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因为“不专业”反而更震撼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1-19 05:45   https://www.yybnet.net/

早报1月18日讯 作为国内首部抗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将于1月22日登陆全国院线。影片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为背景,以在武汉的患者、医护人员、志愿者等人物的日常生活状态为故事线,记录下了普通人抗击疫情的点滴,展现了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团结抗疫的坚韧和勇气,传递了爱和温暖的力量。

疫情题材找到正确打开方式

据介绍,《武汉日夜》100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是由31位战“疫”一线的摄影师共同完成的,他们来自各家媒体,并不是专业的电影摄影师,甚至在影片剪辑完成前,导演和摄影团队还“素未谋面”。该片导演曹金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位患者的亲属曾说过,摄影师的镜头让他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待在妻子身边,将无法向亲人讲的话一一倾诉,这些于逆境中传递的力量,已经远远超出了“记录”这件事本身,这也是《武汉日夜》有别于其他纪录片的地方,它让亲情与陪伴变得具象,让无助的心坚强温暖。

不过,影片中的镜头虽然充满感性,整体上却保持了克制。这也是曹金玲在剪辑前就为《武汉日夜》定下的基调——客观冷静。在她看来,通常看电影时,观众会随着情节与主人公经历一次旅程,但疫情是所有观众都已经历过的,当大家再次在电影院里回望那段岁月时,需要一个情感舒放和想象的空间。

编剧史航在观影后给出了评价:“《武汉日夜》找到了面对疫情题材的正确打开方式,它诚恳、持重、周密、克制,这里的一日长逾百年。 ”

“不专业”的作品更具震撼力

“真实”是所有人观影后的第一印象,也是《武汉日夜》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导演曹金玲表示:“我们想用光影真诚记录这段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影片中浓缩了紧张的抢救、焦急的等待,也饱含着不舍的告别和充满希望的新生,希望这些真实而生动的细节,能成为影片打开观众心门的钥匙。 ”

对于幕后团队而言,《武汉日夜》创作中最困难的是影片声音、镜头、画面颜色等的处理。由于前线摄影师拍摄时用的摄影机不一样,导致视频素材的画面比例、帧幅数等都有所不同。而素材原本是为电视新闻类节目准备的,画面的时长、构图等都与常规意义上的电影画面要求有一定差距。而且当时在疫情一线,拍摄时摄影器材都用保鲜膜防护着,摄影机和防护服之间还有摩擦的声音,遮盖了现场的同期声。如何在保持客观真实的基础上满足电影语言的基本要求,并能围绕主线讲述故事,成为幕后团队需要攻克的一大难关。据导演曹金玲透露,《武汉日夜》中保留了镜头背后摄影师的呼吸声。“一般情况下,如果电影里出现了摄影师的呼吸声是有问题的。但《武汉日夜》的摄影师深重的喘息声,是因为他们当时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进行拍摄,当你听到那些呼吸声,仿佛也能将自己代入当时的情景,去体会他们的感受。”而这份“不专业”正是最触动主创团队的地方。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新闻推荐

地铁4号线两区间同日贯通

早报1月18日讯18日,随着最后一次爆破的结束,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中咨管理和青岛高园联合体监管的青岛地铁4号线四七、辽董...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为“不专业”反而更震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