猝然去世,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外婆悲痛欲绝,患了老年痴呆。有时连回家的路都找不着的她,却仍旧在夜晚点亮厨房的灯,静候在窗前。她佝偻着背,似乎想躲进另一个世界。我忍不住打破了沉寂:“外婆,睡吧。”她的双眼一秒也不愿离开那窗外的黑暗,她听见巷子的脚步声,佝偻的背瞬间挺直,然而,她再也等不来那熟悉的身影。她的背又瞬间弯了下去,说:“你外公怎么还不回来?”我努力掩饰着哽咽:“您忘了?他说他今晚要跟三姥爷大战棋艺,晚上不回来了。”我伸手去关灯,手脚不灵便的外婆却拉住我的手:“别关,我怕你外公一会回来。”那昏黄的灯光,在这个夜晚是那么令人悲伤,又是那么温馨。

在那狭长而又潮湿的巷子尽头,每晚总会亮着一盏灯,那昏黄的灯光朦朦胧胧的,从敞开的窗户流出,照亮着回家的路。那是我遇见过的,最美最美的灯光……

点评、指导老师林长英:这次初二话题作文题目是以“遇见”为话题,自命题作文。我的散文诗歌集《一半烟火,一半清欢》中有一篇《为你举灯的人》,题记是“乡间多夜路,一灯有微明。”而我的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篇灯光写得更为感人。外婆那佝偻的背影,几乎是本能的留灯动作和半糊涂半清醒的话语,催人泪下,感人至深。唯有世间至爱,唯有脉脉灯光,才能穿透岁月,照亮一切孤独和黑暗。本文紧扣“遇见”话题,选材独特,意境深远,语言灵动,文笔细腻,而且能关注到老年人的情感世界,实为不可多得之考场佳作。

别样的青春风景

青岛市崂山区育才学校八年级四班房瑞瑶

阳光散进屋内,一股杨梅汤独有的馨香冲入我的鼻腔,你又在做杨梅汤了,忙碌的身影是我生命中别样的青春风景……

洗干净的杨梅,饱满多计,黑中泛紫,排兵布阵般整齐摆在竹筛里,白酒在锅里咕咕冒泡,蒸腾作响,清烟从锅中袅袅升起,淡金色的阳光透过雕花木窗斜斜地打到你的身上,你佝偻着身影,头发花白,背着光,在我心里留下永恒的剪影……我望着你的身影,心底突然涌起了一股情愫,微妙地纠缠着,有些凉,有些痛。

上一次吃这杨梅汤是什么时候呢?五六岁的时候吧。那是一个闷热的下午,你还在那里静默地做着杨梅汤,我却忍不住寂寞,冲过去看你。白酒的辛辣,杨梅的酸甜,合在一起却是绝顶的美味。一闻这味道,我便忍不住,扭着你的衣角嚷着要尝尝。“哎呦,这个使不得,辣着呢。”你声音暗哑,拉长声音像逗我笑。“尝尝嘛,就一口。”我不依不饶。你犯难地看着我,没抵过我的软磨硬泡。终于入口,梅的醇香弥漫口腔,酒的辛辣却占满整个味蕾。我呛得眼泪直流,却从此爱上了这个味道。

这又是第几次吃杨梅汤了呢?已经多得记不清了,我望着你,一身支离破碎的光影。厨房是一片雾霭,你的身影在雾气中若隐若现,依稀可以看见你手中的厨具不断变化。比起早些年,为何慢了许多?一股情愫纠缠着,聚为一团。你捞起一碗杨梅,一如既往地递到我的面前,杨梅送入口中,无声地言说着某些模糊的情愫。

杨梅的味道没有变,一如那总在我青春是忙碌的风景,怎么会变呢?夕阳隐去了,月光出来了;杨树叶落了,迎春花开了。奶奶,你那做杨梅汤的身影,永远是我生命中别样的青春风景。

点评、指导老师孙洪玲:八年级期中考试的命题作文题目为《别样的青春风景》。生活里的风景处处皆是,以青春的眼光去审视,用独特的心灵去感知,总会掘到意想不到的感动。作者选取了奶奶为我做杨梅汤的生活场景,来表现亲情主题。独特的视角,细腻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在寻常的美食情味里注入了感人的力量。同时,穿插于文的环境描写,既让故事生动传神、文采飞扬,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了青春年华中那份别样的深厚情感。

全部精彩内容请登录观海新闻APP

《小记者》频道查看。本版主持人张琰

新闻推荐

青岛市七部门约谈滴滴 要求整改旗下“花小猪打车”APP向无证车辆派单等违法违规行为

本报11月20日讯20日下午,市交通运输局、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通信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吃咸蛋 崔启昌2020-11-21 08:14
猜你喜欢:
观察切忌走马观花2020-11-21 08:09
评论:(下笔有情最动人 初中期中高分作文这样写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