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一年好景看春忙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2-23 06:32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8年伊始,乡村振兴首次被写入当年的中央一号文件。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把“乡村振兴”写入标题,全文提及“乡村振兴”达到37次,为近3年来之最。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一书记、专业人才、创业青年,怀揣希望田野的梦想,从城市到乡村,从外地返回故乡,以创新思维,用奋斗之笔,描绘出一幅幅秀美的乡村画卷,近年来,青岛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青岛力量。一年好景看春耕:茶园里,工人在忙着修剪茶树;田地里,菜农正在耕种土豆、胡萝卜;草莓大棚里,市民正在采摘游玩……昨天,早报记者多路探访岛城 “忙春”的景象。

现场

1

茶农节后忙着修剪茶树

昨天,记者赶到了青岛崂山云雾茶场,茶园在半山腰处,两名工人正在忙着修剪茶树,原本高低不一的茶树枝都被修剪成统一的高度。

“正月初八一上班,我们就安排工人来修剪茶树。提前修剪可以使茶树提早发芽,平整茶树树冠,增大茶树采摘面,让茶树更好地分配营养成分,从而提高茶叶品质和茶叶产量。”崂山云雾茶场总经理王永超告诉记者,由于去年整个茶场没有遭受到冻害,目前茶场200多亩茶树长势良好。

王永超介绍,这些茶树是茶场在2003年引进的鸠坑和福鼎大白毫品种,除了抗冻外,产量、品质也进一步提升。当时为了保护这些茶树,茶场特意在茶树四周栽种了大片的常绿树木,如今四周众多的常绿树变成了茶场的天然屏障。

修剪完茶树后,茶场的工人还要整理水沟,追施有机肥、浇灌返青水,这两项工作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后期随着气温升高,茶场的工人还要在茶树周边设置粘虫板、杀虫灯来防治病虫害。

“从现在开始,我们茶场也进入了一年当中非常关键的时节了,管理到位的话,我们的春茶才能获得一个好收成。”王永超预测说,要是天气正常的话,他们茶场首茬大田春茶有望在4月中旬上市。

崂山茶是崂山区兴农、强农、富农的重要载体,是崂山区实现乡村振兴的农业支柱产业,种植面积两万多亩,年产量1500余吨,年产值5亿元,2020年崂山茶品牌价值达12.89亿元,承担着全区近2万名农村社区居民的就业和增收任务。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崂山茶产业已经走进2.0时代,崂山茶田园生态体、茶旅、茶文化民宿等业态层出不穷,“江北第一名茶”的二次振兴号角已经吹响。

现场

2

北宅草莓采摘正当季

近日,崂山北宅的草莓渐次成熟,许多草莓藤上既有未成熟的青果,也有颜色鲜红的果实,成熟的草莓个头圆润饱满,模样可人。

近年来,北宅街道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积极发展农业产业,鼓励东陈、兰家庄、毕家、枣行等社区农户培育草莓特色农业产业园。近期,咏秀春草莓采摘园、东福润泽采摘观光园等6家草莓采摘园的草莓陆续到了成熟期。作为 “爱上北宅 慢悠游”全年系列节庆活动的冬趣活动之一,草莓采摘活动正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加。

东福润泽草莓园位于东陈社区,共有两个采摘大棚,园内主要有白雪公主和甜宝两种草莓,从1月底开始,园内草莓陆续成熟,采摘期可持续至6月份。“因为农场种植的草莓用的都是绿色有机农家肥,完全按照国家无公害标准种植,所以很受游客欢迎。 ”东福润泽草莓园负责人臧爱玲介绍,“现在是线上线下一起销售。 ”

兰家庄社区咏秀春采摘园内的草莓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逐渐成熟,采摘期可持续至今年“五一”前后。据咏秀春采摘园负责人蓝咏斌介绍,他从2014年开始种植草莓,园内共有红颜、甜宝、香蕉草莓及白雪公主4个品种,今年产量比较好,一亩地能产5000斤左右。

现场

3

菜乡仁兆早春播种忙

昨天,在平度仁兆镇的田间地头,人们在起垄、播种、铺膜……蔬菜之乡进入忙春种时段。

仁兆镇是青岛市蔬菜之乡,全镇11.5万亩蔬菜,今年春天就种植早茬土豆、胡萝卜等蔬菜1.2万亩。受2020年蔬菜行情高涨促动,镇党委政府科学调度春耕生产,组织农民不误农时抓紧春耕春种。目前,全镇做到生产技术、春耕农资、农业政策“三到家”,确保防疫、春耕、培训“三不误”,已经组织蔬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120多家,通过网上调配农资、“庄户学院”培训、技术人员指导,种植土豆2800亩,胡萝卜9700亩。

在开展春耕春种的同时,仁兆蔬菜经营主体联合会组织合作社、家庭农场加工保鲜蔬菜,加大销售力度,最大限度供应春节市场。在青岛都市乡村蔬菜科技示范园的大棚里,工人正在为黄瓜打杈。 “现在一个大棚每天能摘300公斤黄瓜,不用出门客商就来收购,不愁卖,价格每公斤在8元左右。 ”工人刘师傅一边干活一边介绍。在东寨子村北五六名村民在忙碌着种植土豆,给土豆覆盖薄膜。

本版撰稿摄影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陈勇康晓欢

新闻推荐

市南三所新建小学今年启用 分别为金门路小学、澳门路小学、宁德路小学,镇江路小学预计明年投用

金门路小学预计6月交付,计划今年投入使用。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郝春梅2021年春季学期即将开始,为了了解新的一年教育...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年好景看春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