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老楼加电梯 居民乐悠悠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2-16 04:34   https://www.yybnet.net/

老旧楼院整治、节能保暖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些工作的推进,是对城市居民幸福生活的提升。2020年李沧区城市管理局本着“服务居民,造福居民”的原则,以“便民、利民、为民、安民”为目标,多方面努力,进一步提升城区面貌,改善居住品质,提高了居民幸福感、满意度。“老楼变成电梯房,住着舒服,每天的心情也好。 ”家住金水路77号金水源小区的居民李国强说,自从加装电梯后,自己回家不用爬楼梯了,再也不用担心提着东西回家了,小区的改造工作,最受益的就是居民的生活。

改造哪个楼院居民来评议

李沧区今年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加大了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的公开、公平、透明,采取了“提报小区-现场摸底-评议打分”模式,也就是街道办事处根据辖区情况、居民意见推荐小区的方式。今年各街道社区共计提报储备20余个小区,现已完成小区评议筛选工作,确定了整治的小区,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力争早日启动施工,早日完工,早日惠及居民。

“邀请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社会第三方相关专家一起参与到小区整治评审筛选工作中来。在改造调研时,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发动居民参与,突出改造重点,真正做到了‘放管服’。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让群众发声,实事项目让群众来评、由群众来议,通过最公平公开的打分评议方式,评选出最迫切需要整治的小区,把居民反映最强烈、最急最盼最关注的项目优先纳入到区办实事中,政府行使好创新和监管职能,让居民满意,把实事办实办好。

节能改造好效果居民能看到

2020年李沧区实施了节能保暖改造150万平方米,共涉及5个街道办事处21个社区居委会,499栋楼座,惠及居民2万余户。

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注重民众参与,体现人本理念。由节能保暖项目实施单位编制节能保暖项目实施预案向居民公示,同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开展居民前期宣传动员、原始资料收集、建筑物情况调查工作。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并现场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让居民真正了解既有建筑节能保暖改造在节能减排方面的重要意义,解决居民反映身边实实在在急需解决的问题、困难,使居民理解节能改造,支持节能改造。

施工前,由施工单位进行样板施工,各参建单位对样板施工检查是否满足图纸、规范及使用功能等要求,严格过程控制,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定期由区城市管理局,辖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及行业专家采取突击、随机、回头看的检查方式,深入施工现场排查施工隐患,督促责任单位及早整改。

老楼装电梯统筹“三方”联动

住宅加装电梯作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一项内容,近年来得到居民的广泛关注。李沧区城市管理局结合市级政策文件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针对业主加装电梯难统一问题,建立区城市管理、街道、社区“三方”联动机制。区城市管理部门开展加装电梯的政策宣传,指导协调等工作,通过定期例会、专题协调会、联席会等运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2020年以来完成金水源小区、世园美墅小区、果园路小区共24栋楼65部电梯加装并投入使用。其中,金水源小区内的11栋6层居民楼,建设初期未设电梯,涉及482户居民。改造前期,通过宣传动员、发放居民意向调查表、公示设计方案、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并现场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最终小区482户居民一致通过,民意调查覆盖率100%、居民表决同意率100%、缴费率100%。

“这个小区是2011年建成,部分宅间经过8年的管线修复、动迁,地下管线情况比较复杂,实施改造迁移较为困难。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在得知该情况后,他们积极协调组织了供电、供热、供气、供水、移动、联通、广电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工作协调调度会,深入剖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保障了加装电梯工作的顺利有序推进。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孙启孟 通讯员 王彬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成立基金保障“第一响应人”权益

争做“第一响应人”,为生命安全“护航”。70多岁的老人在第一海水浴场冬泳时呼吸心跳骤停。危急关头,“第一响应人”挺身而...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背着孩子上下学2020-12-15 06:05
猜你喜欢:
学霸加入艺考大军2020-12-16 04:31
评论:(老楼加电梯 居民乐悠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