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青岛 > 正文

劳动教育这堂课,今天我们这样上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1 06:46   https://www.yybnet.net/

特殊培智学校里,孩子们在全体老师、家长的鼓励下,信心满满地展示自己学到的劳动技能;小学教室里,孩子们包饺子、做扎染,活力十足地投入劳动中……为庆祝五一劳动节的到来,4月30日,岛城多所学校通过开展劳动技能大赛、组织劳动教育论坛等方式,开展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喜迎建党100周年。

“奇点论坛”聚焦劳动教育

4月30日上午,青岛市教育局2021年首期“奇点论坛”暨市南区劳动教育现场会在青岛基隆路小学举行,拉开了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区域化展示的序幕。

现场会一开始,来自全市10个区市的劳动教师和综合实践教师,共同观摩了基隆路小学的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展示。全校48个班级2000余名学生同上劳动课。在典型经验交流环节,青岛基隆路小学校长邱琳、青岛文登路小学校长贺卫、青岛朝城路小学校长邓晓红、青岛新昌路小学校长薛燕、青岛榉园学校校长薛清、青岛24中校长唐衍宏依次上台,介绍各自学校劳动教育学校课程、家庭课程、社区课程、职业课程等实施情况,基隆路小学的“春夏秋冬”校园劳动四季课程、文登路小学独创的“小座头鲸”家庭劳动课程、朝城路小学的“彩虹团志愿家庭服务队”社区劳动课程、新昌路小学的劳动职业规划课程、榉园学校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的落实和24中劳动教育与社团课程的紧密结合,都让参与老师们印象深刻。

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徐菲提到,市南区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教育理念为引领,通过项目化实施和“悦动课堂”建设,深化劳动教育课程建设。

青岛市中学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主任聂麦花透露,今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将积极推动第三届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成果展的举办,创建青岛市劳动教育展览馆,同时筹划青岛市青少年创新节创意大集。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董汉民介绍,下一步全市将深入挖掘劳动的教育价值,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上演“最动人技能大赛”

个头比老师还要高的小伙子做好一份水果沙拉,全体老师和家长疯狂为他鼓掌;低年级的孩子们在老师轻柔的指点中、在家长满是鼓励的眼神中收纳好袜子,扬起笑脸一脸“嘚瑟”……4月30日上午,青岛三江学校第十三届庆“五一”劳动技能大赛的现场,不同于一般赛场的比拼激烈、竞争惨烈,在这所特殊培智学校的劳动技能大赛上,除了速度、精准度和完美程度,现场的老师和家长们更看重每个孩子的点滴进步。

做垃圾分类小达人

4月30日上午,青岛辽源路小学“垃圾分类我先行和乐环保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中,青岛市城管局副局长王镝为辽源路街道办事处授牌“红领巾垃圾分类社区实践基地”,市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为8名家庭代表颁发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家庭”证书,并为全校28个班级颁发“绿色生活低碳”卡。据校长于红介绍,此次活动将发挥每一名学生的监督、示范作用,营造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和谐氛围。

美食博览上的“大比拼”

4月30日上午,青岛大名路小学“首届国际美食博览会”在学校举行,各年级学生根据不同主题从家准备了各色食材带到学校进行培训、制作。学校组织少先队开展以“劳动最光荣”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让学生们了解劳动节的由来和不同时代的劳模风采落实劳动教育,培养少先队员积极劳动和爱劳动的好习惯。低年级学生在实践表中画下独具创意的美食设计图,中、高年级学生写下家中美食的独特配方设计。任务完成后,学生们开始制作美食。

劳技比武显身手

踊跃争先擦皮鞋,穿针引线钉纽扣,摩拳擦掌和面团……4月30日,青岛宁安路小学举行了第九届“秀技能晒本领”五一劳动技能大赛。比赛现场,六年级的孩子们默契配合包粽子,五年级的孩子则齐心协力包着饺子,四年级孩子的比赛项目是钉纽扣,三年级孩子的比赛项目是擦皮鞋,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参加了穿衣服接力跑比赛。通过比赛,孩子们树立了自理自立的意识,也懂得热爱劳动、热爱生活要从掌握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开始。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王晓雨张琰于娜

新闻推荐

店沙线崂山段年底变四车道

早报4月30日讯4月30日,记者从崂山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备受关注的S211店沙线北龙口至沙子口段改造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

青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5月1日9时一起抢券2021-05-01 06:32
评论:(劳动教育这堂课,今天我们这样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