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人民的敬意是他们最美的勋章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6 05:32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刻写着这个时代的凡人善举;一串串感人的故事,彰显了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 15日晚8时,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800平方米演播室举行,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和“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颁奖。

根据评选结果,郭成志、王跃熙、宫萍、徐杰、吕文强、杨以春、侯嘉斌、张启栋、管延安、于乐美、别立福荣获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青岛巴士“萤火之光”志愿服务团队代表、青岛市“学深圳、赶深圳”体悟实训团队荣获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群体。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黄岛分公司校车驾驶员侯方敏等22人获2019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提名奖。所有“感动青岛”道德模范以及获得道德模范提名奖的个人事迹,将共同存入青岛市档案馆,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永久记忆。

在昨晚的颁奖典礼现场,记者看到,当大屏幕上播放出一幕幕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时,观众们深受震撼,不时擦拭着感动的泪水。

为了学生倾尽所有

从教42年来,平度市朝阳中学高级教师吕文强帮助400余名濒临辍学的特困生完成了学业,资助费用达40多万元,占其工资收入的四分之三。他几乎倾尽所有,只为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可是,多年来,他的家中却没有多少积蓄,就连女儿上大学的钱都是借来的。“同样为人父亲,您会不会觉得对自己的孩子和家庭太苛刻了,对他们有亏欠?”听到主持人的提问,吕文强的脸上满是愧疚。 “真的亏欠了老婆和孩子,他们跟着我受了不少苦,身为丈夫和父亲,我很愧疚,可他们从来没有埋怨过,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着我。”吕文强说,他的爱人经常跟着自己去网吧寻找上网的孩子,深更半夜把这些孩子领回自己家,给他们做好吃的,把床让给他们睡,自己睡沙发。“我总是被我的家人感动,而每当此时,我爱人却会很淡然地说,‘我们的付出,值!我们的钱花在了有用的地方! ’”

据了解,就在不久前,平度市朝阳中学以吕老师的名字命名成立了 “吕文强关爱学生基金会”,让更多优秀的贫困学生重燃希望。而吕老师的很多学生如今已经是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在昨天的颁奖现场,几位吕老师曾经的学生也来到了现场,表达了他们对吕老师的感激之情。 “35年前,我有幸师从吕老师。这30多年以来,我目睹了老师的点滴善举,他的大爱帮助了无数学生,很多人都被吕老师的善心所感召,跟着他一起做了不少善事。 ”吕文强的学生、中国建设银行平度支行行长李勇在现场代表所有吕文强的学生,向他致以了崇高敬意。

给孤残儿童一个家

2001年,青岛市儿童福利院推出“家庭寄养”模式,将残障较轻的孩子交由寄养家庭抚养,从而给孩子更多家庭的温暖。在胶州就有这样一位“寄养爸爸”,他用13年的时间,给了三个孤残儿童一个温馨的家。他,就是交运集团有限公司胶州分公司温馨校车驾驶员张启栋。据了解,张启栋的儿子今年26岁,已经工作了。当主持人询问他的儿子对于他的举动是否支持时,他表示,儿子很支持而且也很懂事。“小时候我们跟他说,这些小朋友很可怜,在咱们家里能得到更好的照顾,他就欣然接受了。渐渐还能帮着看弟弟妹妹,陪他们玩,现在跟弟弟妹妹感情也很深,每次回家都带礼物……他自己现在也是一名志愿者,挺有爱心的。”听了张启栋的话,不少观众都感动地擦拭着眼泪。

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孙远水为张启栋颁奖时,还带来一份惊喜,是3个孩子送给爸爸的礼物。 “这是3个孩子共同创作的一幅画,名字叫做 《永远的家》。 ”看到这幅画,张启栋很高兴也很感动,一下子就认出了3个孩子不同的笔迹。

他用生命抒写忠诚

有一些职业总是与牺牲和奉献连在一起,比如说,刑警。曾经,他是追得嫌疑人坐地求饶的 “超级警察”,是令小偷闻风丧胆的“反扒能手”,而如今,他走了。他就是别立福。别立福生前是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主任科员,2019年1月18日在执行抓捕任务中,与穷凶极恶持刀拒捕的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7岁。昨晚,别立福的女儿别凤凤来到了颁奖典礼现场,替父亲领奖。看着大屏幕上父亲的照片,别凤凤把自己想对爸爸说的心里话表达了出来:“爸爸,其实在我心里您一直都是一个很伟大的人。您也许不知道,您走了之后,我已经考入了山东警察学院,妈妈也很支持我的选择。您放心吧,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毕业后争取成为一名像您一样优秀的人民警察! ”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不畏惧、不退缩,别立福以英勇献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不惧危险、勇于牺牲的高贵品质。昨晚,别立福的战友们也来到节目现场。 “老别,我们的好兄弟,好战友,我们会发扬你忠于职守、勇于奉献的精神,打击犯罪,守护平安。老别,您放心吧,我们会照顾好嫂子和凤凤。在这里,让我们再一次向你致敬。全体都有!敬礼! ”在场的全体战友起立向别立福敬礼。战友的话,戳中了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心,就像颁奖词中说的那样,“人民的敬意,是你一生最美的勋章。 ”

新闻推荐

平度市中医医院再添学术支撑平台 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分级诊疗合作医院”揭牌仪式举行

文/图半岛记者林山通讯员袁琪琪1月7日上午,平度市中医医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分级诊疗合作医院”揭牌仪式在华...

平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度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的敬意是他们最美的勋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