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王霞 挪出穷窝“活路”多

来源:陇东报 2021-01-29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王华 本报记者 丁艳

1月14日,记者来到环县合道镇红崖洼村红崖洼组易地扶贫搬迁点,村民王霞热情地迎了上来。

王霞家里共有6口人,搬到新地方之前,一大家子住在3孔土窑洞里,生活条件极差。吃的是窖水,雨水多的时候用水还能宽裕些,雨水少了就只能省着用。

对王霞来说,孩子上学是她最操心的事。“两个娃每周上学单趟得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上学的那条路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也不安全。”提起以前的苦日子,王霞连连摇头。

2019年12月,王霞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花费1.5万元迁入新居,日子大变样。“以前哪敢奢望自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吃饱穿暖就不错了。如今冬天烧地暖,新房子里暖暖的,娃娃们也不用挤在一起,而是有了各自的房间和学习空间。”王霞感叹道,现在一家人住着150平方米的楼房,客厅、厨房、卫生间、卧室一样不差,家电置办齐全。“我还给家里买了个健身自行车,不想出去的时候,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里锻炼锻炼也挺好。”王霞喜笑颜开。

住进了新居,王霞家的生产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今年养了两头牛,种了20亩玉米,有种地机械,我一个人就能照管过来,丈夫也可以脱开身外出打工了。”王霞是个勤快人,料理完自家田里的活儿,还抽空去附近的扶贫车间打零工。“以前感觉生活很困难,难关一个接一个,没有向前发展的动力。现在啥都不用愁,觉得日子有奔头了。”王霞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为了摆脱被动致富的局面,红崖洼村在农闲时组织村民开展技能培训,王霞参加过几次烹饪培训,萌生出自主创业的想法。“这附近马上就要建新学校了,我想在新家一楼开个小吃店,不仅能有稳定的收入,还能把两个娃照顾好。”王霞满怀憧憬地规划未来的生活。

新闻推荐

从“手无寸铁”到“迎来高铁” 写在银西高铁全线开通之际

本报记者杜斌伟2020年12月10日,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这条消息的发布,意味着银西高铁已具备开通运营条件。高铁的脚步...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银西高铁甜水堡站2020-12-24 00:31
银西高铁曲子站2020-12-24 00:43
猜你喜欢: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2020-12-28 07:34
评论:(王霞 挪出穷窝“活路”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