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打造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云山镇围绕大樱桃特色产业,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跨产业、多功能田园综合体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9-12 01:46   https://www.yybnet.net/

大樱桃产业文化节。

蓝树谷。

一年一度的樱桃节人头攒动。岭上润禾田园综合体项目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打造,将原本闲置的山坡变成果园,荒沟变成塘坝,使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云山樱桃世界文化大观园综合体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云山樱桃世界文化大观园,涵盖樱桃种植园、樱桃新品种研发中心等七大板块;蓝树谷是山东省重点项目,也是平度市云山镇“360体验特色小镇”的核心载体……围绕云山镇大樱桃特色产业,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设,云山镇正在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跨产业、多功能的田园综合体,现已初具规模,伴随着这些项目的打造实施,将进一步助力云山镇的乡村产业振兴。

岭上润禾田园综合体项目——

两年多时间打造,山坡变成果园,荒沟变成塘坝

该项目由青岛西沟润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成立于2016年,位于平度市云山镇撞上村。项目工程占地400余亩,2017年3月3日开工建设至今已累计投资3000余万元。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打造,将原本闲置的山坡变成果园,荒沟变成塘坝,使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依托云山镇大樱桃特色产业,打造大樱桃旅游采摘园。项目建设8座高效农业大棚及40余亩温室,用于种植优质大樱桃,年产大樱桃7万斤,年产值280万元。其中,玻璃温室占地4400平方米,温室内种植有优质火龙果、橘子、香蕉、椰子、荔枝、芒果等果树,栽植了棕榈树、桂花、榕树等热带观赏树木,打造休闲娱乐、观光采摘园区。2019年,项目新建两座高标准葡萄采摘温室两座,主要种植蓝宝石葡萄和阳光玫瑰葡萄,进一步完善了园区果品采摘种类和采摘周期。

除大樱桃旅游采摘外,项目从休闲旅游角度出发,统筹考虑“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和需求,让消费者到田园综合体,有特色美食可吃、有乡村民宿可住、有便捷交通可行、有优美景致去游、有土特产品可购、有娱乐项目去玩。因此,岭上润禾田园综合体发展了包括生态农家宴、休闲垂钓、水上漂流等娱乐项目在内的多种休闲娱乐方式。目前生态农家宴即将建成开业,园区内水系开发也正在施工过程中。

公司携同撞上村村民共同成立了青岛西沟润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为打造综合发展型田园综合体打好基础。田园综合体不断吸纳更多周边农户、与周边农业企业及专业合作社联营。在建设过程中为周边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100多人。尤其提倡贫困户优先就业政策,助力周边农民脱贫致富。

今后,岭上润禾田园综合体将采用“旅游+”的思维和模式,以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为基本依托,推动旅游与农业、林业、农产品加工、特色产品开发、文化、体育、康养等产业进行融合,使一二三产业在田园综合体相互关联、形成链条、融合发展,构建起一个多业并举、有效增值的产业综合体。

云山樱桃世界文化大观园综合体项目——

涵盖樱桃种植园、樱桃新品种研发中心等七大板块

云山樱桃世界文化大观园综合体项目,由青岛洪润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1188亩,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云山樱桃世界文化大观园,涵盖樱桃种植园、樱桃新品种研发中心、樱桃博物馆、樱桃电商物流园、樱桃采摘园、樱桃文化广场、樱桃工坊酒廊等七大板块。

青岛洪润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省农科院强强联合,由全国知名樱桃专家、博士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农业部全国农业杰出人才刘庆忠教授亲自带队指导,在云山基地项目设立定点实验室,成立科研攻关小组,进行基因选种、细胞的组织培养、细胞分裂,科研团队通过努力将在二至三年对自主研发的17个新品种进行申报并逐步通过国审,其中樱桃品种有:云樱一号、云樱二号、云樱三号、云樱四号等;砧木品种有:洪润一号、洪润二号、洪润三号等。投产后苗木、果品将会出口美国、土耳其及欧洲各个国家,直接改变国内目前落后的种植模式,引领大樱桃产业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目前,已经建设完成28个标准化的育苗大棚,栽培优良砧木70万株(完成砧木嫁接26万株),扦插苗70万株,栽种新品种樱桃苗7万余棵,打井17眼,安装变压器两台。

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

全国最大的青少年综合体验项目

青岛蓝树谷文化传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蓝树谷·欢乐城)为全国最大的青少年综合体验项目,获得国家相关部委授予的“全国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素质教育示范基地”荣誉称号,省科协授予的“山东省三星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省地震局授予的“山东省防震减灾科普宣教基地”称号,获得青岛市相关部门授予的“青岛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青岛市国防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该项目为青岛市2011年、2013年、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为山东省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同时也是“青岛市千万平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程”、“山东省旅游人才培训基地”、“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2017年山东省文化创意集市入选单位”、“2017年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018年全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荣获2018年度寻找全国最美研学旅行教育基地暨十佳课程评选“最美研学旅行基地”称号,2017年还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项目总投资80亿元人民币,总占地面积2680亩,建筑规模达85万平方米。

蓝树谷共设有57个主题场馆、国防教育基地、百草园、农耕文化体验园、15年一贯制综合学校、配套功能区(商业体验区、大型停车场)等项目。现有主题场馆57个,总建设面积20万平方米,以“学工、学农、学军、学商”的各种社会职业体验和角色互动为特色。各场馆主要针对5~18岁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及其家长。2018年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共接待游客量36万人次,其中来自全国各地参与研学旅行的学生达5万人次,综合实践人数达8万人次,共开展主题活动30余次;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在2018年印发的《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共收录492个项目,其中山东省入选16项,位于平度市云山镇的蓝树谷·青少年特色及传统文化产业体验园上榜。文/图李菲菲邬明洋

新闻推荐

不出远门看名医,家门口来了北京专家

半岛记者邬明洋通讯员潘艳近日,平度市人民医院邀请了11位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平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度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云山镇围绕大樱桃特色产业,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跨产业、多功能田园综合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