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合水 > 正文

合水县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来源:陇东报 2020-11-01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何强)今年以来,合水县持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文明乡风,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化乡风文明行动的有力抓手,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大力治理婚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

合水县以“关键少数”带动“千家万户”,把规矩和纪律摆在前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所有行使公权力人员和医生、教师、公益性岗位等财政供养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县党员干部签订了《婚丧喜庆事宜新办简办承诺书》,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严格执行规定标准,树立鲜明社会导向。建成移风易俗示范村7个,集中开展薄养厚葬、大操大办治理,总结经验,示范推广,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制定婚嫁喜庆公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节俭办婚嫁”纳入“村规民约”,限定农村彩礼不得超过8万元,倡导随礼50元以内,最高不超过100元,婚事宴请总人数控制在200人(20桌),每桌费用控制在300元以内,红白理事会监督落实,约束村民自觉遵守。农村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风气得到扭转。

合水县坚持以核心价值观认同教育为引领,大力弘扬社会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实施了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和“十大创建行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牌匾、公交车辆、建筑围栏、灯箱道旗、LED屏、“两微一端”等载体常态化宣传核心价值观。先后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广场3个,示范公园、示范街各1处,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12个,示范单位(企业)10个,示范学校6所。认真开展“争做新时代文明有礼合水人”主题活动,依托乡镇道德讲堂,深入实施“道德模范走进道德讲堂——基层巡讲”活动,扎实推进“我们的节日”“做文明有礼合水人”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各类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工作。评选表彰县级文明家庭39户、“最美家庭”105户,表彰“移风易俗好青年”10人,推荐上报“甘肃好人”、全省道德模范7人,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12 (场)次,发放“倡导婚俗新风抵制高价彩礼”倡议书3万多份。在全县范围内征集“一封家书”70余份,评选出9封优秀“家书”进行了表彰奖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构建积极乐观、健康向上、温馨和谐的家庭文化。

合水县筹建了太莪王氏家风馆暨全县家风建设教育基地1处,征集整理优秀家训、家规21条。相继开展了“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家族”“好婆婆”“好媳妇”等系列创评活动,累计评创各级各类文明村镇60个,“五星级文明户”3200多户。在全县80个行政村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和警示教育身边人,引领道德风尚。建成了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2个,依托合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多(场)次,培育倡导文明新风尚。

新闻推荐

英雄的女八路

谷凌云“鸡叫三遍东方白,我们的队伍上山来。挖掉狼牙刺,荒地我们开。嗨哟哟,嗨哟,镢头抡起来。看谁开得快,樱桃好吃树难栽,小米...

合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子午岭看日出2020-09-22 04:12
猜你喜欢:
评论:(合水县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