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合”出效益 “聚”来活力 合水县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综述

来源:陇东报 2019-09-23 00:40   https://www.yybnet.net/

见习记者 路世玲

近年来,合水县把合作社建办和规范提升作为产业扶贫和稳定脱贫的大事,围绕“苹果、瓜菜、草畜、苗林、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能力。

政策引领规范提升

“规范运行专业合作组织是发展现代农业必由之路。”这是合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晓红对发展合作社的深刻理解。

近年来,合水县委、县政府鼓励有生产能力的种养大户建办、大力支持村干部带头建办、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领办合作社,先后出台了《合水县产业帮扶企业及合作社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加快推进“331+”湖羊、奶山羊养殖合作社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及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合水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全面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惠政策。

为了建立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合水县专门制定《2019年“331+”养殖专业合作社饲草料种植及收贮实施方案》,推动饲草料订单化种植、专业化收贮、商品化运营,为全县“两羊”产业发展提供数量充足、质量达标的饲草料保障。设立县级辅导员9名、乡镇辅导员60名,对34个贫困村建办确定的种养产业合作社和21个“331+”产业合作社负责人、财务人员、管理人员及合作社辅导员,共150人分2期开展培训,让社员们及时掌握农业生产先进技术和信息,提高生产技能。

突出典型带动发展

板桥镇柳沟村鹌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东西协作、政府“以奖代补”的形式带动457户贫困户入股,按照“鹌鹑养殖+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通过保底收益获分红+订单饲料增收入+劳务输转挣“薪金”,以批发销售鹌鹑蛋为主,销售礼盒、鹌鹑肉为辅,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合水县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基础,借助特色专业合作社发展优势,大力推进脱贫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建设,着力构建“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金融支持、贫困户主体、社会参与”等多方力量合力攻坚的联动机制。积极争创省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推动专业社向更高层次发展,为全县农民合作社发展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样板,涌现出了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腾飞林下野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先进典型。

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命名各级示范社107个,占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总数的20.5%,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14个,市级28个,县级63个。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普遍比非入社农户效益增加20%以上。

力补短板持续向好

合作社要做到长远发展,必须要有人才支撑。合水县聘请专业财务人员,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要求,规范合作社账簿、设置会计科目,对合作社成员的入股股金登记造册,规范分配机制,增强合作社的凝聚力和对社员的吸引力。

在资金方面,充分利用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风险担保基金支持政策,解决合作社产业发展过程中银行贷款困难等问题,增强合作社自我发展动力。

同时,督促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督导组,加强对乡镇合作社规范提升工作的指导,建好县乡两级合作社辅导员队伍,与驻村工作队、驻村农机人员、贫困户产业指导员共同做好指导与服务。

目前,全县有800多个合作社,涉及苹果、蔬菜、中药材、苗林、肉牛、肉羊、奶山羊、生猪、家禽等多个产业,立足打造示范点,引领其他产业良性发展。“加强合作社晋级、晋升管理,把资金、项目向高级合作社倾斜,使合作社向更规范化的方向靠拢。”董晓红说。

新闻推荐

胡改香助人为乐的好邻居

本报记者路娜胡改香是合水县固城乡王昌寺村的一个普通村民。但是,只要在村里提起她,村民们都纷纷投以夸赞之词。在大家眼里...

合水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合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出效益 “聚”来活力 合水县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