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学霸”已在战科三 “三力”4人在备考科二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9 03:09   https://www.yybnet.net/

比小学生都认真,全力备战科目三

2020年12月24日,全国首家“老年学车专班”在青岛开班,是由城运控股公交驾校开设的,首班学员10人,曾是战机飞行员的88岁尹钰焕老人也到了现场报名,引起了不少老年人的关注。据了解,到目前为止,88岁的尹钰焕老人还未通过“三力”测试,这10名老人中已有7人顺利通过“三力”测试,其中4人备考科目二,1人在备考科目三。每天,都会有老人按时到达训练场地上车练习,有的老人即便是科目二考了两次,也并不气馁,依旧全勤“打卡”,全力备战科目三考试。

“变更车道,避让行人……”科目三场地内,68岁的赵先生正在练习科目三考试内容,为4月15日的科目三考试做准备。教练杨磊正在身旁耐心地叮嘱,观察着赵先生脚下的变化。

“当我第一次练习科目三,加油门的时候,车身迅速向前行驶,我那一下子真是实现了开车的感觉,想了好多年。”赵先生回忆起刚上车训练科目三的场景,还显得意犹未尽。他将驾考的四个科目考试看做闯关,每一关都闯得并不容易。与其他老人不同的是,由于年龄不受限,赵先生并没有参加“三力”测试,但是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科目二也是闯了两次关才如愿通过。

“会车、超车、掉头……我多跟车看几遍。”每次结束练习时间后,赵先生并没有及时离开场地,而是跟在年轻学员杨女士车上,当教练重新带领年轻学员跑场地时,赵先生便坐在后排驾驶座上,身体向前倾斜,眼睛盯着前方年轻学员的各项操作,双手端着手机在后方录着,嘴里小声念叨着步骤,反复加深自己的记忆,遇到自己最容易出错的地方,便及时询问杨磊,回家抽空再反复播放视频观看,回忆各个步骤要点。

“真是比小学生都认真,说实话,虽然老年人学车年龄大了,但是有些老人的身体素质就是很好,我们不能以偏概全,剥夺老年人学车的权利,国家既然放开了就是做过相关调研的,我还挺自豪自己有一位年龄这么大的同学呢”,杨女士说,自己跟老人们一起练习过几次,每次老人比自己来得都早。

倒三趟公交练车,总结“四勤”学法

不远处的科目二场地内,75岁的宋维绍老人解开安全带,拉上手刹,平稳地停好车,开门下车走到车前方右前轮,伸出一只脚比量距离,仔细地比较距离实线的距离,摇了摇头,用手抬了一下眼镜架,嘴里念叨着,“还是差了一点,教练说起码要留30厘米的距离。”说完宋维绍走上车,系好安全带,继续进行移库练习。4月7日上午,记者见到宋维绍的时候,他已经在场地练习科目二一个月了,每天雷打不动一呆就是半天,直到练习累了才离开。

宋维绍住在崂山流清河,每天早上4点多便准时起床,吃完早饭收拾好,从家走到车站赶6点10分的首班车,前往市北区镇平一路的驾校,整个路程花费将近两个小时,中途要换乘3次公交车。“学习嘛,这有什么辛苦的,谈不上辛苦,我不着急考出来驾照,功到自然就成了。”提起练车路途的奔波,宋维绍并不在意,反倒觉得是一种享受。说起自己的动力,源自教练于波,起初宋维绍学习科目二的时候找不准距离,于是教练于波就让老人下车查看,反复比较车轮位置与实线之间的距离,以及方向盘的调整幅度。此外,于波还观察到,老人身边一旦有人就会紧张,于是他便尝试下车减轻老人心理负担。

“老人非常自律,教给他的东西,他都会下车自己反复地看,但是反应能力上比年轻人还是要慢一些,于是就这样反反复复地上车操作,下车观察,自己找正确感觉,这样老人的记忆力也就跟上来了。”对于宋维绍老人的称赞,教练于波显得有些不好意思,面对比自己父亲还年长的老人,让老人学明白学扎实是他最大的愿望。

说起训练方法,宋维绍自己总结了“四勤”学习法,每天都坚持这“四勤”,宋维绍指着车说道:“首先是勤问,只有多问才能学到更多的驾车技巧;勤请教练做示范,不要因为年龄大了不好意思开口;勤请教练提毛病,只有在训练中及时发现问题,才能及时改正;勤观察,训练之余,多留心观察其他学员的训练,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

新闻推荐

小鹏NGP完成十城3000公里远征后 下一个自动驾驶挑战目标又提速了

这是一个2019年10月24日立下的“FLAG”。彼时,小鹏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何小鹏公开表示,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霸”已在战科三 “三力”4人在备考科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