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华池 > 正文

郭文洲刘家庙村的热心人

来源:陇东报 2019-08-25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路娜

在华池县王咀子乡刘家庙村,有这样一位热心人。他乐于助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大家不管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忙,无论是邻里有矛盾还是家庭不和睦,他都耐心帮助化解,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赞扬。他就是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共产党员、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的郭文洲。

“我这一辈子就爱干党的事,爱干就要干好。”今年57岁的郭文洲当了28年的村干部,在他家的电视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几摞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他多年来热心村里事业的真实写照。

2013年7月,连续一个多月的阴雨天让村里的很多民居变成了危房、危窑。将受灾群众第一时间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成了郭文洲最急切的事情,但他知道,要解决受灾村民安置问题,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于是他就与乡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将村民安全转移到村里的学校。“我是村干部,我必须管,我要是不管他们,万一房塌了出人命了怎么办?”郭文洲说,当时危房、危窑户有30几户100多人,经过几天的走访劝说,村民全部转移完毕。

群众安全了,郭文洲家却出事了。由于忙着转移群众,郭文洲早出晚归,不料他家的窑洞塌了,还把母亲的腿压骨折了。“我家的窑洞相对比较坚固,我就想着先把群众给转移了,再转移母亲,谁知道突然就塌了。”郭文洲说,母亲受伤后,他就带着母亲去医院看病,回来后在自家院子里搭起了帐篷,和母亲整整住了几个月。“我现在住的房子是受灾后建造的,当时刚盖好就住进来了,虽然没来得及安门窗,但有个安全的落脚地方,心里也就妥帖了。”

“这些年,他在外面跑,我在家里照顾老人孩子。他为群众办事情,我没有理由不支持。”村里的事情繁多,郭文洲又是个热心人,经常忙前忙后,家里的活几乎全是妻子路水琴一个人操持。郭文洲说,这些年多亏了妻子理解,没有她就没有这个家。

2015年,郭文洲从村里卸任,可他“调解员”的身份并没有因此解除,家长里短都少不了他的调解。村里石油资源丰富,不久前,来了一个钻井队要在村里打油井,部分群众担心损坏自家土地,不让井队进村。郭文洲就主动调解,他告诉村民,打油井基本都在荒山坡上,不会占用耕地,也不会损害房屋,没有理由不让人家进村。在郭文洲的劝导下,村民最终让出了路。

“我还想再多干些党的事,干多久都不累。”郭文洲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退下来了,但他为村民干事的热情并没有减少。现在,乡上正在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为了让刘家庙村更美丽,郭文洲便戴起口罩拿起钳子,在村里义务捡起了垃圾,维护村里的环境。“孩子们多次劝我别干了,可我闲着也是闲着,能为村里干一点就是一点。”

新闻推荐

南梁镇 中药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本报通讯员张武辉左红霞日前,笔者来到华池县南梁镇,村民们头顶烈日,在田间劳作。“今年,我和老伴在银旺合作社菊花栽植基地务...

华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郭文洲刘家庙村的热心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