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做顿十全十美年夜饭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1-19 06:21   https://www.yybnet.net/

豆制品摊主刘春凤

“那三个月的事到老也忘不掉”

细心的市民留意一下会发现,家门口农贸市场豆腐店老板多是湖北口音,鞍山二路农贸市场豆制品摊位的刘春凤就来自湖北荆州,“我老家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做豆腐的手艺。”带着这个手艺,他们走出家乡,在全国各地做着豆腐生意。南豆腐、北豆腐、豆腐结、豆腐泡、豆芽……刘春凤的摊子上各种豆制品一应俱全。

当问起过年回不回老家,她爽快地说:“不回去了!”作为湖北人,对疫情防控有更刻骨铭心的记忆。去年腊月,刘春凤回到荆州老家,不久疫情暴发,湖北各地封闭,她在老家一直待到4月份,交通恢复了才回到青岛。三个月里,刘春凤一直足不出户,一开始买不到菜,好在很快大队开始挨家挨户送菜,送日用品,但那种焦虑迷茫的感觉,“忘不掉,到老也忘不掉。”刘春凤声音低了一些。

前段时间刘春凤看到新闻多地疫情散发,便果断决定不回老家过年了。“不能给大家添麻烦。”前些日子,儿子、媳妇来青岛小住,准备一起过年,“可我姑娘还在武汉,我老母亲在老家,是第一个全家不在一起的年。”刘春凤目光闪动,语气有些遗憾。但很快,她又投身到忙碌中,转身端来一盘刚做的豆腐,热情地招呼起顾客,水汽翻腾里豆香味扑鼻。

炒货摊主郝志英

逛街“宅家”的年也很好

在鞍山二路农贸市场卖干果炒货的郝志英老家在黑龙江佳木斯,黑龙江的疫情形势开始严峻时,郝志英就决定不回去过年了。她老家目前仍然是低风险区,但周边有中风险区,回家要经过,很麻烦。“回去一趟要隔离,回青岛还得隔离,前前后后得耽误一个多月。”郝志英掰着指头数,“一是不想给国家添麻烦,再就是也真的耽误做生意。”她诚恳地说道。今年48岁的郝志英来青岛13个年头了,丈夫和女儿上班,她自己守着炒货摊。

“和青岛一样,我们年三十也要守夜,晚上九点多开始包饺子,吃完一两点睡。”她打算春节的几天窝在家里,和女儿逛逛台东,也挺舒服的。”

炸货摊主汪珊

给孩子买个玩具枪听个响儿

汪珊是市场里炸货摊的摊主,她也是湖北人,老家在天门市汪场镇,和刘春凤一样,她也有去年居家隔离三个月的记忆,也早早定了不回去过年。好在她的父母、老公和孩子都在青岛,也算是过个团圆年。“年货不用愁,我们就在菜市场,啥都有卖的。”汪珊说她囤了好多大米,一直吃不惯馒头面食,过年估计大米消耗得快。她老家的习俗和北方不一样,年三十不需要夜里吃饺子,年夜饭都是晚饭饭点吃,十个菜,鸡鸭鱼肉齐全,寓意十全十美。零点的时候要放炮竹,年初一早上起床也要放炮竹。不过现在青岛禁燃烟花,这个规矩也取消了,她准备给孩子买个玩具红灯笼,再来个电动玩具枪,听着哒哒哒的声音,“就当放鞭炮了。”

“青岛‘就地过节’的倡议一发出,我们就在业户群里通知了。”鞍山二路农贸市场书记张杰告诉记者,他们这几天已经摸查了市场所有业户的基本信息,绝大多数的省外业户选择就地过年。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高静文

新闻推荐

女儿减肥减到60多斤为何连饭都吃不下了?

女大学生家人向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求助——

青岛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甜蜜一生的回忆2021-01-19 05:40
20年解救1000多只鸟2021-01-19 05:48
评论:(做顿十全十美年夜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