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青岛 今日即墨 今日胶州 今日平度 今日莱西
地方网 > 山东 > 青岛市 > 今日平度 > 正文

青岛“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养老话题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1-13 08:4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物业+养老、智能养老、就医陪护

本报讯 日前,青岛市“两会”正式开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智能化、老年人就医等受到不少代表委员热切关注,涉老建议提案成为热点。

赋能物业公司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青岛市政协委员、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港分公司流机队队长助理郭凯,提交了《探索赋能物业公司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提案。

郭凯建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以及协同推进机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构建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联席会议机制;青岛市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准入机制,对物业服务企业开办居家养老服务的,给予相关优惠、补贴政策。同时,他还建议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享受小微企业、非营利性组织等优惠政策;支持物业企业参与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参与开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智能终端、应用程序等。

增强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水平

“目前传统的护理模式面临着设施陈旧、管理不到位、服务质量低的严峻挑战,很难适应失能与半失能老人的生活需求;特殊照护成为难中之难。 ”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易特优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廷勇在对失能、半失能老人这一特殊群体的照护过程中,建议通过先进的智能照护设施、现代化照护服务,让失能、半失能老人进入智能化管理照护时代。同时,建立智能养老服务平台,为居家养老提供优质服务。

建立健全医院陪护体系

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加剧,照顾老人尤其是因病需要住院的老年患者,始终是压在每个年青家庭肩膀上的重担。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立医院东院心内一科主任邵一兵表示,青岛应该从长远出发,尽快、尽早对医院陪护体系进行相关规划,提出应对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

邵一兵建议,由青岛市卫健委牵头,对先进国家及先进城市的优秀经验进行学习、评估,并选择有资质的陪护公司和有条件的医院进行对接,制定具有可行性的计划和方案进行试点,齐抓共管。同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或患者家属、医务人员、热心公益团队等,对试点医院的陪护工作进行评价,提出持续改进方案和建议,并记入医疗单位年终考核内容,集政府、单位、社会共同力量,解决这一难题。

多管齐下加强基层养老院建设

针对敬老院、养老院等农村基层养老机构和护理人员严重不足等问题,青岛市人大代表、平度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刘秀霞建议,充分发挥乡镇医院病源不足,医护人员及医疗设施闲置的情况,往医养结合方向转移,既解决乡镇养老机构不足养老设施不健全的问题,又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

刘秀霞建议,加大对看护人员的医疗技术培训,如急救知识、日常护理、预防保健等方面,以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护理水平。必须岗前培训,拿到培训合格证后,才能上岗。同时,适度提高护理人员的工资水平,将医护专业的人员招收到养老机构,改善以农村闲置劳动力为主的护理水平。

(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以赛引才”打造创新创业桥头堡 平度市创新创业大赛收官,现场发放奖金190万

一次性电子内窥镜获得此次大赛一等奖。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郑阳通讯员孙科强王宇创新创业,圆梦平度。12月29日,...

平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度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养老话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