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这种劳动课学得多玩得嗨 平度市劳动教育打造新范本 晚报记者现场采风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9-24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生每周课外劳动时间,突出劳动价值观念的培养,引导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奋斗。近两年,各地关于劳动教育的相关措施、指导纲要层出不穷,劳动教育的地位也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如何高质推进劳动教育,回应时代育人新要求、直面育人新挑战,在现有基础上明确定位、发展特色,激活教育新动能,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平度市的教育工作者们在因地制宜、因形就势的实践基础上,打造出劳动教育的新范本。

镜头

剪葡萄酿美酒体味丰收

大泽山的葡萄熟了,平度大泽山镇大泽山小学的孩子们乐了。又是一年寒耕暑耘,9月22日下午,四年级三班的孩子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劳动教育系列课程中的酿酒课。在校园的葡萄长廊里,蒋博宇同学身手矫健地爬上学校专门为学生打造的葡萄梯,其余小伙伴默契聚拢,牢牢扶好梯子。蒋博宇先小心撑开套袋底部小口观察葡萄长势,确定成熟后,再小心摘除套袋剪下葡萄,虽是小男生,动作却轻柔,生怕碰掉一粒葡萄。不一会儿,孩子们便收获了一盆盆绿如翠玉、红似玛瑙的葡萄。

“大家把葡萄摘下来后,放到盆里,轻轻捏碎,注意不要溅出葡萄汁弄脏衣服。”回到劳技教室,课程指导老师尹华卫详细叮嘱了酿制葡萄酒的注意事项,孩子们热火朝天地捏抓起葡萄来。在教室后方的作品展示柜中,整齐排列着一瓶瓶绛红的葡萄酒,这是往届学生的劳动成果,打开瓶盖,时光积淀下的酒香扑鼻而来。

“今天真是太开心了。”学生王怡丹家里也有葡萄园,但她在参加学校劳动课前只帮家里干过叠葡萄箱的简单工作,葡萄的扦插、培植、酿造等工作,却鲜少有机会尝试,而学校却提供了这样的平台。她回家操练起在学校学会的技能,带给父母极大的惊喜。

镜头

摘海棠熬蜜汁分享甜蜜

当天下午,在大泽山小学的海棠种植实践区,红彤彤的果子缀弯枝头,六年级一班的孩子们仔细挑选个大饱满的海棠果收入盆中。“挺甜的。”“好吃,就是有一点点涩,但是煮熟就不涩啦”……孩子们一边摘果子,一边品尝着秋天的专属美味。捧着沉甸甸的果实,孩子们雀跃有序地奔向劳技教室,在指导老师高照学的引导下,孩子们将海棠果冲洗干净,小心翼翼地用筷勺抠去果核。教室一端,几口大电锅里已倒好了大桶水。海棠果全部处理干净后,孩子们端起果子倒入锅中,摁下按钮,便开始眼巴巴地瞅着锅,有的孩子还不时咽一下口水。

10多分钟后,整个走廊弥漫起香甜的气息。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们知道,一年一度品尝海棠蜜汁的日子又到了。一锅锅红艳艳的海棠蜜汁咕嘟咕嘟翻滚起泡泡,氤氲水汽挡不住孩子们兴奋的笑脸,他们迫不及待地盛好蜜汁,给各班小伙伴送去自己的劳动作品,与各科老师分享胜利的果实。

“孩子们爱琢磨,以前看到海棠熟了就经常问能不能吃。”高照学说,这一劳动课程的开发是受到学生的启发,为了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探索欲,他决定带领孩子们一起熬制海棠蜜汁,为一批批学生留下了甜蜜记忆。

《走进大泽山—绿色种植》获特等奖

大泽山小学深入大泽山镇腹地,是一所典型农村山区小学,生源90%以上来自农民家庭,还有5%是石材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依山而建,面积有限,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学校下功夫,开发出《走进大泽山》等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在2019年7月举行的青岛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成果展上,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陈志英带着孩子们酿造的果酒参展,参观者纷纷驻足,品尝者连声称赞,孩子们的劳动成果大放异彩。而校本教材《走进大泽山》在青岛市首届中小学精品课程评选中也斩获一等奖,《走进大泽山—绿色种植》则拿下平度市首届劳动课程评选唯一特等奖。

“劳动教育要为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作为一所农村山区小学,大泽山小学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据校长王俊寿介绍,一方面学校针对校园地形特点,专门建成“一带、一林、两区、两园”的绿色种植园作为实践区,落地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另一方面,学校凝聚家校合力,组织“双向陪伴”家庭劳动教育活动。不仅要求家长陪伴孩子,还要求孩子周末陪伴家长到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劳动,增进对父母的理解,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学校还成立了“劳动银行”,给学生发放“劳动存折”,每次劳动记录相应“财富值”,作为“阳光少年”等称号评选的重要指标。多措并举,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美育的目的。

稳步迈入劳动教育3.0时代

大泽山小学酿造葡萄酒、熬制海棠蜜汁的劳动教育课程,是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因地制宜推进劳动教育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平度市云山镇云山小学,依托当地大樱桃种植特色,学生们体验樱桃采摘,将“春华秋实”的校园核心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平度明村的西瓜远近驰名,明村小学把西瓜培植作为劳动教育重要内容,带学生们同圆乡村振兴梦;在平度古岘中学,大蒜、蒜薹种植高手进校园手把手指导学生实践,为知识变成力量助力;平度一中的校园里有专门的蔬菜种植区,从播种到收获,学生亲力亲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和劳动态度,促进全面发展……劳动教育扎实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

“教育必须回归到学生的生活世界,才能真正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才能彰显教育的本真魅力,才能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在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基教中心主任刘永杰看来,这就需要进一步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而学生的生活不是空洞无物的,也不是束缚手脚的,应当在具体的劳动实践中展开。平度市结合实际,依托现有资源,创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自主研发劳动教育课程,组织集体劳动周,举办劳动成果展,实现劳动教育的日常化、多样化、实效化,在引导学生体会劳动创造美好,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劳动精神,补齐劳动教育的短板过程中,打造出因地制宜开展劳动教育的新范本,更加步履稳健地迈入劳动教育的3.0时代。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张琰摄影汤臻

新闻推荐

最累警察更是最美警察 劲酷背后是超严苛的训练,大任务到来抢着上

他们出现在打击各类暴力犯罪的第一线,勇猛果敢地斩断罪恶的黑手,将群众挡在身后;他们坚守在各项重大活动的安保现场,用忠诚和...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这些投诉有了回音2020-09-22 05:19
猜你喜欢:
大泽山葡萄丰收啦2020-09-10 15:23
评论:(这种劳动课学得多玩得嗨 平度市劳动教育打造新范本 晚报记者现场采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