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孩子还小不懂事,不许管教他”

来源:青岛早报 2020-12-16 04:24   https://www.yybnet.net/

【出场嘉宾】

刘晓娟:青岛太平路小学书记兼校长、高级教师、青岛市教育管理先进个人、青岛市德育先进、市南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南区教学能手。

想让孩子做家务老人偷偷帮包办

家长:父母让孩子做家务,自己洗袜子,想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可后来发现,都是老人给偷偷洗了,这种情况该如何与老人以及孩子沟通?

刘晓娟:劳动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是孩子成长的标志。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要提升很多的能力,力所能及的劳动能力是基础。像洗袜子之类的家务活儿,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基本技能。每个学生都应该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意识。

老人心疼孩子其实很正常。作为父母要和老人良性沟通:帮孩子完成是爱;锻炼和成就孩子,更是爱。让孩子学会技能、学会生活、学会勤劳,比起代替孩子劳动更难,更加需要智慧和坚持。在家庭中创设劳动氛围,鼓励孩子参与劳动,让孩子体验到劳动的快乐,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才是真正为了孩子的未来着想。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引导孩子如何看待老人的行为。不要抱怨老人偷偷洗了没有告诉自己。对于孩子来说,既要懂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积极主动地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又要懂得尊重长辈的做法、表达感谢之情。

有时,让懂事的孩子去与老人沟通,表达出自己的感恩和独立完成劳动的意愿也是很好的解决办法。家庭是爱的港湾,几代人之间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互相关爱,相信这样的氛围会让家庭更和谐,这样的教育会让孩子更阳光。

感觉孩子听课常抓不住重点

家长:孩子上四年级,感觉孩子听课总抓不住重点,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该如何引导孩子做好听课笔记?

刘晓娟:四年级是孩子思维发展的重要时期,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会让学习事半功倍。听课,专注力是关键。培养孩子对一件事持续的兴趣,孩子专心做事的时候不要随意打扰,与人对话能够认真倾听等都是很好的训练。

每一节课都会有重点和难点,老师往往有语言上的提示,比如“这一点很重要”“这两个概念容易混淆”等,引导孩子注意这类提示,有利于迅速抓住重难点。此外,老师的板书具有提纲挈领的作用,要注意在听清讲解、看清板书的基础上思考、记忆,并做好笔记,以便抓住要点、复习巩固。

“记笔记”是学习方法之一,是思维的“外显”和梳理,也可以提升听讲的专注力。随着课业难度的提高、孩子能力的发展,学会“记笔记”是有必要的。

但对于四年级的孩子笔记要求不必太高,对笔记的字迹规范也不必强求,重点是“记笔记”意识的培养。可以用符号圈点标注下老师强调的重点,可以记录课堂的板书,可以记录自己学习的收获,还可以把同学精彩的发言做个简单记录等等。如果课后孩子能对照笔记进行复习那就更好了。另外,老师在这方面也会对孩子有具体的要求和指导,作为家长要及时鼓励,树立孩子学习的信心。

总之,好的学习方法有很多,慢慢儿来,一点点积累,坚持不懈、养成习惯。家长要善于观察,及时与老师沟通与配合。想办法让孩子体验到学习的收获与进步的成就感,激发出学习的动力,爱上学习、收获成长。

【出场嘉宾】

王冬梅:青岛大学路小学副校长,高级教师。青岛市教师教育先进个人、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心理学会理事、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

孩子学习不让管考试却总出问题

家长:孩子上六年级,现在要求独立,在学习上总说不用我管,自己能学好,但是真的不管,作业考试又会出问题。青春期要求独立学习的孩子,家长该怎么办?

王冬梅: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开始进入青春早期,自主意识逐渐强烈,喜欢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其他事物,有时还会对家长的干涉进行反抗抵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对孩子要求的“独立”以及出现的“问题”保持“接纳”的心态。家长要认识到,这是六年级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的正常外在表现,是逐渐“长大”的标志,要心平气和的甚至带着点欣喜去接纳它。只有先接纳,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的气场,从而在和谐的情绪氛围中寻求更好的成长良策。

针对问题面对面沟通,制定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监督举措。首先在沟通的过程中要就事论事,针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问题找到具体的原因,是粗心还是知识掌握得不够好?是写作业不认真还是上课学习有疏漏?其次,在监督的同时奖励并行,激发学生的内在约束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建议采用儿童技能教养法,通过“把问题变为需要学习的技能——与孩子协商达成一致——探索学习技能带来的好处——给要学习的技能命名(如:标准答案作业法、激光镭射眼、拉上小拉链、小手飞速等)—选择帮助技能学习的魔法宝贝——招募支持者——建立信心——策划庆祝——清晰技能的定义——广而告之——练习技能——技能提醒——庆祝会——向朋友传授技能”等步骤,把独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变成技能学习的过程,帮助孩子逐步地真正地独立起来。

在家管教孩子老人总“护犊子”

家长:孩子今年三年级,父母工作忙顾不上,需要老人帮忙。老人的口头禅是“孩子这么小,不懂事,不许你管教他,等大了就好了”,经常是前脚爸妈刚管教一番,后面老人就不让管,家长该怎么办?

王冬梅:在一个家庭中,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和老人共同的教育,面对这种教养的分歧,我们可以这样做。

以爱和尊重为前提和老人沟通。要营造融洽的关系。老人主动承担了带孩子的任务,是在帮我们分忧,我们要认可并感恩老人的付出。要尊重老人的想法。只有得到充分尊重和理解,老人才更乐意接受子女的意见。我们要肯定老人做得好的地方,切忌一开口就是指问题、挑毛病。

和老人适当合理的分工。术业有专攻,擅长才能做到最好。在教养孩子的问题上,不妨和老人做一个分工。教的责任更多的交给自己,养的任务请老人多承担一些。分工合作,各负其责,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分歧和矛盾。

教育孩子要讲原则、分场合。如果仔细地回想,这种现象的出现要么是因为父母守着老人严厉管教孩子,让老人觉得自己出力不讨好,面子下不来;要么是父母对孩子的管教随心而为,事前没有和老人达成一致。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围绕教育孩子的目标、理念、相互配合等话题进行讨论,达成一个双方都接受的基本原则,坚持去做,就会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

充分发挥言传身教的魅力,做好自己。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有着深刻的影响。父母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做,孩子的受益会一天天显露出来。事实胜于雄辩,当老人看到效果后自然会自觉地接受这样的教养观念。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宋振涛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肿瘤患者好消息同仁堂免费领千元破壁灵芝孢子粉

灵芝作为拥有数千年药用历史的中国传统珍贵药材,被赋予了多种药用价值。在现代药理分析中,灵芝孢子粉具有提高免疫力、改...

青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还小不懂事,不许管教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