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备战自招校测 看好这篇干货分享 距离自招测试还有最后10天 多所普高招生负责人支招备考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4-08 07:21   https://www.yybnet.net/

距离高中自招测试还有最后10天,如何备考成为眼下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话题。前期,青岛晚报联合青报教育在线、掌上青岛等平台,连续进行了12场高中招生政策线上直播,邀请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五十八中等优质高中招生负责人,就马上到来的自招备考现场“划重点”,帮助考生和家长快速掌握备考“秘笈”。

自招扩容机会增大

考生务必把握机会

今年,青岛局属高中自招规模进一步扩大,24所学校面向四区、高新区安排自主招生计划3351人,比2020年增加1045人。青岛五十八中高新校区、青岛海山学校、青岛启迪中学三校首次加入自招阵营,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九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十九中6校均扩大了自招规模。在直播中,各校招生负责人均提到,自招规模的扩大,意味着通过自招进入优质普高的机会增加。考生务必把握自招机会,尽可能增加自己考入目标高中的概率。

“到现在还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在纠结考不考自招的问题,其实不要纠结,自招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参加了自招不管获不获得资格,都是一种历练。”青岛六十八中校长助理孙恩介绍,虽然按照普高的自招政策,考生拿到自招资格仍要参加中考,但资格的取得有助于考生心情放松,有利用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今年绝大多数学校的总体班额没有变化,自招班扩大的班额其实来自普通班。既然自招班属于提前批录取,从这个角度来讲,不管孩子物理化学是不是优势学科,成功的概率有多大,建议都可以试一试自招。”青岛九中副校长张小青同样鼓励考生参加自招,他认为,只要考试就是一种历练,即便有一些偏差,最后未能通过自招录取,考生至少知道高中老师的命题思路,了解考试中遇到的问题,获取在大题量情境下快速适应和迅速获取信息的能力,这些考试经验对中考应考也是一种经验的储备。

正确认识放平心态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面对自招,很多考生和家长难免焦虑。对此,青岛十九中副校长程鸿生建议,所有考生一定要正确认识自招,放平自己心态,把自招当做中考前练兵的机会。“如果通过自招顺利拿到资格,那非常好;即使没有拿到自招资格,也得到了和其他优秀同龄人同台竞技的机会,得到了临场发挥应试能力的训练。”9日、10日,考生将进行自招网上报名,在自招目标学校的选择上,他建议考生对于自己先要有一个相对科学合理的定位,然后有针对性地瞄准一所或几所学校,仔细研究自招方案,避免无用功。按照自招目标学校特点,进行针对性复习和准备。

“往年也有学生自己碍于面子,看着别人报哪个学校,自己也去报,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邱若东还建议家长和考生,在自招选择高中时不要盲目摸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作出更加稳妥的选择。家长最关注的还是“低报”“摸高”的问题,张小青也建议考生还是要考虑自己的实际、考虑学校的情况,做到校情和学生自己的情况并重,在“想上”和“考得上”之间,以“考得上”作为主要判断标准。

保持现有学习节奏

无需课外报班“突击”

决定了参加自招,并且有了目标高中,在最后的10天时间里如何高效备考?青岛二中学生发展一处张新江主任建议考生,要结合目标学校自招考试的方式进行备考,保持现有的学习节奏。“不要过多考虑周边同学谁报了什么课程,找了什么老师,不要干扰正常学习节奏。”他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远离手机和游戏,同时坚持锻炼,每天保证30到40分钟有氧运动,对于缓解学习压力,调节身心非常有益。

在直播中,张新江还强调,一定要重视语文的复习,这不仅仅是为了应对马上到来的自招和中考,对于将来高考也是影响巨大,提醒考生务必重视阅读。在自招备考建议中,青岛一中校长助理任军涛提醒,考生不能光顾物理化学历史等自招学科的复习,还要兼顾语数外学习,在此前提下,按照学科老师的指导,适当进行物理化学或历史系统复习。

关注历年笔试题目

了解命题思路方向

针对一中自招备考,任军涛建议考生可以适当做训练,保证足够的练习,建议在语数外学习外,每天做一套题,尤其注重分析一中2020年自招题,寻找考题思路。对于立志于报考青岛二中自招的考生,张新江则提到,考生应关注二中历年面试和笔试考题,了解命题思路和方向。青岛九中自招笔试不考高中知识,张小青透露,去年九中自招在一中、二中、九中、五十八中四校中试题难度最低,均为学生应知应会知识,尽可能减小考生备考压力。

青岛实验高中今年自招中,“物理强基计划班”仅笔试物理,“英才班”自招考查物理和化学笔试,均突出能力立意,考生可参考往年中考的中高档难度题目进行备考,不必去研究偏题怪题。青岛十七中教务主任车巾透露,十七中自招笔试考查物理和化学,前期学校物理老师和化学老师录制了小视频,考生可以关注十七中公众号查看。考题以初中知识为准,不给学生加重负担,考生只要跟着老师认真复习即可。

程鸿生介绍,对备考十九中自招的学生而言,按照初中所学的物理化学学科学习内容,进行复习节奏的安排即可,不必刻意提升强化,加强培训来增加难度。考生可以认真看十九中历年面试笔试真题,体会揣摩出题思路和能力要求,今年笔试题型和分值不会做变化,仍会重复考察初中重点知识点,只是材料做新的变化。青岛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透露,准备五十八中笔试的考生,可以看一下五十八中历年自招试题,横向纵向做对比。学校笔试考查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不希望学生通过死记硬背机械记忆来获得高分。

笔试以初中知识为主

不涉及高中知识

不同于多数高中自招考查物理和化学两科,青岛三十九中和青岛六十七中今年自招科目为物理和历史。对此,三十九中刘军主任建议,考生在备考笔试中,物理和历史老师就是最好的指导者,他们了解初中知识,知道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三十九中笔试考试范围与中考相近,考试形式也与中考类似,都是初中生应知应会的内容,更多是知识的迁移。

青岛六十七中教务主任司林刚同样建议考生在自招备考中,多咨询初中老师尤其是班主任的意见,或通过六十七中公众号看前几年自招录取学生的备考经验。六十七中自招笔试不涉及高中知识,基于初中课程标准,自招笔试难度系数在68%左右。“去年六十七中自招难度系数在70%左右,这意味着物理和历史两科满分180分,达到126分左右,考生就可以进入面试,而我们去年最低入围线为125分。”考生可以参考去年入围成绩,提前做好准备。学校笔试不过度增加考生负担,不影响中考复习。

在自招形式上,青岛六十八中今年政策变化较大,首次增加了笔试环节。孙恩透露,六十八中笔试物理和化学考查范围为初中所学知识,初中应该掌握的基本能力。“但物理和化学题目灵活性大一些,考生可以多关注初中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灵活运用,同时多关注一下高中学习内容中初中延续部分的内容。”他介绍,今年六十八中笔试难度不会超过中考难度,只是在灵活性上有变化,可能考生觉得难度有提升,只要认真读题目,想想初中基本知识,就可以找到解题思路。

面试各档分差较小

部分高中关注热点

在自招面试环节,各校招生负责人均透露,面试区分度较低,各校在选拔时还是以笔试为主。青岛九中面试不需要考生做特别准备,所选题目均为让初中生有话说的话题,建议考生好好研究九中历年自招试题,研究命题的思路和方向,加强中考备考。青岛实验高中面试主要是对情感态度、价值观、实践能力的考查,考生平时可以略作培训,但关键还是平时生活和学习中的积累。

青岛十七中面试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共15分钟,发言不限顺序,只需要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搜索信息,表达出来即可。“虽说是无领导小组讨论,但在现场讨论中,往往会自觉出现角色分工,考生可以提前考虑。”车巾透露,十七中自招面试会给出一个话题,与社会热点相结合,让学生进行表达。往前几年学校分别考查了地摊经济、奋斗和人工智能。“往年面试出现过孩子自始至终没有说话的情况,这样面试肯定就不能得分。据考生反馈,是因为觉得自己想说的话,前面的同学已经说过了,所以轮到自己时无话可说。”她建议考生,即使前面已经有考生答到了与你观点一致的想法,可以换个角度换种语言再来表达。

青岛三十九中面试考查综合素养,包括逻辑思维、信息搜集处理能力、语言表达、对海洋知识的学习与认知水平。考生不用刻意去搜集之前几年的试题去准备,考的就是应变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均为初中生应知应会的知识。青岛五十八中面试主要看学生综合水平,吴峰建议考生通过两点来进行准备。“一是面试训练,考生可以对着镜子或者和父母模拟一下,消除紧张感;另一个对五十八中文化要有所了解,自招录取的学生要对学校高度认可,培养起来才能发挥合力。”

青岛六十七中从去年开始面试题目有所变化,从过去的两道题目改为一道题目,但仍考查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两个方面,司林刚建议考生可适当关注热点。六十八中面试以一道题的形式出现,开放型题目,学生都有话说,可以多关注社会热点。考查学生知识面广度和宽度,对社会现象独立思考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个人价值观。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王晓雨

新闻推荐

派出所开“后门”,恣了小区居民 水清沟派出所开“方便之门”20多天 日均千余人次享受出入便利

本报4月7日讯今年3月的一次走访时,市北公安分局水清沟派出所社区民警发现,派出所西面一墙之隔的小区居民要绕行一大圈才能...

青岛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青岛,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备战自招校测 看好这篇干货分享 距离自招测试还有最后10天 多所普高招生负责人支招备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