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合水新闻 > 正文

推进“厕所革命” 改善人居环境合水

来源:陇东报 2019-01-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张关宏

“以前家里的厕所就是挖一个土坑,放两块砖,又脏又臭,尤其到了夏天,气味难闻,苍蝇蚊子飞的到处都是。现在我们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新式厕所,脚一踩水一冲,既卫生又美观,真是太好了!”谈到改厕后生活的变化,合水县店子乡村民赵洋洋脸上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

去年以来,合水县把推进农村改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改善农村环境、治理农村污染的一项大工程来抓,深入实施“厕所革命”,积极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村群众转观念、改陋习、促文明、建新村,改善人居环境的新路子。

改厕试点工作初始,群众有抵触情绪,乡村有畏难情绪,工作推进十分缓慢。为此,合水县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把农村改厕列为全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县财政列支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改厕。研究制定印发了《全县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确定了农村改厕3个试点村和3个样板村,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今年新建厕所花了1600元,验收通过后,政府给我还补助1000元。”店子乡连家庄村村民李得江说。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合水县委农村部、住建局和卫计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坚持每月一督查、每季一通报工作制度,对改厕应付差事、选址不合理、改厕不达标的印发通报和催办函,限期整改。并把督查结果与奖补资金挂钩,采取早干多干多补和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改厕工作主动、任务落实好的乡镇。

在改厕工作中,合水县着力解决全县564户贫困户无厕所问题,新建厕所用沤粪池收集粪尿,及时压埋回田利用。同时,重点改造水源地周边、河道周边和集中居民点农户厕所,为有条件的居民点建设化粪池,推行水冲式厕所;室内无排污条件的居民点推行双翁式化粪池厕所;室外或缺水塬面地区推行粪尿分集式厕所。在每个乡镇、每个行政村有针对性地选择改厕对象,树立改厕示范户,引导周边群众积极参与改厕。

目前,该县已改造完成双翁漏斗化粪池水冲式厕所296座,在缺水塬面地区改造完成农村旱厕472座,并依托项目支撑,改造完成6个群众集中居住居民点水冲式厕所320座。

新闻推荐

农村学校 告别窑洞教室 迎来互联时代

本报记者魏博庆何强日前,记者跟随合水县肖咀乡梅寨子村寨子小学校长刘荣,来到寨子小学。从一间教室的窗子外向里看去,记者看...

合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厕所革命” 改善人居环境合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